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受欢迎的PC操作系统是如何炼成的
2014-04-08 09:38

  已经服役 13年的Windows XP 操作系统,今天正式宣告“退休”,尽管用户仍可继续使用,但微软自今天起,将不再提供官方新的安全升级、非安全性补丁、免费或付费辅助支持及在线技术文档更新。

  昨天,得知XP系统存在的最后一天后,网友们奔走相告,开始向XP系统说再见。但不管愿或不愿,windows XP 退休已成不争的事实。

  2001年9月底前,Windows XP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操作系统,全球市场占有率达42%;在2007年1月,Windows XP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历史最高水平,超过76%。2012年8月份,统治操作系统市场长达11年之久的Windows XP最终被Windows 7超越。回顾Windows XP发展的13年历史,它是如何变为最受欢迎的PC操作系统的?跟着i黑马来看一下。




  Windows XP 发展回顾:

  2000年:Windows XP的前身Windows Whistler开始研发。

  2001年:微软发布Windows XP。

  2002年:微软推出Windows XP SP1补丁包。

  2004年:微软推出Windows XP SP2补丁包。

  2005年:微软发布支持64位处理器的 Windows XP。

  2007年:Windows Vista发布,随后微软首次提到停止XP发售的计划。

  2008年:4月,微软推出XP SP3补丁包,并宣布这是为XP的最后一次升级。同年6月30日,微软停止XP销售。

  2009年:4月14日,微软停止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10月,Windows 7操作系统正式上市。

  2013年:微软宣布Windows XP将于2014年4月8日停止服务。

  2014年:4月8日,服役13年的Windows XP正式“退休”。

  Windows XP为什么如此普及?

  依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的调查,4成用户认为XP系统是一款跨时代的产品,3成用户认为XP系统让电脑操作变得更加简单。超8成用户认为XP系统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

  一、适应时代需求

  正如一位Windows老用户所描述——XP系统时代应该是鼠标由机械转为光电的时代,每个有电脑的家里,都争先恐后换掉了那个又笨重又难清理的机械。那时候谁家里有个光电鼠标都会得意洋洋到处炫耀。而在那个年代慢慢淘汰的除了机械鼠,还有3.5英寸软盘和CRT显示器。显像管的技术越来越不适合家庭的需求,加上液晶显示器的高速发展,让这个曾经的电脑核心配件也终于易主。

  二、稳定

  相比Windows 9X时代,Windows XP使Windows操作系统的稳定性大幅提高,微软也自豪地称其为“最稳定的Windows操作系统”。

  三、注重用户体验

  XP代表"eXPerience",即体验。Windows的以前版本中捆绑的是应用软件,但Windows XP则蕴含了丰富的体验。也就是说,通过提供诸如数字照片、数码音乐、家庭网络以及Internet等等众多功能,Windows XP让用户切身体验到良好的用户到用户的数字化生活。

  四、多版本共行

  Windows XP包括3种版本:家庭版(供家庭用户使用)、专业版(供商业用户使用)、64位版本(供更大规模的商业应用),适应了各类人群的要求。从Windows XP开始,微软开始细分不同系统版本,并采取不同的定价,最为常见的是家庭版和专业版。特别是针对盗版盛行的发展中国家,还推出了性价比非常高的入门版本,以推动正版市场在全球的兴盛。

  五、优化用户界面

  WindowsXP是基于Windows2000代码的产品,同时拥有一个新的用户图形界面(叫做月神Luna),它包括了一些细微的修改,其中一些看起来是从Linux的桌面环境诸如KDE中获得的灵感。带有用户图形的登陆界面就是一个例子。此外,WindowsXP还引入了一个“基于人物”的用户界面,使得工具条可以访问任务的具体细节。

  它包括了简化了的Windows2000的用户安全特性,并整合了防火墙,用来确保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微软的安全问题。

  此外,Luna还对一个重要的Windows要素进行了修改,那就是开始按钮。与Windows 95/98/me采用的16/32位内核不同,NT内核基于原生的纯32位环境,其前身来自微软同IBM共同编制的OS/2 NT。NT内核最大的特点在于系统的良好兼容性及稳定性,让Windows XP减少了蓝屏的机率,在后来一个一个的SP补丁包中,Windows XP的性能与功能逐渐完善,终于成为了操作系统中常青树,让Windows Vista昙花一现,让后继者自愧弗如。

  在国内,Windows XP占据一席之地的原因与各种的GHOST系统功不可没。各个街边的电脑店里,客户拿电脑来重装系统,一般都采取GHOST的操作,直接克隆恢复系统。

  何以退休? 技术落后维护成本高

  如此成功的操作系统为何要选择弃用?微软官方表示,首先Windows XP系统已服役很多年,很多技术都已落后,过于老旧的安全机制更加容易受到病毒木马的攻击。并且Windows XP 的运行环境在很多地方存在很大的漏洞,虽然微软及时发布了补丁,但并不能有效抑制病毒的攻击。

  尽管微软承诺将联合第三方针对中国用户继续提供安全支持,但是微软还是在其官网上告知用户可能承受的一些风险。

  微软公司在公告中说,在2014年4月8日之后,微软不再提供Windows XP技术帮助,“包括帮助保护你的电脑的自动更新。如果你在 支持结束后继续使用 Windows XP,那么你的电脑仍可工作,但它可能更容易受到安全风险与病毒的攻击。此外,由于更多软件和硬件制造商将改良产品以便与更多最新版本的 Windows兼容,因此,大量应用和设备将无法在Windows XP中使用。”

  微软公司解释说:“现在对我们以及我们的硬件和软件供应商而言,是时候将我们的资源转向支持更多最新技术,以便我们能够继续为用户提供出色的 全新体验。”微软公司同时建议用户,直接升级到视窗最新版本的系统软件,即视窗8.1系统。在此之前,微软曾在3月初发出声明,表示将继续关注中国XP用 户的安全问题,在中国XP用户更新新一代操作系统之前,将与国内互联网安全厂商合作,为XP用户继续提供独有安全保护。

  i黑马根据公开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