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沫带来的一连串毁灭性商业打击:蒸发的41亿
2014-04-04 10:59 中国好声音 李代沫 浙富控股

i黑马提醒各位创业者,找对公司代言人真的很重要。李代沫吸毒被抓,商业价值遭毁灭性的打击。上市公司 浙富控股宣布4亿收购《中国好声音》经营方“梦想强音”20%股份后,受到事件牵连,股价连续暴跌30%,市值蒸发近41亿元。

i黑马提醒各位创业者,找对公司代言人真的很重要。李代沫吸毒被抓,商业价值遭毁灭性的打击。上市公司 浙富控股宣布4亿收购《中国好声音》经营方“梦想强音”20%股份后,受到事件牵连,股价连续暴跌30%,市值蒸发近41亿元。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李代沫成名曲里的歌词,不久前在现实中上演:警察出现,涉嫌吸毒的李代沫被抓。

事发前,李代沫的商演价格已高达38万元一场,他还身兼好几个品牌的代言人。吸毒事件曝光后,品牌商们迅速撤下了李代沫的广告,其商演之路也很可能就此划上句号。

就在不久前,浙富控股 拟以4.2亿元人民币、高达30倍的溢价收购《中国好声音》经营方梦想强音20%股份,一时间“中国好声音A股 曲线上市”的消息铺天盖地。

李代沫吸毒被抓,商业价值遭毁灭性的打击,成为中国娱乐品牌的“一只黑天鹅”。上市公司 浙富控股宣布4亿收购《中国好声音》经营方梦想强音20%股份后,紧接着股价连续暴跌30%,市值蒸发近41亿元。浙富控股作为民营的机械设备制造商,跨界入股娱乐业,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

图:李代沫吸毒被抓浙富控股41亿市值蒸发

 

浙富控股股价从3月26日复牌的最高价9.68元至4月3日收盘价6.76元,五个交易日内重挫30%,市值蒸发逾41亿元。

“梦想强音的核心资产在艺人,一旦艺人出了负面,这对于股价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 财经评论员余荩表示。

跨界入股娱乐业

3月25日,浙富控股(002266)宣布豪掷逾4亿元、收购梦想强音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想强音)2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梦想强音的股东分别为民星合伙、璀灿星河、华人文化,持股比例分别为60%、30%、10%,实际控制人为田明。田明曾任东方卫视总监、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现任星空华文传媒首席执行官及梦想强音董事长。

公告显示,梦想强音专业从事电视节目、电影项目品牌开发、衍生产品开发运营、艺人经纪、现场演出、互联网衍生产业等业务,获得独家授权开展上述业务的节目包括“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截至2013年末,梦想强音总资产为2.02亿元,净资产为6568.85万元,其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5068.85万元。

若以此次股权转让价格估算公司价值约为21亿元,此次标的资产评估价为净资产的31.97倍,PE约为41倍。

为推动此次收购,璀璨星河承诺梦想强音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亿元、2.2亿元、2.8亿元。如果后者期间累计净利润低于6.6亿元,璀璨星河将以现金方式按照比例补偿。

“这本身就是场赌博,是梦想强音和浙富控股的赌局,也是浙富控股和投资者之间的赌局。浙富控股给了高溢价,梦想强音给了业绩承诺。” 余荩表示。

“这笔收购对浙富控股的风险在于,影视传媒行业和自身业务无关,原有的经验没有用武之地;二来梦想强音主营业务过于单一,只能靠‘中国好声音’相关业务。”

“影视行业的核心资产是演艺人员,一旦艺人出现负面新闻,这种风险既不可预见,对于股价而言也是不可承受的压力。” 余荩说。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还显示,梦想强音的购买的荷兰TalpaInternationalBV排他性“The Voice”版权,将于2018年12月31日到期,此后版权的中国运营方花落谁家,尚不得而知。

浙富控股股价从3月26日复牌的最高价9.68元跌至4月2日收盘价6.75元,5个交易日内重挫30%。浙富控股方面对21世纪网记者表示,“公司对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无法预测,不能判断股价走势和公告之间的关系。”

高估值的梦想强音

高达21亿元的估值背后,梦想强音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梦想强音注册地为上海市徐汇区天钥桥南路1128号7幢156室,成立时间2012年12月06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属于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田明。

《中国好声音》的播出平台是浙江卫视,但制作方为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而产业链上的衍生环节则由梦想强音负责。资料显示,梦想强音主要从事电视节目以及电影项目品牌管理开发、衍生产品开发运营、艺人经纪、现场演出、互联网衍生业务等,其中《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的衍生业务是核心业务。

现阶段,梦想强音签约的艺人包括首届《中国好声音》学员吴莫愁、李代沫、平安、金志文、张玮、丁丁、金池等30多名学员。

在这些学员中,李代沫是第一个有正式演艺动作的艺人。2012年9月,李代沫和吉克隽逸一起为电影《二次曝光》演唱了主题曲《在我想起来》。同年11月28号,李代沫在北京宣布加盟当然娱乐,并与当然娱乐签订了3年4张专辑的合约。

梦想强音保留了这些学员们的经纪合约,唱片合约则在其他公司。

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曾在去年公开表示,“这是分约,很正常,例如李代沫的唱片约在‘当然娱乐’,金志文的唱片约在‘恒大’,但是演艺、代言等合约都还在‘梦想强音’。”

李代沫吸毒事件被“平安北京”官方微博确认后,当然娱乐发表公开声明,向广大粉丝和公众致歉。而梦想强音保持了缄默。

记者试图连线李代沫官方微博上显示的工作联系人葛先生,得知该号码已停机。

图:《中国好声音》收视率走势

图: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每期收视率详细表

 

梦想强音的未来成长性,除了艺人的因素,在相当程度上还取决于关联选秀节目、特别是《中国好声音》的热度。

从数据上看,《中国好声音》还有营收增长的成长性。

去年底,浙江卫视2014年大片广告资源招标会上,《中国好声音》签约、中标金额超过了13亿元,加多宝以2.5亿元获得独家冠名权。

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的独家冠名权竞标底价由第二季的9000万元上涨至1.2亿元,独家特约权竞标底价也从4500万元上涨至6000万元。

加多宝以2.5亿元三度获得独家冠名权,价格同比增长25%,而百雀羚以1.53亿元的价格再夺独家特约权,涨幅超100%。

但是从关注热度上看,刚刚过去《中国好声音》的第二季,较之第一季已经出现了疲态。

CSM46数据显示,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年度盛典总决赛收视率达到5.174%。根据全国网数据显示收视率为2.38%,市场份额为8.09%。本季《好声音》收视率最低一期出现在7月12日,收视率仅为3.62。

从CSM媒介研究提供的收视走势表来看,第一季的好声音,收视走势从第一期到第十一期,长期呈直线向上之势。

第二季好声音,收视率在初期也有一定上升,但从第六期开始,收视率走势疲软,从第八期起,收势率就早早开始下滑,十一、十二、十三期甚至低于第一季同期收视率。

从收视率看,好声音品牌已显现疲态。这档选秀结目到底还能走多远,将决定梦想强音这家公司真正的成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