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控股携程近尾声:携程去哪儿酝酿百亿整合
2014-04-05 09:55

百度控股携程近尾声:携程去哪儿酝酿百亿整合
  4月5日凌晨消息,BAT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争夺仍在继续,有消息显示百度(149.35, -8.10, -5.14%)控股携程(50.02, -2.86, -5.41%)的交易已经临近尾声。后续携程和去哪儿(27.11, -1.43, -5.01%)两家在线旅游平台将进行整合,两家公司目前市值总和已达百亿美元。目前涉事各方均未对此回应。
  花落百度
  互联网的合纵连横,有时是一场纷纷扬扬,有时是一场静水深流。
  这一次故事的主角,是在BAT三家之中,在资本方面已经“很久”没有新动作出现的百度。去年百度多次进行大手笔收购,包括5月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以及7月以约19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此后百度鲜有大动作曝出。
  对新业务的整合看似成为百度的工作重点,甚至外界开始有声音质疑百度在BAT愈演愈烈的并购竞争中,表现得过于平静。然而来自两个渠道的消息显示,2011年控股去哪儿的百度正在谋求于在线旅游市场获得更大的控制权:拿下携程。
  据信这一交易已经接近尾声。在已经过去的几个美股交易日里,携程的股票基本呈现开盘阶段快速拉升的走势。去哪儿股价在连涨几日后,也在4月3日出现大幅调整。
  另外值得关注的情况是,上个月底携程曝出严重的“漏洞”事件,一度被坊间认为将严重影响股价,然而事实与外界普遍预期相反。4月2日,投资银行JG Capital发布研究报告称:携程当前股价被低估,并给出70美元的目标股价,远高于此前投行预期。
  但携程最终选择出售,并不算一个很意外的选择。实际上,近在今年初还有传闻称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有意入股携程,然而这一缺乏充分证据的消息最终消散。而携程的对手们早已纷纷与巨头携手,去哪儿之外,腾讯2011年已斥资控股艺龙16%。
  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浪潮中,虽然互联网很早就参与到旅游行业的竞争之中,但整个行业仍然存在很大的争夺空间。劲旅咨询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旅行社行业总交易额约为3174.3亿元,其中在线交易额仅占9.2%。
  这份报告显示,通过携程产生的旅游度假业务全年交易额约占在线旅游度假市场总交易额的23.3%,超过排名2-7位的互联网企业总和。
  度假还不是携程最主要的业务。去年第四季度,携程旅游度假业务收入3200万美元,同期机票收入9600万美元,酒店预订收入1.6亿美元。想象空间巨大。
  不过互联网企业想要在旅游度假、商务出行等方面更进一步,显然需要向传统企业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不是仅仅同行之间的死磕。如果从这个方向出发,在线旅游企业的整合,显然有更为实际的意义。这是宏观层面的展望。
  有携程内部人士对新浪科技透露,正如此前去哪儿与百度的关系一样,携程也有相当大的订单量来自百度,双方携手在操作层面也有实际的意义。
  至截稿时,涉事的三家公司均未就此发表回应。
  百亿整合
  按照此前百度的投资习惯,入股携程必然意味着控股。
  此前外界对于携程何去何从的猜测中,有一种声音认为刚刚回归不久的创始人梁建章,更有意独立发展。然而梁建章虽然在回归后,带领携程股价一路回升,但是他对携程未来的控制权,远远没有外界想象的大。
  新浪科技调查显示,携程的股权相对比较分散。个人方面,梁建章的持股比例为1.6%,低于携程CFO孙洁的2.2%,以及前任携程CEO范敏的2.9%。有知情人士称,梁建章的持股数量甚至一度不及携程地方分公司的高管。
  机构方面,奥本海默系基金持有463万股占13.72%,T. Rowe Price持有440万股占13.13%,Baillie Gifford持182万股占5.41%。按照50美元一股计算,三家机构持有的携程股票价值约为5.45亿美元,溢价30%这个价格将超过7亿美元。
  实际上,携程昨日还宣布了一项价值6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个举动也颇为不寻常,一方面携程股价并不在近期低点,而且去年10月携程刚刚发行了5亿美元,2018年到期的可转换高级债券。携程的回购,也被资本人士认为与百度入股有关。
  此外,携程截至去年底的现金及短期投资余额为19亿美元。
  百度控股携程之后,一个必然的结果就是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目前这个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不过坊间已经有携程去哪儿合并的消息流传。
  目前携程的市值约70亿美元,去哪儿的市值约30亿美元,两家合并之后将于在线旅游领域形成一家市值100亿美元的公司。而艺龙(16, -0.18, -1.11%)的股价只有5亿多美元。据分析,百度入股携程之后,现有携程管理层或将逐渐淡出,去哪儿获得新公司主导权的可能性更大。
  去哪儿上市之前,一度曾与携程有过激烈的对抗,然而从去年开始去哪儿和携程之间的关系日趋缓和,去哪儿CEO庄辰超若有一日统领携程,也是相当有意思的事情。
  然而不管两家公司怎样整合,其实都不过是大时代下的小细节。如果百度最终得以通过资本运作方式,顺利整合携程与去哪儿,都意味着新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携程此前在行业的上下游都有多重布局,投资名单包括:驴评网、途家网、松果网、订餐小秘书、太美旅行、飞常准、快捷酒店管家、蝉游记、易到用车、途风网等产品,涵盖短租、酒店、旅游、社区、游记、休闲度假、租车等相关领域。
  可以想见百度未来将基于携程和去哪儿的平台,通过更多的资本等运作方式,拓展在线旅游市场的份额。这也必将引发整个行业更为激烈的争夺。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
本文作者:孟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