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网王慧文:O2O将颠覆商业地产
2014-04-07 08:59 微微威武

被华人首富李嘉诚誉为商业地产决胜第一要素的地段,正被迅速发展的O2O(Online To Offline,即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趋势改写,至少不像以前那般重要,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对此坚信不疑,他认为,在O2O的夹击下,未来的商业地产应该从信息交易载体向体验中心转

  被华人首富李嘉诚誉为商业地产决胜第一要素的地段,正被迅速发展的O2O(Online To Offline,即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趋势改写,至少不像以前那般重要,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对此坚信不疑,他认为,在O2O的夹击下,未来的商业地产应该从信息交易载体向体验中心转型。  
虽然在线旅游网站被业界认为是最初的O2O模式,但是真正让此概念流行起来的却是团购网站,从当初的千团大战到目前BAT(百度、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和腾讯)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的短兵相接都是潜意识地促使O2O概念普及。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对此坦言,“今年 O2O这个概念将可以真正地实现落地”。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由线上向线下引流的过程中所带来的销售总额占比10%,而这个数字在2011年只有3%,孙梦子预言,在未来几年这个数字还将继续攀升。
  而抛开这些刺激O2O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来看,曾经以线下商业为生的商业地产正在悄然生变。“商业地产在O2O时代将会产生巨大的变化”,王慧文在近日的易观国际电商大会上坦言,他甚至推翻李嘉诚商业地产地段最重要的观点,认为“地段不重要,至少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
  当然,目前O2O的渗透力并没有将商业地产逼进死胡同,用户逛街的需求并没有消亡。在王慧文看来,用户逛街的需求有两种,“一个是信息获取和支付,糟糕的是这两件事情现在在互联网做起来非常容易。互联网比传统商业有优势得多”,他如是说,“而商业地产另一个价值是体验。比如说试穿体验。未来的商业地产应该从原先的信息交易载体变成体验中心的载体。”
  究竟O2O对商业地产的影响有多大呢?王慧文认为这取决于三大要素:人口密度、人力成本和人口规模。他具体解释道,“其中人口密度这件事情,在过去的时代可能不重要。比如搜索引擎时代,人口密度是什么根本不重要,但在O2O时代,人口密度对商业地产很重要,而人力成本决定了一个弹性下的人员一天公司需要付出多少成本,这两个要素在中美的巨大不同就产生了根本性的成本和效益的差别,差很多倍”。正是由于以上三个因素,王慧文认为中国O2O的机会比美国大。
  而美团网目前的业务也正在影响着商业地产的未来,据了解,美团网团购、猫眼电影、美团酒店和美团外卖等多款App都是针对O2O领域,数据显示,其去年总交易额达160亿元,已实现全年盈利,市场份额超过50%。

声明:亿欧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亿欧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亿欧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亿欧网的追责。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