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自述:清华东门守望17年,我如何保持创业激情?
2014-03-29 15:19

2014年3月29日上午,在春光初现的北京科技大学,黑马运动会TMT行业分会正在进行。黑马运动会TMT团团长,搜狗CEO王小川发表演讲《创业如何保持激情》。

王小川是搜狗的创始人,从搜狐旗下业务部门,再到如今估值10亿美金独立,王小川在清华东门一干就是17年。是什么样的秘诀,让他能有创业激情坚持下去?以下为他的口述整理:

[p=28, 2, center]300)this.width=300">

保持激情变成了一种理想,可以变成心灵鸡汤,但我会从偏理性的方式来思考这样的题目。

我在两种情况下能保持激情:一种是在成功的路上看到我们的业务增长;第二个情况是我们相信我们的业务能够增长。

一个是我们正在成功的路上,一个是我们有机会成功。

我讲讲我们自己发生的故事,我们为什么做这个事?我想在创业路上的时候,我会问自己——为什么是我而不是别人在做我当前的这件事情?

“是我不是别人”带给了我坚持,也带给我创业的激情。我把自己的几个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先讲讲搜狗的业务是多么困难。

我自己的创业激情故事

搜狗的业务是从2003年开始的,2003年的时候搜狗是不存在的公司,那时是搜狐旗下打算去拯救下面一个信息业务来组建的小团队。

分类目录信息业务到1999年之后,就有另外一家公司以更顶尖的技术来进行颠覆,就是搜索,在中国就是百度。

百度是99年发布搜索引擎,我们是2004年,在当时想做起来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我们比百度晚了5年的时间。

咱们知道在创业的时候,是需要相互独立的,不受干扰的组织结构。但我们当时没有自己的投资,我们没法召集顶尖的人才,我们也没有自己的猎头,没有自己的市场、销售和财政,没有媒体公司,没法孵化团队,如果大家回头去看,会发现搜狗那时的架构并不具有效率。

我们在起步的时候,组织结构体制和业务方向,两个起点都是非常被动的,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能坚持去做呢?

并不是我们这个业务当时有多大的优势,第一点是我们会挖人才。第二,我对自己有自信心。

在2003年启动这个项目的时候,张朝阳找到我们做搜索,当时搜狐情况是三大门户里技术最弱的,其他两家是新浪和网易,03年给我这个项目启动张朝阳就丢了一句话:“小川我们来做搜索引擎吧!”我就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奇葩的找人才方式

做搜索找技术人才很重要,我自己走了一条比较独特的道路,那会对技术要求很高,优秀的技术人员如果工作了是不愿意来搜狐这个地方的。他们会去IBM、微软和中国移动,如果想实现自我价值的会去创业公司百度。

这些技术优秀的人不会过来,当时我能想吸引他们的方法是找了清华原来参加国际奥赛的学生。

中国有计算机方面的中学大学培养的顶尖的程序员,在清华读书的时候我把他们吸引过来。因为他们技术水平更好,他们不对未来的工作和职业发展有这么大压力,是兴趣驱动的,当你觉得做一个很有挑战的事情,跟你同学们做一件好玩的事情的时候是能吸引到他们的。这时候我们把办公的环境不是大厦,我们在清华边上设的,我们自己买桌子、椅子,很容易找到了这些坚持的学生,找这些学生有两点:

第一,我是学校里奥赛的教练,所以找学生比较容易。

第二,管理学生是一个难题。怎么去化解?我之前已经有了完整的坚持的经验,在座各位,坚持做事情是什么样的心态?因为兴趣驱动,所以不一定保证每天都来,早上睡醒了有什么好玩的事去做,如果没有事情了才过来,我经常会碰到说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陪女朋友去玩,或者说今天睡过了,不来了,如果你1/3或者一半的人都缺席的话,这个事是搞不起来的,我根据自己的经验,我干这件事情,我每天早上10点半的样子我会给大家打电话,说今天中午过来吗?如果过来给你们定盒饭,12块钱一份,你要过来吃我就给你订上,学生有一种贪小便宜的情况,你总得提前半小时过来,假模假式弄点程序什么的,这样就基本保持了我们学生的团队,你吃完饭总不能就走吧,下午还在这干活。

晚上订了7点晚饭,总得坚持到吃完饭才走吧!这个过程理念就在于我自身经历过学生这样的阶段,所以找到了应对他们的道路!第一个故事是在没有技术环境,又需要提高要求的时候,我们走了自己的道路。

坚持不下去,坚持之后的转机

第二个小故事是讲做搜狗的输入法。

回想当年在03年创业研发中心到06年,我们开始做输入法之前的这段时间已经到了蛮艰苦的环境。

03年我们招了学生过来,到06年本科生熬成研究生,研究生熬成正式员工,但是我们竞争力离百度还有巨大的距离!员工薪酬水平也比百度有巨大差距,大家远期的发展没有,近期的薪水也没有,这样的状态里,搜索当时是面临崩塌的局面的,这时候我们很幸运的发布了搜狗的输入法。

发布输入法之前有一个背景,为什么想做这么一个产品,我要是没有贪心我就说是运气或者灵光一现,但是细想起来这个运气背后有很多积累到的事情。

第一是我们做输入法之前我们做的另外一个产品是搜索工具条,为了推搜索我们做了这个产品,这是很失败的,因为用户没有需求。

06年的时候这样的做法就玩不下去了,甚至前身搜狗导航的服务给搜索带来压力,我们一方面还在谈广告,好像在脑门上写上“我是流氓我是搜狗”一样,那时候业务就关停了,留给我们一小支精锐的客户端团队。

第二,我的员工规模非常小。马占凯是搜狗输入法之父05年给百度发邮件,建议百度做输入法,百度24小时内回复说感谢你的建议!落款是它的网站管理员。等了一个星期以后百度没有理他。

转机

他非常不甘心,把这些想法接触到搜狗,最后一封邮件到了我的电脑,我就把他招进来了,当输入法发布完之后他再做搜索,但是这样的机缘,他的idea被我们接受了,搜索引擎的能力可以帮助我们去做输入法这样的业务。

当我们有这样的团队和技术,客户端储备,以及搜索引擎这样的能力之后我们就开始做输入法,很轻松把我们全部网页做分析,我们能够知道互联网上有哪些词?哪些词是怎样的,这就是当时发布的跨时代的输入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输入法。我们已经用了基于互联网全网用户的信息来做输入法。

2006年的时候还有一个“超女选秀”,这个输入法是唯一一款能够把李宇春、何洁等名字打出来的输入法,3年时间我们拿下了80%的市场份额,这是我们从搜索引擎这个区域里又往前走了一步。

也遇到过很多反对意见

虽然我们有输入法有用户规模,但是搜索引擎怎么做?我们就想到做浏览器,由输入法带动浏览器,那时候老板反对我,说你做成以后为什么能带搜索?

我跟学校里的老师和教授讨论,这个市场竞争好激烈啊!当时我基于多年来的经验来看,我之前看到过两个业务,一个是hao123,在我工作全职阶段的时候我比较迷信技术致胜,我们有更好的产品、技术和更好的劳动才能使我们的产品更加伟大!

当时我发现排名前10的网站是hao123的时候,有小孩跟我说这个网站很重要啊,我们老家都用它啊!需要用网页上网,这重新使我了解用户上网入口的力量!这是我另外一个业务的种子。

一直到了08年,我们做输入法的时候第一年想网民就来了,输入法好用,第一年我们只拿到20%的市场份额,第二年,我们跟番茄画园合作,在装机光盘里把我们的软件带出去,找到装机的时候就能获得这样的产品,使我们获得40%的份额,到最后才80%,这使我们重新理解了市场营销。

在08年的时候我们为什么做搜索基于三点:

第一,我们手上已经有了巨大用户量的输入法。

第二,我们有能力做这样的浏览器。

第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思考了番茄这样的模式。(i黑马注:“番茄花园”版Windows是中国使用率非常高的盗版XP破解修改版,2008年被禁止前有1000万装机量。是草根优化用户体验的代表。)

我们第一点切入的是高效的校园网的上网加速,我原来读书的时候211这些高校有单独教育网,官网连接很慢,学生上网的时候是很痛苦的状态,他不知道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出国免费的事情,我们就想出一个办法,装我们浏览器的时候我们实现免费看国外网站。

回顾起来,我们开始做搜索的时候遇到两大挑战,一个是业务上,我们通过曲折的道路,通过输入法、浏览器打通这样的脉络,在资本层面我们使搜狗变成了一个经营公司。

以当初的局势,这事儿为什么能做下去?我想说到第二个词是发挥自己的优势。

我之前是有奥赛的资源或者经验,找到了一群学生技术团队,我有坚持学生管理的理解。所以能打造搜索这个团队。

为什么我们能做输入法,因为我们搜索引擎的技术对输入法的帮助,以及我们有客户端研发的能力,这是我们以前积累的曲线的能力给我们做输入法铺的道路。最后我们有输入法的积累,以及之前在工作中很深刻的去理解了hao123,番茄花园这样的模式,我因此想到乔布斯的话,当你未来得到这样成绩的时候你会看到它是你之前经历的累积,你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并不知道它有什么意义!只有你从后往前看的时候你经历的每一个事情都能使你跟别人不一样,使得你自己独一无二。

我们要保持创业激情需要坚持,需要坚持的地方我不认为光是我们对结果的追求,我们认为做成了之后有什么样的回报,有美女有金钱,除了成功路上以外,相信成功的时候要相信自己跟别人不一样,也要看到自己做的事情跟你之前曾经积累的优势结合在一块的。

我在坚持自己的时候我相信自己与众不同,我相信自己的优势和自己创业项目里很好的发挥出来!项目的成功并不代表我们在成功路上找到了金钱和美女,而是自己经历的提炼和总结。这个项目的成功背后是什么样,就代表自己的投影,在这样的情况里做创业激情的来源就是你自己的一部分。

这是我10多的心得,跟大家分享的地方就是创业做事情始终在于你自己,这是我能给大家的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