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经营思路的差别
2014-04-08 09:08

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经营思路相反,传统产业首先想到我要赚到钱,基本不可能亏钱做生意,没有利润就不会去做,而互联网是倒过来的,首先想到是怎么圈到钱,再用钱去占领市场 ,圈住用户,可以承受短期的亏损,倒贴钱都可以,例如,快的和嘀嘀打车,然后再慢慢扭亏为赢。
一个互联网初创企业不是以赚钱多少或考虑目标,而是以有多少用户,一个用户值多少钱来估值,例如一个新浪微薄用户估值50美元,一个人twitter估值130美元,Facebook 一个用户估值150美元,脸谱网买下WhatsApp花了190亿美元,4.5亿用户,单个用户估值达50美元。
创业公司目的不是在赚多少钱上,而是拼命的做大估值,做大用户基数,告诉投资人,我这个公司估值涨了多少倍,我的用户增长了多少,一个用户值多少钱,给我多少钱的估值,拿钱融资,再进一步的扩大用户,占领市场,一轮一轮的圈钱大战,一轮一轮的烧钱游戏,一轮一轮的抢占用户,你会发现,这些亏钱的公司生意做的有声有色,人员规模不断扩张,而且比你赚钱的公司估值还高,我靠,既然还干不过一家亏损企业,你就呐闷,想不明白,哈哈,回家想,等你想明白了,你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历史窗口期,已没有机会了,台风已过。
那此烧不起的小伙伴被迫挤出市场,最终由一两家垄断市场。然后再想办法提高毛利率。想办法赢利,成本大副降低,利润大副增加,毛利逐渐提高到50%以上,实现暴利,互联网公司的毛利有多高,阿里,腾讯,百度的毛利率在60%-80%,堪比卖毒品毛利还高。(传统行业能有10%的毛利就不错,还干的苦哈哈的,熬夜加班,传统行业只有羡慕嫉妒恨),这也就是为什么阿里和腾讯估值为什么能超过1000亿美元的原因。
腾讯,阿里,百度都是用的这个套路,你只看到淘宝这么赚钱,确没有看到淘宝头8 年分钱不赚,还倒贴钱培育网购市场,培养用户网上购物习惯。从这个思路你就可以理解马云和马化腾为什么拿出几个亿的资金倒贴用户使用打车软件,不是他们比我们傻,比我笨,主要是为了圈住用户,培养用户习惯,习惯一养成,想不赚钱都难。
好医院网联合创始人(赖小成),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号laixiaocheng168;新浪微薄@赖小成-好医院网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