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携程合并去哪儿,百度将在O2O市场扳回一局
2014-04-05 11:37

今天“百度控股携程谈判已接近尾声”的报道铺天盖地。财经网则指出,携程去哪儿合并未定,消息泄露系恐慌的对手提前放风。在笔者看来,如果携程真的跟去哪儿合并,在线旅游格局将变成腾讯和百度的竞争,没有阿里什么事了。百度也由此在O2O市场重新夺回强势地位,跟阿里、腾讯形成鼎立之势。

今年2-3月份,有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正跟携程洽谈合作。而控股去哪儿的百度肯定不希望阿里拿下携程,改变在线旅游格局——淘宝旅游在整个在线旅游市场排第五,而携程市值65亿美元排名第一,去哪儿市值35亿美元排名第二。携程+淘宝旅行会在行业形成比较强势的地位。这样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就变成了阿里(第一)、百度、腾讯(投资了艺龙、同程)三巨头争霸的格局。
此前百度副总裁汤和松曾跟《创业家》聊到当年百度控股去哪儿时,携程也曾想过要收去哪儿,最后被百度设计的架构吸引:控股但仍让去哪儿独立上市。汤和松表示,如果携程在百度之前拿下去哪儿,携程在整个在线旅游市场的地位稳如泰山,格局没有任何想象。
同程网创始人吴志祥此前在接受《创业家》&I黑马采访时表示,携程自从梁建章回归做CEO后,所有在线旅游市场的创业者都颤抖和紧张。由此可见携程的强悍,梁建章显然还是要重树携程的霸主地位。
但如光凭携程自己的力量,即便携程不断地加大移动端推广力度,战略入股一嗨租车、易到用车、航班管家等新兴业务,但其实在基本面上还是面临挑战:比如在机票市场面临背靠百度的去哪儿的挑战,酒店市场面临背靠腾讯的艺龙、去哪儿和背靠阿里的美团的冲击,门票市场是刚拿了腾讯5亿元投资的同程网是老大,还有在出境游市场面临今天宣布赴美上市的途牛网的竞争……一句话,携程靠自己,难以夯实老大地位,它必须傍一家巨头。
各位看官注意,其实BAT在移动时代,除了要保持自己在信息、电商和社交方面的优势外,最在乎的第四盘菜是O2O。在线旅游是O2O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无论是打车应用,还是租车,或者是机票,酒店,周边游,出境游……它们都天然跟移动、地图、位置相关,消费频次高,金额大,有良好的在线支付习惯。百度有排名第一的地图应用,有庞大的流量,还有去哪儿这个优质子公司,对携程的诱惑很大。(当然阿里也有高德地图,有淘宝旅行;腾讯有微信,还入股了艺龙和同程,但它们在在线旅游方面的力量还是偏弱。)
更重要的是,携程的创始人基本只保持很小的持股比例了,梁建章1.6%,范敏2.9%,没有固执的创始人的阻力,更容易从资本层面来推动携程和去哪儿的整合。百度控股去哪儿但依然让去哪儿独立上市的经典案例,估计也会对两者合并产生良好的影响——让百度控股(或成为第一大股东)携程,但百度依然让新携程保持独立运营,一如去哪儿的状态一样。
百度只要把去哪儿并入携程,新携程就是在线旅游市场绝对的老大,市值超过100亿美元,比其他所有在线旅游上市公司市值总和都要高,而百度就是新携程最大的股东。携程跟百度地图等O2O业务就能深度整合,百度有可能以在线旅游市场为突破口,在O2O市场形成跟阿里、腾讯鼎立格局,一举扭转了年初以来媒体一报道O2O,就是阿里跟腾讯的竞争,没有百度什么事情的印象。
其实,《创业家》&i黑马认为,移动商业时代,真正的赢家是有体系的重度运营企业,它们在线下有常年的积累,资源丰富,只要善用像百度、腾讯这样的平台,就有机会在移动商业时代进行创新,并形成竞争壁垒。
(作者 i黑马网 卢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