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果园的焦虑:先农业后工业再电商
2014-04-05 14:14

[p=32, null, left]04年,天天果园内部定的营收目标是要超过7亿元,这对去年营收.4亿元的天天果园而言,显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p=32, null, left]

[p=32, null, left]王伟、赵国璋是核心的创始团队成。在他们看来,天天果园目前的运营能力已可以撑起未来的增长。“上海仓月份营收突破5000万元,峰值超过万单,今年超过7亿元是可能的。”天天果园总裁王伟说。  


经历了5年的生死存亡般体验,起步于电商的天天果园正在迎来诸如联想、顺丰等更大的玩家,如何能够在一帮大佬的左右夹击中走得更远已成为王伟们的压力来源。  

5年搞懂产业链条  

从上海市区驱车近0分钟,连问几位路人后,记者终于找到了天天果园位于康桥的冷链仓库。  

“起初面积只有600平方米,是现在一间冷库的二分之一。”王伟站在一间冷库前跟记者比画。类似这样的冷库有9间,不同的冷库放置着不同类别的进口水果,和仓储、分发、包装、检测、运输、行政一起构成了天天果园后端的物流体系。  

除了在上海的冷链仓库,北京的冷链仓库也于去年月落地,目前天天果园已在商谈新的冷链仓库地点。“去年月在没有做任何推广和广告的情况下,北京的单月营业额突破了500万元,北京仓才建好个月,就发现不够用了。”王伟说。  

冷链仓库不断扩张的结果是天天果园成了行业内的“重”公司,公司副总裁赵国璋直言,行业里对冷链仓库建设如此投入的,尚无第二家。  

而这基于天天果园对行业痛点的认知,“这个行业的痛点,永远都是品质,围绕品质建设流程是关键。”王伟表示,冷链仓库的建设虽然占用现金流,但却是要大力投入的环节,因为在抵达消费者之前,不当存储会引发水果的无谓损耗。  

除了冷链库和物流体系的建设之外,天天果园还有一个十人规模的采买团队,负责飞到海外各地跟踪水果农场的生产流程,并对当地的天气、产量、品质做出可行性分析。  

赵国璋表示,这一方面是为了对水果的品质做出进一步的筛选;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得买卖双方可以根据国内的实际需求协调水果生产的产量,加强供需两端的互动。  

目前,天天果园90%的主要销售品类是进口水果。  

赵国璋强调,这种互动模式为天天果园独有,在目前资金实力不具备到处收购果园的情况下,这是一种比较灵活,可以保证水果品质的做法。  

花费5年时间实现前端和后端的对接后,赵国璋才算真的松了一口气,而车厘子预售事件成功后,赵国璋告诉记者,他才敢说,整个产业链条,天天果园基本上已经搞懂了。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p=32, null, left]--------------------------------------------------------------------------------------------------------------------------------------------------------- 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本地消费服务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农业企业家请加农业QQ交流群: 166261108 。不见不散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