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徐磊:我的O2O扩疆之路,为何切入后汽车市场?
2014-04-04 17:19 布丁 后汽车市场 O2O 徐磊

布丁创始人徐磊告诉i黑马,虽然布丁的优惠劵业务给自己带来了现金流,但是天花板也很明显。为了做一家大公司,布丁不得不在O2O领域再次转型。

布丁创始人徐磊告诉i黑马,在布丁的优惠劵业务不断成熟并带来可观现金流的同时,布丁已经把眼光投放到更大范围的O2O垂直领域之中,面向汽车大市场的“微车”新品由此运运而生。


最早的O2O创业公司徐磊的布丁移动是创新工场的首个O2O 孵化项目。

布丁移动的第一个产品“布丁优惠券 ”赶上了 O2O 的第一波浪潮,也让团队在两年前顺利拿到 由清科创投领投的千万美元融资。并夺得了2011年创业家黑马大赛的年度总冠军。

发展到现在,布丁旗下APP的注册用户已超过 3000 万,日活在 60 万到 80 万之间。单以应用分发作为流量变现的方式,布丁优惠在去年已经为团队带来了过百万的收益,而徐磊预计今年的净利润更将突破千万。优惠券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APP产品流量变现的成功案例之一。目前优惠券仍然是布丁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布丁CEO徐磊透露,现在公司只有一个10人规模的团队在维护包括布丁优惠券、布丁电影票、麦肯券等一系列产品,定位车主服务的“微车”O2O项目将是公司几年内核心产品。

徐磊在一年前就已经感受到布丁优惠券已逐渐进入成熟期,而同时汽车大市场,尤其是移动市场正悄悄开启。徐磊说,汽车市场有好几块万亿级的盘子,包括新车、二手车、保养维修、保险(5000 亿的盘子)。

可以看到机会的地方是,这些盘子在移动互联网端都没有一个很成熟的流量入口。于是,徐磊在一年前兵分两路,决定以违章工具“微车 ”切入这块市场。

经过半年的研发微车于去年 7 月正式上线。

违章查询是中国几亿车主的刚需,通过这样一个刚需入口,微车积累了一批早期用户。而且到今年(2014)一月产品开放平台建立和成熟之后,包括百度、腾讯、58、UC 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已经主动找上门来,希望微车为其平台提供违章查询服务。这种免费合作模式给微车在这三个月内带来了 100 多万月活用户,每天新增 15 万辆车的数据,在线车辆数超过 1000 万,App 日新增下载量超过 3 万 微车产品并没有停留在违章查询单一需求点,徐磊认为,违章是刚需,但TA和导航一样,都属于低频刚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应该更多切入到用户的日常行车过程之中。

徐磊的技术团队敏锐把握住了智能手机中传感器技术不断成熟的实际,利用手机中的陀螺仪、加速度计等各种传感器,用半年的时间研发了一套汽车的运动识别模型“在路上”,这个模型现在基本能达到在 30 秒之内识别汽车是否启动,位置定位精度在 10m 左右,可以识别车辆的加减速、转弯等行车特征。这些信息能做到的服务是为用户做路径管理,让用户一目了然当天的行车轨迹,并针对用户的行车习惯帮助用户分析油耗的数据。

而用户行车轨迹数据的积累又能够让微车开展接下来即将推出的多项服务:路况预警、电子狗等等。

微车的路况预警模型是基于合作地图服务的路况数据,同时叠加微车自身获得的车主行车轨迹数据,从而判定路况拥堵程度。数据叠加的好处是微车的路况判断会比主要基于出租车行车数据的百度、高德实时路况更精准。同时,通过行车轨迹,微车能够做到百度、高德地图做不到的一件事——判定车主的生活半径。这样微车就能在车主每天早上上班前的半小时提前播报他从家到公司的路况。和一般的电子狗实现原理不同,微车的电子狗是采用反向推理,通过平台积累的违章数据,判断高危违章点,从而给车主提供违章警示。

徐磊称,在路上上线不到2月,已经积累了超过1000万条路径数据,每天新增行车记录数据 超过30 万条。大数据的优势已经不断显现出来。数据是微车后续发展的“命脉”,而之所以每天能达到 30 万条的新增行车记录,一方面是因为微车用户规模的迅速扩大,另一方面徐磊认为是微车比较超前的产品逻辑,从过去场景启发式的APP设计理念,转变到了场景识别式的设计理念。

简单来说,目前一般移动互联网产品的逻辑是让用户到了某个场景后能够“主动”想起打开他家的应用(比如驾车的时候,你可能会想起打开地图导航),之后应用再自动上传用户数据。而微车有帮用户发现场景的功能,比如它能判断用户是否已经启动车辆,从而自动在后台打开行车记录,用户无需任何操作。

“主动”变“被动”的过程自然使得数据增长至少一个量级。当然,前提是你要保证用户不会反感你的自作主张。对此,徐磊目前的解决方案是一方面提供用户主动“打开”和主动“关闭”的选项,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尽量保证后台程序“轻”,耗电量低。徐磊认为,这个产品逻辑至少为微车带来了半年的时间窗口。

移动端汽车市场入口可不仅仅只有工具类, 汽车交友、电商都有可能是未来的入口。而徐磊认为工具应该是目前创业团队能够看到的最直接的入口,接下来两三年工具入口有可能发展成为交友入口,同时像京东、天猫这样的电商平台借助本身流量优势成为垂直领域在移动端的入口也是可能的。而整车厂凭借资源优势占据一大入口也有可能。

最后,徐磊透露,团队目前 40 人,主要重心已经转到微车上,优惠券业务目前仅有 10 人。而布丁移动目前也正在接洽 B 轮。多家整车厂、保险公司一方面已经开始向微车主动寻求合作,同时也打算对微车做战略投资。但徐磊目前还不想涉及站队问题,对于汽车行业的产业基金,徐磊目前还是希望以参投的形式接入,领投的最好还是成长期的财务 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