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携程投资蝉游记:看中了蝉游记的数据
2014-04-01 14:04

  近日i黑马观察到在携程攻略社区游记频道等主要入口出现了蝉游记的用户和游记,昨日携程确认了对“蝉游记”的投资。虽然具体投资金额和所占股份比例携程方面未予披露,但携程与蝉游记“联姻”无疑为原本强大的携程攻略社区加码不少,也为蝉游记自身发展提供充足“弹药”。

  做了多年在线旅游业务,携程对游记感兴趣却是在今年。今年年初,梁建章回归之后成立攻略社区直属战略事业部,如今通过投资控股方式将游记应用创业公司“蝉游记”收之麾下。为何?
  笔者采访了蝉游记的创始人纯银(郭子威),他解释了携程为什么对蝉游记感兴趣,以及蝉游记为什么选择携程。纯银将游记类应用分为两类,一类是做社区,依靠出售广告,或者为旅行产品导流获得收入;另一类是做数据,依靠结构化数据帮用户指定行前计划,从计划过程中推荐消费性项目获得收入。蝉游记选择的是后者。
  一年半的时间,蝉游记已经累计了几万篇游记,并且将游记拆分成结构化数据,从数据里获取旅行指南。这样的数据能力正是携程看中的。
  “即便我们做不成自己的旅行指南品牌,把所有的数据直接给到携程,携程可以立竿见影地实现价值。所以携程更容易认同我们。”纯银说。
  此外,纯银称,蝉游记和携程的数据结构几乎是一致的,这也是携程选择他们的原因。投资完成之后,携程攻略社区的数据也会传输到蝉游记平台上,形成统一的数据源。
  蝉游记为什么选择接受携程的投资而不是VC的投资,纯银表示:“蝉游记选择做数据而不是做社区,这条路比我想象中走的更艰难一点。VC更期待立竿见影的回报,而大公司更有耐心一点。”
  纯银透露,蝉游记和携程从去年8月份开始接触,9月份便已经基本确定意向。携程认同蝉游记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支持蝉游记按照这个方向独立发展。
  蝉游记和携程攻略社区会不会整合成为一个大社区?纯银说:“用户是否打通,是否组成大社区,我们不太关心,现在没有正式的操作。产品整合还是很遥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