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黑马运动会姚团微信群分享总结】
2014-04-04 13:41

【4月3日黑马运动会姚团微信群分享总结】昨天下午58同城CEO姚劲波姚总在姚团为500个黑马弟兄们排疑解惑,昨晚细细听了一遍,句句干货!顺便总结了一下,信息量较大,好东西分享给大家,希望有帮助!感谢姚总分享,还有王东,慕岩老师的组织!还有程总的信息整理[拥抱]

一,关于创业
1,创业最重要的不一定赚钱和盈利,而是增长和顺应趋势,要始终处在事物的发展方向上,做未来的事情追求未来的成功。
2,创业者的一个很重要职责就是始终把自己企业带到更快车道。
3,一个不增长的行业,很难出现创业的机会,这是我的感觉。
4,我们创业者最好不要去追眼下热门的概念,这会导致我们进入的时候竞争很激烈,最好追三年以后会火的概念,这样积累两三年,正好概念来的时候顺势发展市场,现在互联网金融这么火了,这就不适合初创企业啦,更适合有积累的中型公司了。
5,在互联网创业,如果在某个领域已经有一个很强的模式啦,如果找不到颠覆它或更佳或不一样的模式,那唯一的选择就是放弃。比如说旅游,餐馆,我们58找不到颠覆它的模式,我就不做。
6,用户只会记住某个品类第一的公司,排第一的公司会占很大优势,所以我们创业就是要成为某个细分再细分领域的第一。
7,如果还没有好的创业方向,可以有机会多去欧美走走,买当地的报纸看看,关注当地的创业社区网站,关注当地企业拿到天使轮投资的消息,因为欧美的今天也许就是中国的明天。

二,关于竞争
8,通常情况下,第二名超第一名的概率非常低;淘宝打败EBay是第二超第一的案例,但这是免费打付费,是花了很多资金情况下才实现的;所以用同样方式打败第一名是非常难的,只有找到不同切入点,绕过去,弯道超车。
9,在竞争的环境里面,如果有一个很强的收费服务了,我看好通过免费的服务把量长起来,再在基础上开发一些增值服务,这在巨头面前就是一个颠覆者,在做他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那你的把握就会比较大。
10,58能一直领先赶集其实和我们团队关系最大,另外我们做事情也是思考比较长远的。赶集经过几次波峰波谷的起伏,就是一个方向这么走或者折回来又走另外一个方向,这对创业企业的发展是致命的,对人才和资源都有无谓的浪费,58这种起伏是远远小于对手的,这是我们持续领先对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三,关于团队:
11,第一点,要知道自己缺什么人,现在社会讲究专业分工,没有人是全才;第二点,要找视野范围内最好的人,用梦想把它说服;第三点,充分授权,现在外围给他支持,给予充分回报。

四,关于域名:
12,域名重要性还是存在的,创业者应该选个好域名,这方面投资会不断沉淀下来。

五,关于加盟还是直营:
13,如果提供的服务是标准化的,用代理商是可以的,如果提供的服务更多的涉及到非标或运营或解决方案的话,用直营是更可靠的;58在大城市是直营,在小城市是代理。

六,关于58同城:
14,我主要帮助周围的朋友,没有时间专门投资。
15,58做过几次大的转型,一次是从完全依赖线上到开始依赖线下,我们一年之内开了27家分公司,人数到几千员工,我认为当一个城市试点成功以后,扩张就要快,快到什么程度,快到钱要崩住,快到团队要崩住;一次是把我们在全国排前几的58团购业务砍掉,当时我们月流水是一两个亿,但是我们判断团购竞争还需要很多年,不容易在短期内分出胜负,如果我们当时不是干净利落的切掉这个业务,我们不会这么快盈利,甚至不会在上一年就上市,所以有时候做出有些决定很艰难,但是你必须做出决定。
16,58是大型网站里面第一个开辟残疾人招聘通道的企业,很多企业是有招残疾人的需求;企业招残疾人可以避一部分税,另外企业招残疾人也是对其他人的一种激励;我们遇到残疾人我们不但不会歧视,我们更会特别观察你有哪方面的特长,争取把你招进来。
17,我们最开始是一个品类一个品类的经营,58最先火起来的品类是租房,当有一个龙头品类时,其他品类也会慢慢火起来。
18,58有很多频道是不赚钱的,只有部分频道是赚钱的,有房产,招聘,企业黄页,二手车;对于58来说,只要用户能够记住你用你就可以,部分地方做增值服务就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盈利的需要。

七,各种创业项目:
19,pc衰落是大趋势,创业肯定选无线方向,我们就停止了大部分pc项目的投资,只维护。
20,O2O主要应该和地理位置特别相关的服务,目前成功的大部分是这类。 21,做O2O的话,你必须会宣传,要树立一个品牌,通过媒体,微博,微信,各种渠道,然后通过这个品牌吸引两边的人,不管是用户还是商户,只有两边足够大的时候模型才会成立。
22,个人更看好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业务利用微博,微信来营销,这样的创业模式。
23,导购我认为前景不错,中国没有知名的导购网站,而韩国日本都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淘宝一家独大,而随着独立电商的崛起,消费者也需要更好的网站帮他们找到适合他们的产品,我个人是看好的。
24,农家乐的预订,类似airbnb,应该可以试试。
25,法律服务我特别看好,美国有特别成功的案子,在中国或多或少都有需求,只是觉得麻烦没有去找而已,而大部分律师都是不饱和的,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拜访客户,所以通过互联网资源把他们对接起来是很好的创业模式。
26,汽车服务我也很看好,但是在中国做停车,代驾,租车啊,但是面临法律风险;我对他们创造的社会价值是认可的,有这样的团队也许我们可以投资啊。
27,如果服务不是你提供,那你做干洗业怎么保证对用户的服务是标准化的。我觉得要有足够的用户量,能给加盟干洗门店带来足够生意的时候,才有比较大的号召力和管理能力;我觉得这是个赢家通吃的市场,如果有信心 通过融资,推广,线下服务网络做到行业第一第二的话,这是很有前景的,这也是一个需要巨大投入的产业。
28,汽车改造还是一个小众的市场,像我就不是你们的用户, 在社区里形成口碑,做到极致就可以,把人群圈在圈子里,这有很多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