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银泰联姻 开启中国零售业革命新纪元
2014-04-01 13:51

[p=25, null, left]300)this.width=300">

[p=25, null, left] 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01833.HK)今日早间共同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将组建合资公司进军在线到线下的O2O业务,阿里巴巴根据协议最多将占有银泰26.13%股权,持股比例仅次于公司主席沈国军。

[p=25, null, left]  这一爆炸新闻,对于中国零售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当然也是巨大的挑战!

[p=25, null, left]  从现在开始,中国零售企业已经毫无退路地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要么被灭,要么积极拥抱新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和中国金融银行业一样,面对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创新,要么被灭,要么变革图强!

[p=25, null, left]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阿里银泰的联姻,开启了中国零售业革命的新纪元!必定是自中国加入WTO之后最重要的零售业新闻事件,必将影响未来中国十年的商业格局!

[p=25, null, left]  这再次证明了,革命和创新的力量不来自于自身,而来自于技术——根本动力源于技术背后的创新理念!

[p=25, null, left]  革命大清朝的不是大清朝本身,而是坚船利炮的热兵器,根本上,是热兵器背后的全球现代社会思潮!

[p=25, null, left]  同样,一个行业(零售业)的革命、创新和重组的力量不来自于行业内部,而来自于技术!

[p=25, null, left]  中国零售业的这场革命,来自于全球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力量,发端于互联网创新巨头——阿里巴巴。

[p=25, null, left]  不出意外的话,中国零售业将在未来十年发生如下巨变:

[p=25, null, left]  一、阿里巴巴们(腾讯京东、百度360、小米、亚马逊……)将以互联网技术为武器,全面渗透中国实体零售业,特别是百货购物中心超市等业态,如果没有非商业力量干预,未来中国零售业的巨头必然是他们中的一个或几个。

[p=25, null, left]  二、未来中国零售业巨头必定会打破地方垄断,收编众多大中小型零售企业,加速提高中国零售行业的集中度,以互联网技术打造横跨全国的,贯穿线上线下的超级零售消费平台,把上万家分布各地的零售企业聚集起来。他们和已经被革了命的中国报纸媒体成为门户网站稿件“打工仔”赚取稿费一样,成为超级零售消费平台生态链的一环。未来,供应链、营销、金融支付、客户关系、物流、服务将由超级平台统一控制。

[p=25, null, left]  三、以前中国零售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玩玩上市,做做资本游戏,面对现在的互联网巨头,以强大内外资巨头为后盾的革命战车,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想想最近嘀嘀和快的打车春节期间烧掉几十亿的大手笔,目前中国任何一个零售企业都不得不缴械投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年中国零售业的竞争已经不再停留在商圈、业态范围内的小小营销战,而是动辄数十亿规模的全国重金消耗战。

[p=25, null, left]  四、比较现在的淘宝网,平台商家几百万,影响就业上千万,将来诞生的超级零售消费平台则囊括上万家大型零售企业,商家千万级别,就业人口过亿,营业规模10万到100万亿。这样一个超级平台将通过为整个生态链的每个零售企业、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服务收取“保护费”。(红商网 汪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