唯品会市值为什么能抵六个当当网
2014-03-28 16:03

  唯品会周四股价大涨7.64%,收报103.81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唯品会股价已经从最低的17.45美元上升到103.81美元美元,较发行价上涨近15倍。当前唯品会估值已达57亿美元,超过新浪、携程、欢聚时代等网站,是搜狐市值的2倍,更抵得上6个当当网。未来唯品会估值还可能进一步提升。唯品会为什么估值会这么高?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
300)this.width=300">
  美银美林近日更给予唯品会股票“买入”初始评级,称唯品会长期盈利前景强劲:1)存货有助于提高利润率;2)个性化运营模式;3)优化品牌组合,推出市场平台业务。
  唯品会副总裁唐倚智对腾讯科技表示,唯品会能获高估值主要是业绩支撑,这包括3个方面,分别是销售额、利润额和市场份额。从数据看,唯品会过去一年增长很快。
  财报显示,唯品会2013年第三季度总净营收3.83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146.1%。净利润12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大幅好转。这是唯品会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
  美银美林更预计,今年服装折扣销售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像唯品会这样的大规模全国性渠道拥有议价优势,这有利于推动利润率和营收增长。
  在一线城市很少有用户能感知到唯品会的存在,不过,唯品会在运营上有独特之处。唐倚智透露,唯品会很少做广告,基本只靠口碑传播。与多数电商在一线城市“过重”不同,唯品会用户群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女性用户,占比达70%,来自一线的用户仅为10%。
  三四线城市乃至偏远地带,由于忌惮配送压力,大多数电商并不会轻易染指这些区域市场,这使得精细化管理成为唯品会追求的必然。唐倚智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中国现在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大约是18%。但美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大约是9%。
  中国电商物流的特点是,商品拿过来出售,卖不掉以后就大规模退货。可能定了一百,卖一个月,只卖了20,就把80退回去。下一个厂也是这样,造成大规模无休止的退货。
  唯品会强调精细化管理。唐倚智说,当一个品牌引进时,要想清楚这个品牌要卖到哪里去,这些省份每天的UV是多少,如来自北京每天的UV是30万,这些UV是由哪些人群构成的,UV转换率有多少,比如说有5%,再对顾客的购物地址进行实地地址分析。
  唯品会在系统里建立数据库。行政区划是省市区县乡镇街道,唯品会进行编码。省是0,如北京是01开始,河北省是02,河北廊坊又定义一个编码,编码到四级。很多工厂企业,唯品会都把它编成数据地址数据库,使地址变得数据化。
  编码好处是,是当客户下单时,可分析商品要卖到哪去,并决定提供什么服务,可不可以货到付款,可不可以APP支付等。
  唯品会另一个特别之处是,2013年第三季度用户重复购买率达到73.8%,这一数字上年同期为73.0%,2012年全年为63.9%,用户的重复购买率缓慢提升。
  华平资本顾问黄若对腾讯科技表示,唯品会闪购模式看起来低门槛,谁都可以做,实际上则是高门槛,如何将杂乱无章商品快速送到用户手中,对电商企业是巨大挑战。
  黄若称,唯品会具有很强的仓储配送能力,从商品入库、拍照片到送到用户手中,基本是5天一次周转,二三线城市的定位也使唯品会避免红海竞争。
  当然,这依然无法解释唯品会的高估值。对此,唐倚智谈及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美国母婴闪购网站Zulily的P/S估值超过9倍,而唯品会则不足4倍。唯品会在一线城市用户覆盖不多,也有大幅提升空间。

作者:雷建平 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