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建最大外资农场 枣庄模式或成招商趋势
2014-04-07 21:07

  2014年3月31日,78岁的穆拉德穿着笔挺的西服、迈着蹒跚的脚步,在众人的簇拥下穿梭在枣庄市峄城区的万亩石榴园中。在完成最后的一系列考察后,这位穆拉德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签下了中国最大的外资农业项目。
  按照协议,穆拉德计划在枣庄峄城区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12万亩石榴种植基地和一个生物科技产业园。穆拉德就此成为中国最大的农场主之一。
  穆拉德在医学界享有“一氧化氮之父”的美称,他研发的“伟哥”每年有着4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如今,穆拉德把视野、脚步移向了中国“石榴园”。
  枣庄原是全国一座有名的煤城,可经过数十年的开采,枣庄的煤炭可采量已不足6亿吨,按年开采3000万吨计算,不到2026年将矿竭城衰。
  一方面,城市经济发展,需要寻找新的产业动力;另一方面环境日益恶化,对工业招商有着诸多限制。枣庄一位不愿具名的招商官员认为,随着土地改革、城镇化推进,农业招商与投资项目逐年增多,已成为城市发展新的支撑点。
  最大的外资农业
  3月30日,在万亩园中、石榴树下,穆拉德与枣庄市峄城区委书记刘振学利用考察的间隙相对而坐,品茶观景。此时此刻,穆拉德最为关注的却是12万亩石榴种植基地的建设,他频频问及——政府对产业的规划、种植的成本、农民的收入、水利设施的配套……这些问题直接决定着这一巨额投资的成败。
  在得到满意答复的第二天,穆拉德国际集团与枣庄市峄城区政府终于签下了中国最大的外资涉农项目。
  根据协议,该项目总投资高达30亿元,其中包括12亿元的石榴种植基地项目、16亿元的穆拉德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2亿元的文化旅游项目。当地政府则要负责帮助完成12万亩的土地流转。
  穆拉德国际集团是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穆拉德于200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成立的,是一家在生物医药领域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企业。产品销售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年营业额4.5亿美元,企业总市值约20亿美元。
  16亿元的工业投入只能算是中等规模,但12亿元建设的12万亩石榴园已相当于枣庄市土地流转总面积的1/3,堪称中国最大的外资涉农项目之一。
  山东穆拉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穆拉德公司”)总经理刘广亮介绍道,未来3年内,涉及十多个村的土地将首先从农户流转到当地政府手中,再转交公司旗下合作社进行种植。目前,公司已流转到1万亩土地。
  这个中国最大外资农场的投资,起源于穆拉德的科研项目。穆拉德一直在研究对血管有扩张作用的“一氧化氮”,他发现石榴中有着丰富的“一氧化氮”,一方面可萃取、用于功能性保健品的生产,一方面可以研发新药。
  穆拉德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全球石榴产区中,枣庄峄城种植历史最久,有2000多年,面积最大,已达到18万亩,产业化程度最高,已形成从种植到销售再到后期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最终,他决定将30亿元的资金和他的科研成果投向这里。
  不过,穆拉德国际集团一直专注于生物制药领域,科研成果若要在中国实现商业化,还需要种植大面积的石榴和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这恰恰是穆拉德和他所创办的企业所不具备的。
  2013年11月23日,穆拉德国际集团以2亿元收购了美国一家设在枣庄峄城的石榴加工企业——美果来公司51%的股份,并改名为山东穆拉德实业有限公司。
  美果来公司在当地建有一家合作社,已种植石榴1万亩。根据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生产的石榴汁产品畅销沃尔玛、家乐福、麦凯乐等二十余所大型连锁超市,2012年在华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
  与此同时,穆拉德南下广州,与广药集团洽谈合作。这时,广药集团意识到凉茶产业已经接近了天花板,急于寻找新型饮料从而扩大市场,双方一拍即合。目前,双方已合资成立王老吉穆拉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借用“王老吉”的销售渠道,使得石榴饮品能够在全国销售。
  按照穆拉德的设想,项目建成后可形成80000万罐石榴果汁、8000吨石榴浓缩汁、500吨石榴红酒、500万瓶石榴茶饮料的生产能力。在国内市场,500公里半径之内,由山东穆拉德负责生产销售,之外则由山东穆拉德提供原料给广药集团生产销售;国际市场,由穆拉德国际集团借助自己的销售网络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穆拉德公司总经理刘广亮表示,公司计划于今年5月,将一氧化氮石榴汁功能性饮料推向市场;3年内,公司销售额预计将达到30亿元。
  农业工业化
  以前,中国土地分散在一家一户,少有工业资本进入农业。如今,随着新一轮土改的启动,包括外资在内的各路资本开始长驱直入产业链的最上游——种植环节。工业资本的进入,将农业作为产业链的一环进行改造,中国农业开始了一场工业化变革。
  在刘广亮看来,未来这12万亩石榴园将以“农业工厂”的模式运营,用工业化思维、技术和流程变革传统农业的经营模式。
  刘广亮介绍道,公司将从美国、伊朗采购石榴品种进行改良培育和标准化种植。未来12万亩的种苗插秧、石榴采摘将全部实现机械化,一台自动机械相当于二三十个劳动力。园林管理采用红外线监测,飞机喷洒农药。
  传统的农业耕种,农民守着两三亩薄田,只能维持温饱;在土地流转后,农民不仅可以获得一千元左右土地收益,还能在“农业工厂”打工,成为产业工人、获得工业的收入。
  农业工业化不仅要求经济主体企业化,还要求生产组织社会化,农业与下游相关产业部门相互结合,形成产供销、农工商一体化。穆拉德在种植12万亩石榴园外,还将投资16亿元建设一个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占地60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生物技术展览馆、仓储物流基地、办公及职工公寓等设施,购置先进生产设备,组建石榴医学转化研究院。
  穆拉德告诉本报记者,除了投资以外,他还打算将在美国和上海建立的两家实验室的分支机构设到枣庄,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可是,农业也有着自身的特点、工业化无法改变的属性。
  优质的工业项目,投资回收期在三至五年;可农业种植要看天时,生产周期较长。在传统农业中,石榴树要五六年才能开花结果。山东穆拉德公司利用68个温室大棚、以大规格速成育苗的独有新技术,可将这一期限加快到三年,收回成本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不过,相比工业,农业有着更为长期、稳定回报的优势。此前,穆拉德参观的“冠世榴园”树龄最老的石榴已有数百年,连续结果的年限可长达50年至60年。
  同时,农业易受自然条件、天气状况的影响。刘广亮就希望在流转12万亩农地后,当地政府能配套相应的农田水利设施,保证这座规模巨大的“农业工厂”水源供给。而一旦天气异常、甚至出现天灾,投资方就会出现难以预测的风险。
  事实上,农业工业化已不仅仅体现在生产环节,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按照工业模式对农业项目进行招商运作。在穆拉德签下30亿元投资协议之前,峄城区就有一个4000万美元的“冠世榴园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在招商引资。作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枣庄山亭区2013年已规划出6大特色农业园区,统一对外招商;枣庄市台儿庄区扩建了八个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引导工商资本注入现代农业。
  上述枣庄一位不愿具名的招商官员认为,与工业投资相比,农业投资尽管投资相对较小,但不受国家政策限制,很少对环境产生污染;尽管农业本身产值不高,但产业链很长。除第一产业外,往往涉及第二产业(农业加工业)、第三产业(物流、旅游、销售),对就业贡献很大。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本地消费服务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农业企业家请加农业QQ交流群:166261108 。不见不散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