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钱先生创始人张岩:产品做好了自然有投资人找你
2014-04-02 10:27 黑马 创始人 钱先生

钱先生创始人张岩,刚刚拿到盛大资本领投的近千万融资。此前,张岩曾有过两次创业经历,作为宇信易诚的联合创始人,宇信易诚是中国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金融IT企业。他创办的艾融软件,专注在金融互联网的软件供应商,目前正在挂牌新三板。钱先生理财平台是他的三次创业项目,是一款聚集了多家银行、基金公司的理财产品的搜索引擎。 “我每次创业都没想过上市。我只是觉得上市也好,赚到很多钱也好,其实是个必然的事情——你真的把事情做好了,给社会创造了价值,你赚到钱是应当的。你公司做得好,自然自然有很多投资人来找你,因为投资人也

钱先生创始人张岩,刚刚拿到盛大资本领投的近千万融资。此前,张岩曾有过两次创业经历,作为宇信易诚的联合创始人,宇信易诚是中国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金融IT企业。他创办的艾融软件,专注在金融互联网的软件供应商,目前正在挂牌新三板。钱先生理财平台是他的三次创业项目,是一款聚集了多家银行、基金公司的理财产品的搜索引擎。

“我每次创业都没想过上市。我只是觉得上市也好,赚到很多钱也好,其实是个必然的事情——你真的把事情做好了,给社会创造了价值,你赚到钱是应当的。你公司做得好,自然自然有很多投资人来找你,因为投资人也在努力地找好项目。所以我觉得就是把活干好,把产品做好,把公司做优秀,把团队做得更加有激情,这就够了——这是我们擅长的事。”

 

口述:钱先生创始人张岩

整理:创业家杂志&i黑马网记者王赫

钱先生是我们2011年成立的,思路都起源我们做互联网智慧金融的思路。我有一次在某家银行兜售我这产品的想法的时候,他觉得特别好。然后送我出来的时候说,产品真得很好,但是商业银行应用的阻力很大。你为什么不自己运营呢?你完全可以自己运营,不用找我们银行。我当时觉得对,然后我们就开始想是不是可以这样做。在2009年、2010年我们有很多可能性的想法和讨论,到2011年的时候我们觉得时机成熟了,的确是可以通过成立一家民营的公司来经营它——一种APP应用或者是一个网站。所以从2011年4月份我们就正式成立公司,开始进行基础性的研究工作,直到2013年9月12号正式发布产品,并在当天获得去年互联网创业冠军,快速走到今天,我感觉很棒。我的核心团队都很棒,跟我的资历、年龄差不多,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包括投资银行、银行、金融IT、法律、财务都有十几年的经验。

产品推出半年内用户数暴增

钱先生产品推出只有半年的时间,而在我们正式推出大众应用产品之前,花了30个月的时间,编写了上百万行源代码,获得了6项发明专利。在去年9月份完成工业标准的搜索引擎的信息检索后,我们从9家银行开始,到现在支持24家银行。去年12月4号完成交易闭环,就是说可以立即购买,所见即所得。

所以我说,钱先生是个中国第一家真正的高科技理财平台。我们正式推出来面向最终客户的产品,是去年2013年的9月12号,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只花了6个月的时间,注册用户已经达到30万人,增长非常快。爆发期我们在半个小时里增加了25000个用户。

为什么用户数量增长这么快?我们的产品非常特别。我们推出了银行理财产品一元跨行购买,你也不需要有这家银行的卡,也不需要满足5万块钱的起售门槛。我们刚推出来不久,在今年1月份,上海电视台对我们进行采访,然后在上海电视台的黄金节目《焦点透视》,就类似于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做了一个5分钟的专题节目,我后来才知道,如果要做广告的话,那个值100多万,而我们没有花一分钱。广告就打出去了,在节目前后的这半个小时,我们服务器就受不了,濒临瘫痪,网页打开非常慢,注册用户25000人,并发的用户将近2000多,那是我们第一次碰到业务的高峰期。

在这个节目里记者街头去问普通的用户,问注册购买的用户,然后采访银行,有正面的、有负面的。那时候有些银行还没有搞清楚你是怎么回事,大家觉得很奇怪,你也没有跟银行签代销协议,银行也没有授权你去做,你怎么就能做了呢?就引起一种争议。然后我们就耐心地跟大家解释,我们是一种创新的代购模式。慢慢地大家就开始接受了,然后有包括大型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开始主动找到我们合作。在上海地区我们就有了不少忠实的粉丝。

商业模式独特、难复制

去年9月12号我们产品发布的当天,我们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创业中国的大赛,当天我们很幸运地获得互联网专场的冠军。竞争很激烈,我们没有做任何公关工作,获胜的原因就是产品。推荐我们的评委当场宣布的获胜理由,我还有印象:第一个是这个行业很巨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是几十万亿的业务;第二个是我们这个东西是有技术含量的,我们发明了专门的搜索引擎,专门的购买通道等等;第三个是商业模式很新颖,不需要跟银行搞BD,争取银行的事先同意,用的是纯粹的互联网商业模式,非常互联网;再有就是说的确解决了很多用户的实际的刚需。关于刚需这个问题我印象很深,在电视台比赛上场之前,我和几个创业家在等,旁边有几个小伙子,就是电视台的幕后的,问我,说你那个产品真好,什么时候推出正式版?什么时候能多增加银行?以前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很好,但我懒得去用,很复杂,很麻烦,银行服务又不好。这是我体会到的第一次陌生的普通用户的刚性需求。

刚开始我们的营销手段很简单,就是EDM,发邮件,在微信、微博上传播。商业模式上我们刚开始跟银行不谈合作,做检索然后代购,埋头解决用户体验问题。到现在银行开始主动着我们谈合作。我觉得这就是这种业务有意思的地方,是一种靠技术,靠产品致胜的模式,而非靠BD制胜的模式。

这个模式是唯一的,是稀缺的。中国从来没有这样的系统——能够实时地看到哪家银行正在销售理财产品,而且看到它就能够马上买到。这是通过我们十几年的经验加30个月的研发,在技术上的储备而获得的一种商业上的优势。

这个模式真正的能够做到理财零风险。一个原因是我们的投向。投向对于理财来说特别重要,我们把资金的投向严格控制在银行自己发售的理财产品和一些高安全性产品上。从目前来看,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是极低风险的,而且我们选择的更是银行在网上销售的理财产品,这种产品的风险更低。

这个模式很难复制,技术上和商业上都有很高的门槛。

拿到融资用于产品和推广

我觉得我们的运气一直很好。比如我们定9月12号发布产品,然后突然就有媒体来找我们参加比赛。我们需要资金扩大规模,当天晚上盛大资本就跟我们达成了口头协议。我们刚把交易做好,觉得应该推广推广了,然后就莫名其妙地上了电视台,我觉得我们地运气是蛮好的,所以我一直也没有觉得缺过什么。

盛大资本领投的第一轮投资近千万人民币。我们主要用在两个部分,产品和推广。我在产品上的要求很高。我们不断地在丰富我们的产品种类、客户体验。产品团队我希望更加强大,我们现在是三十几个人,在IT能力方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算是最强的。但是我觉得在未来的我们面对的这么大的一个市场,面对那么多的资金,面对那么多的8岁到80岁的用户。要让更多的人,在这里理财,赚到钱。我们得把这个产品要做得更加好。我们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这两种基础工具,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钱先生做的所有的工作我认为就是在金融这个领域里,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对于营销,我想更多的人来使用这个优秀的产品赚到钱。我们现在用的方法是先送给用户体验的理财本金。徐小平曾经送给我们一句广告词:“钱先生,先生钱”。原来我们没钱的时候送100,现在我们融资以后送一万,七天有效。对于不信任我们的用户可以先用我们借给你的理财本金来赚钱,先拿我们的钱尝试,看到他好不好用,到底能不能给你赚到钱。你要觉得好,当你学会了以后,就拿自己的钱去赚。

钱先生现在有三十多人。现在还在招人,计划编制100个人,我希望规模就在100人左右,不要再增加了。我认为一个精干的百人团队的战斗力比得上1万人。人员目前主要以产品技术团队为主,未来也是一个产品和技术团队占大多数的公司。

迅速建立起客服体系,把服务做好。我们现在的客服人员不多,就只有一个专职客服。但我们所有人都是客服,我自己也经常参与到客服活动中去,有时候会客服到凌晨。我们手机上有一个新手群,用户下载和注册成功就会自动进到,这个群,因为很多客户是冲着送100块钱来的,我觉得其实每个人都有点小财迷,我们就叫它财迷圈。现在用户活跃度越来越大,有些铁杆粉丝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客服。经常会有用户提问客服没来得及回答,会有铁杆用户说:“现在客服很忙,你们这种问题问我!”。

虽然每个人都有点财迷,虽然每个人都有赚钱的刚需,但是理财不是目的,赚钱也不是目的,开心最重要。钱先生希望每个人:“会理财,多赚钱,好开心!”

解决问题,从发现问题开始,黑马O2O研究小组呼叫你。欢迎各地的电商行业创业者参与到我们的O2O扣扣群(群号:218831810),大家一起来研究,一起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