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中国农业十大新趋势
2014-04-01 13:13

来源:健康植保
  “善战者,求之于势”,农业企业要想区域突围,首先就要判断洞察形势,借助有利形势,制定发展战略,完成快速转型。那么,中国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路在何方呢?i黑马觉得各位看了这篇文章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趋势一:农业规模扩大
  过去农业是小农经济,生产规模比较小,效率比较低,成本比较高。现在规模化趋势非常明显。以肉鸡和奶牛为例,2003年全国肉鸡养殖规模在100万只以上的占3.12%,到2010年为8.55%。规模化养殖业推动了饲料生意火爆。但和发达国家规模养殖还有较大差距。50万只肉鸡以上的养殖规模,美国占比 67%,中国占比11.96%,中国大部分2000只到9万只这样之间。
  趋势二:农产品价格上涨
  产品价格未来趋势肯定是走高。
  首先是因为中国人均土地面积少,只有1.24亩,而世界平均水平为人均3.05亩,农产品持续价格提升是不可避免的。
  其次,中国的农产品种植成本相对来讲也是比较高,大豆种植成本为什么大豆进口这么多,中国成本比巴西高一块多,比美国高一块多。中国农产品进口如大米、玉米、小麦进口量控制比较严,大豆只能进口,白糖、棉花进口稍微多一点。
  趋势三:生物技术运用加大
  日本基本上不用化肥了。日本和欧洲对生物技术要求比较高,比美国还要高。因为美国是规模化农业,还在用化肥。随着中国农业发展,为了保障食品安全、粮食安全,中国农业对生物技术的运用将会加大。
  趋势四:农业装备业兴起
  以色列是土地资源也非常匮乏,土地整体农作物生长环境比较恶劣国家,其实做很好,美国大规模农业生产也是靠装备,有一些区域里面仍然使用低水平小规模的小农机,所以农业装备业将是现代农业里一个比较大的发展趋势。
  趋势五:构建全产业链资源优势
  上游原料成本和下游渠道费用的挤压,让企业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很多企业开始整合资源,布局全产业链。中粮依靠资源优势做全产业链,就是一个成功的范本。 志起未来服务的客户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做芝麻油的从芝麻种植到深加工产品,肉食行业从饲料开始到自建终端,电子商务自己做物流,都无不如此。所有企业都应该立足自身资源,进行整合,尽量构建产业链,将市场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志起未来非常看好以农业为依托的大食品产业。这个行业有着长足的发展。
  趋势六:重视食品安全和品牌形象
  回顾过去两年的瘦肉精事件、塑化剂风波、山西老陈醋勾兑传闻、速冻食品病菌门、可口可乐中毒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对企业品牌信任极度脆弱,对于食品行业、企业品牌的发展都极端不利。
  有眼光、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都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一方面严把产品质量关,在源头上预防问题,另一方面,也更重视食品安全的诉求,加大宣传力度,以此重建品牌形象,重拾消费者信心。
  趋势七:重视战略新品打造
  面对不容乐观的宏观经济形势,沉迷模式、偏信定位、妄求多元化发展等等浮华的营销手段都开始失效,农业龙头企业只有从产品发力,踏踏实实围绕一个战略核心,打造并成功运营自己的战略型新品才有出路。
  战略新品是所有的成功者共有的一个最重要的基因,只有持续不断的战略新品的运营成功,才让所有行业领导型企业能够活得很好,才能领先市场,才能利润丰厚。
  趋势八:渠道布局从大而全到小而精
  不断上涨的渠道费用,让企业不堪重负,进商超等传统渠道开始非常谨慎,转而寻找新的、更独特的、更经济实惠的渠道。这个新渠道,不仅仅是靠发现,也靠创新和整合。 相比网店、电子商务的火热,可以让我们看到企业开始布局新阵地,一些线下渠道发生的改变则更加悄无声息一些。比如旺旺,选择不进KA,而是深耕渠道,着力布网,整合了一个城市所有的便利店、社区店资源,绕过二批商环节,直接供货,大大降低了渠道费用,而取得的效果一点都不小。像旺旺这样的小而精的渠道模式在2012年将是大趋势。
  趋势九:新兴媒体的运用更普遍和成熟
  这些年,企业的广告成本一直在不断增加,“限娱令”、“限广令”更让电视广告投入雪上加霜,传统媒体威力下降,新兴媒体的作用不断攀升。
  新人群、时尚人群也是主力消费群,这个群体都是“御屏一代”,屏幕成为超级终端,手机、电脑是他们最频繁的接触信息、联网互动的手段。企业在新兴媒体上的运营会更加普及,尤其是微博等手段的运用至关重要。
  趋势十: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兼并等更加频繁
  过去两年,大批中小企业倒闭,不少存活的企业产量也大幅削减,行业洗牌、企业整合在所难免。百事可乐装瓶厂打包给了康师傅,雀巢收购了银鹭、徐福记,达能酸奶在上海的工厂则停产进行业务调整……在新的一年里,企业间的联合、重组与兼并将更加频繁。
  总体看来,传统的营销手法的效用日渐削减,而新思维、新方法已经开始显现。如果企业们能审时度势,抓住机会,必能快速转型。熬过经济寒冬,必将迎来新世界。
  本文作者:李志起

 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本地消费服务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农业企业家请加农业QQ交流群: 376558373。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