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之星刘维:热潮之外,互联网旅游还有哪些创业机会
2014-04-01 10:15

  3月7日下午,2014克莱斯勒杯第四届黑马大赛——互联网行业赛第一场导师招徒赛在和乔丽致2层宴会厅举行。在19名参赛选手比赛之前,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部总监刘维为各位参赛者及观摩嘉宾做了干货分享。
  刘维分享到,在互联网旅游创业越来越热的今天,他们也在探究在这些热的东西之外还有什么机会是可以去关注的,而为此他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并看了一些国外旅游网方面的项目。
  那么,在互联网旅游创业热潮之外,仍有哪些机会值得创业者关注?i黑马整理了刘维的现场演讲,分享给大家。

  以下为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部总监刘维口述:
  我今天来之前最头疼的就是不知道分享什么。其实以前我最爱讲跟旅游相关的,一说到旅游我就要跟大家套近乎。首先我是一个旅游爱好者,最近这些年省都走过了,走了一百七八十个地级市,国外也去了四五十个。以前遇到旅游项目,觉得跟创业者套近乎很容易,但是现在发现这招不灵了,近年来这个行业太热了。
  今年我们看的两三个旅游的项目在投资以前就被别人抢走了,尽管创业者对于我们很认同,但是我们作为一个独立的投资人,没有流量,也没有人才,能够给创业者提供的能力也有限。现在旅游互联网这么热,但是在这些热的东西之外到底还有什么机会我们是可以去投资的?为了这个主题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因为我们也在海外进行投资,也在看一些国外旅游互联网方面的项目。因此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互联网旅游还有什么其他的机会能够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说这个之前先要说说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一个世界观、一个格局的认识。咱们现在的创业者基本上是在这么一个格局当中做创业,如果我们把企业或者旅游产品的提供者作为这个世界中心的话,其实也就是两个相对的金字塔:一个是企业,旅游的服务提供者怎么样一层层的去影响用户、去建立用户渠道,用户怎么样完成订单、完成交易。所以无论是信息获取还是网上的预定,OTA等各种各样产品的分销都是这样一个金字塔。这两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达发生着很大的变化,随着它的穿透和解构,用户越来越容易的获取信息,越来越容易的完成交易,所以这里面已经产生了很多非常好的公司。但是同时这个行业也变得越来越热,因为流量的竞争,流量变得越来越值钱,旅游的东西客单价很高,也趋于白热化。另外一个就是旅游服务的提供者怎么去管理他的员工、他的资源,怎么去完成他内部的管理、完成他去实现这个服务资源的组织,这是另外一个金字塔。其实这两年也有这样的公司,有越来越多的创业机会。我们一个大的世界观还是在看这个金字塔当中到底有什么样的机会,我也会分成这么几部分跟大家探讨一下我们的想法。
  现在大家都在说入口,都在说从用户这个角度来讲到底有什么东西可以用,这个竞争已经很激烈了。我们看看国外会发现,中国的创业者还是比较高度集中在旅游攻略、旅游信息获取,或者直接导向一些预定类的东西。这个东西创业的门槛可能相对比较低,短期内来讲做成一个月几百万,甚至是上千万的收入也不难,因为现在去连接这些旅游产品变得越来越容易,但是长期来讲竞争力到底怎么样?这个短期启动是不是容易?对此我们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里面我觉得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做。除了简单的预定之外,一些原来做不了的,比如说行程管理的工具,更好的地图工具,旅游到现场之后,在旅游现场大家手机上需要用的工具和一些真正的旅游社区做更好的价格追踪等。哪怕是我们已经做得比较好的机票,其实如果把各种条件放进去的话,这个价格追踪是不是也有更好的机会能被大家挖掘出来,更好的帐号管理。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长旅客,他有很多计划,这些是创业比较热的领域,相对来讲在国内作为工具型切入的少一些,这当中还有很多的机会。通过做这些,对于用户的习惯、用户信息的了解就会越来越多,这里面的转化率,未来可能比单纯做一个流量型的入口还要更大一些。我们这两年看到的硅谷智能电视上的旅游项目、智能汽车的旅游项目,其实也仅仅开始热起来。虽然今天说这个话题还稍微有点早,但是作为在座很多都是初创企业,未来两三年可能还有能用得上的地方。
  用户现在整体上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上大家的入口也越来越多。反过来讲,我们现在在看油轮这样的项目,因为我们觉得这里面很多新品类的平台还是有稀缺性。原来这些平台可能都是比较小的用户群体,又分散在各处,但是现在随着消费整体的升级,一些原来小的平台现在都变成交易额或者说需求不少的这么一个品牌。所以类似于油轮这样比较高端大气上档次一些的产品,还有旅游周边,汽车或者是当地的活动,尤其是海外一些更丰富的产品组合形式仍等待创业者们去挖掘。从海外市场来讲,他们习惯首先围绕着一个活动的导向,到底是一个当地什么样的活动,再额外去加机票,用这样的方式来拆分。在这个里面,现在从国内来讲都缺一些这种品类,包括怎么样更深的穿透到好产品和原始产品的机会。
  旅游创业,如果只是简单一方面去互联网上利用一些推广的手段抓到一些用户,另一方面还是从传统的旅行社这个渠道拿一些产品出来,短期交易额可能能上去,但如果从长期来看,如果把平台作为一个产品的话,服务的品质还是很难保证。因为传统旅行社赚来的东西,它的用户满意度往往不能满足互联网用户的需要。其实这个里面,在座有很多是传统旅游行业出来的创业者,怎么发挥自己的优势,把互联网上供应交易产品的东西做得更好,这其中还是有很多的机会,哪怕是看起来已经做得很细的地方,像酒店的供应或者各种各样点评的东西,仍然还大有空间可为。如果对比美国的项目来讲,这个酒店再细到具体的房间,再细到不同类型的酒店,任何一个酒店可能评论堆积成几千条,但是能不能拆分出跟你有关系的,这里面我觉得有很多的创业机会。
  在这个金字塔上,从用户到产品的供应,如果我们把这个整个做成一个信息流的话,我们感兴趣的还是提高信息流的效率,就是有效性这一点上。旅游虽然客单价很高,一次转化的效果很好,但是这个转化率太低了,因为旅游毕竟不是频发的产品。即使在这里面不去拥有流量和产品,只是这条广告上能够帮助别人提高转化率,或者是以旅游流的东西作为一个转发的平台,可能都不一定旅游用。其实天气应用是一个很适合投放旅游的地方,北京PM2.5太高的时候,你给人家推一个旅游产品,其实即使是这样的手段,也都能做出很好的旅游项目。但是这个核心是怎么去更准确的理解用户,我觉得这个方面其实随着现在用户数据的逐渐积累,随着移动智能的发展,应该说渐渐的开始有了比较好的创业机会。我觉得对旅游的用户理解这个模型的建立是最复杂的。怎么样把这些东西结合起来,给用户推荐最准确的东西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创业机会。
  底下的这个金字塔,国内2C的东西相对来讲还是热一些。我们看这几年在硅谷融资比较热的一些旅游项目,其实很多都是以在为旅游行业的业主、旅游行业的人提供服务。这个里面我觉得中国也面对两个机会:一是2B和2C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今天看起来是2B服务,比如一家家敲门卖管理系统和信息系统,这个事情很苦,不赚钱,某种意义上也相当于一个布局,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积累很多数据、很多跟供应商的联系,这些东西转过来就是我一个非常难得的服务提供,这就是一种价值。另外一个就是在中国,尤其是像酒店这些行业越来越多的中小业主进入,航空公司有越来越多的地区航空,其实就是要用差异化、用新的手段跟大的航空公司竞争,他们越来越愿意用一些好的东西。好的客户关系管理、好的评论的管理和抓取、自动的动态定价,很多这方面的东西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这个里面如果能作为独特的切入点切入,比做应用、推尾货、推旅游产品要好,这是一个在热门跑道之外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