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OTA市场变局:亏损艺龙破局之法待解
2014-04-01 10:32

  在线旅行服务商艺龙昨日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艺龙第四季度净营收达人民币2.6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净亏损为440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570万元;同时,2013财年营收为1.783亿美元。从数据来看,艺龙2013年同比转亏,相比携程的亮眼财报和风头正劲,这个财报并不漂亮。在财报沟通会上,增速下滑和如何破局成为主要话题。艺龙首席执行官崔广福表示,依然坚守主攻酒店市场和发力移动端的战略。在竞争对手一站式旅游的快速成长势头下,主攻酒店业务的艺龙未来又是否能扭亏转盈,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OTA市场变局
  据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2204.6亿元,同比增长29.0%;在线旅游OTA市场营收规模117.6亿元,同比增长26.2%。
  从上述数据来看,2013年在线旅游OTA市场规模营收实现快速发展,市场格局也出现变化。今年2月中旬,同程网宣布获得腾讯(574.5, 10.00, 1.77%, 实时行情)等投资机构的五亿元融资;去年11月,去哪儿(32.02, 0.51, 1.62%)赴美上市,成为中国在线旅游第三股,开盘即受热捧。加之,美团网推出的近7万单酒店团购,使之在酒店行业占据鳌头。
  互联网三大巨头没有硝烟的圈地战争也为OTA变局加码。巨头们纷纷将二线互联网企业纳入麾下,以完善自己的生态圈。生活服务领域是大佬们布局O2O的重要一环。
  获得腾讯注资的同程网和另一个“干儿子”艺龙之间产生了些许微妙的关系,比如未来微信如果接上“我的银行卡”旅游入口会抛绣球给谁的问题。不过崔广福认为,艺龙关注的是酒店业务,而同程网重点是门票业务,两家仍然有所区别。
  据艾瑞分析,去年在线旅游OTA市场业务方面,酒店和度假业务呈爆发增长态势,而机票业务因趋于成熟,增速放缓。艺龙的财报也显示,去年其酒店预订业务佣金收入为2.244亿元,占总营收的80%,机票业务只占12%。
  崔广福表示,未来艺龙会更加低调、埋头坚守在线酒店预订业务,暂时不会投资租车等业务。
  艺龙一直专注于做酒店业务,但财报显示酒店预订增速放缓。崔广福表示,增长遇到逆风源于两点:一是美团网酒店团购业务增速飞快抑制了艺龙的酒店预订增速,二是百度和去哪儿分发的流量导入份额下降。
  以艺龙和携程为代表的OTA企业轰轰烈烈的价格战使得酒店佣金收入下降,也使得艺龙出现亏损。不过崔广福认为,在线旅游市场竞争对手众多,市场成熟度不够,仍应打价格战抢夺更多市场份额;竞争对手的一站式旅游解决方案使其不得不分散精力,在其他业务如机票、门票等业务上也打消耗战。
  而做本地生活团购服务的美团网异军突起,占据酒店团购市场份额的70%,从酒店市场切下了一大块蛋糕。美团酒店团购业务的崛起和携程等一站式旅游解决方案的多点覆盖,给单点聚焦酒店业务的艺龙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破局之法待解
  从财报来看,艺龙去年净亏损了4400万元。崔广福表示,亏损主要因为艺龙和携程大打价格战,通过前台现付和预付大幅降低入住价格,以及线上的渠道推广和线下的市场营销的大量支出。
  据2013年SITA和Air Transport World杂志研究显示,全球有37%的旅客称自己“绝对会”使用移动设备来购买机票,而有33%的受访者称会考虑这个方式。
  UC俞永福曾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永远在线,忘掉上网,还有很多用户的痛点没有得到满足。在线旅游OTA的移动端产品仍存用户体验不够良好的问题。
  为了抢占移动端份额,OTA企业通过返现和促销活动激烈拼杀。面对价格战给艺龙带来的亏损,崔广福没有提出一个全新应对的策略,不认同捆绑旅游业务出售的办法,而是坚持用更多的酒店、更低的价格来保持竞争力。
  但是在移动应用下载量方面,携程近期已突破一亿,艺龙累计超过4500万。崔广福也坦言在这方面,“大家都跑得很快,但是目前艺龙更要做的是集中精力把业务做得更有竞争力,争取做到极致,让用户出行订酒店就想起艺龙。”
  在国内互联网企业纷纷“找靠山、抱大腿”的形势下,为了获得超级流量和支付入口,艺龙也不是没有想过争取得到腾讯更多的支持。生活服务信息类的大众点评已接入微信的“我的银行卡”,同样服务用户的酒店预订业务呢?
  “微信需要接入的是使用频率较高的生活服务应用,这个可能决定了它推广谁。大众点评就是一种高频的使用,就像我们每天都要吃饭。但酒店是对某些人高频的,大多数一年可能使用那么4-8次,是一个低频的使用。”崔广福解释道,但他认为整合进入“附近的人”还是有机会存在的。
  崔广福曾为宝洁公司服务12年,负责中国分销商和零售体系的建立。在国内发展20多年的宝洁早已从刚入华的高价小规模转为现在的低价大规模商业模式,失却了高大上的光环,成为了日化用品经济适用的代表。
  当然说宝洁就扯远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使得低成本满足用户随时随地方方面面的需求成为可能。从他对移动端的决心和海量用户入口的构想来看,擅长零售推广业务的崔广福除了打价格战,也在观察和探索其他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