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产业之我见——一次影响和改变国内辣椒产业的访谈
2014-04-04 11:58

本月八号,一次聚会结识了CCTI中辣指数体系的创办者C先生(根据本人要求匿名),根据了解,其背景是长期从事农产品产业升级研究及行业实践,聊天中得到很多启发,如其提到的必须用产业观来看国内辣椒产业,用全产业链的思维视野来透视三观“宏观、中观、微观来反思下国内,辣椒产业生态。我个人是从事农业方面的期刊和编辑记者,希望发表出来对国内的辣椒种植业主、销售商、厂商、甚至各级政府部门引起重视!
少唠闲嗑直奔主题吧
C先生
CCTI中辣指数编辑记者以下简称cc、

CCTI中辣指数 :你如何看待国内辣椒产业生态环境
C先生:直接说嘛?对,一盘散沙、各自为家、核心羸弱、各自为战、高层设计不足、中层支撑不足(多出口、多源头、多管道)“中层(渠道)乱、底层(种植)散、高层设计标准(没有品质等级制、辣度分级)政府引导力不强,也无法引导,自由主义泛滥,类似江湖丛林时代,南派北派,派中有派,不配合、不整合,合作意愿差
CCTI中辣指数:一个健康有序的辣椒产业链生态应该是啥样子的?
C先生:一个可以全产业链控制,左右调节市场的执手,应该包括:从品种引育、产地保护制度、定向衍生品研发配套、专有渠道销售、交易期货保值、品牌营销、消费定向比如说:成都和重庆地区小面的辣子配料,主要为二荆条和朝天椒类似品种、以当地和四川盆地为最好,其他地区因为土壤、气候等原因,辣味和口味稍弱
CcCCTI中辣指数:今天我们谈的都是大课题、能否我们收窄些,目前我们最关键的是首先着手的几个建议几个问题!
C先生:A.推出分级制、B.价格保护制度、C.品种监控体系、D.以品牌为龙头的产供销一体化、E.在上交所和大连期货交易所,创办干辣椒期货品种,是分类制的,
主要品种类
1.樱桃类辣椒。 如成都的扣子椒、五色椒等;
2.圆锥椒。如仓平的鸡心椒等;
3.簇生椒类。 如贵州七星椒等;
变种类
1. 指天椒(长柄椒)
2. 簇生椒(朝天椒 )
3. 小指椒(象牙辣椒、细长辣椒)
4. 长辣椒
F.用农产品企业套期保值交易策略来平抑波动的市场价格、交易风险
G.建立交易仓制度、保障金制度,避免减少散户交易和种植户直接交易、
目前散户案例:现在放一年的冷库货4.5元卖不掉。3.5元收的辣椒,加代收费,袋子,人工加点杂费入库。得0.3元吧。冷库费0.3元。10000斤花45000元,月利息1万是150元。45000的月利息675元,放10个月就是6750元吧。也就是每斤加0.675元的成本价吧。也就是说,如过现在3.5元收的辣椒到2013年9月时,单价就是4.775元了吧。还没加掉秤的钱。估计卖5块你是赚不了钱的。 看看你现在4.5元收的辣椒到6月份会到市场上卖上多少钱才能保本吧。
如果采取交易仓制度、保障金制度,未来益处——统一仓储会减低成本、可以办理质押贷款,评估价的50%,通过入库可随时掌控市场价格,低入高抛,用平台风险抵御个人风险,但是这个体制不是一个人一个机构可以完成的,必须是种植户、企业、政府一起建立!这是个大意愿、大功德、政府得名,农户得利、企业省钱。
CCTI中辣指数:最后问一句:理想和现实还有多远!
C先生:哈哈哈,去做就不远了,关键是要有个点火者、去理解这个行业的辣之痛,农民很不容易,我去过产区,尤其是2009年之后,辣椒价格就没有给人惊喜过,一直在低价值徘徊,必须要有解决方案,一直在辣椒网里潜水,看到一些问题,想求解的!集中于供销问题,解决不了根本,着急呀!今天算抛砖引玉吧,谢谢你的访问!
名词解释:
1、套期保值:是指同一生产经营者在现货市场上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现货商品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与现货品种相同、数量相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期在现货市场上发生不利价格变动时,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