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法律顾问】女创始人老少配,该不该写婚前协议?
2014-04-09 14:40

最近不少年过40的创业小伙伴都离婚并面临再婚,可是遭遇过一次失败婚姻,并付出相当代价离婚后的创始人却在再婚时遇到了烦恼,一位创始人写信给i黑马法律顾问,寻求我们的帮助。经过他的同意,我们披露这封求助信的全文:


黑马律师:
您好。我是一个创业者,已经创业快10年了。95年,我和先生在大学相识,那时候他是我们学校的“男神”,学校的文娱骨干,我们是同系同学,一起学习通信技术,在英语角相识,后来在学校的伟人的巨像下定下盟誓。后来,我们双双去了一家外企工作,2000年顺利结婚,3年后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大概七年前,我选择离职创业,做了一个互联网项目,他非常支持我,我开公司的头几年非常忙,一直没有收入,几乎是他一个人扛起家庭的财政来源,并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后来我的事业走向成熟,这几年收入飞速增长,人生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可是我的婚姻却进入了低谷。去年春节,丈夫告诉我,他外头有人了,希望和我离婚。我压抑住自己的愤怒,试图努力挽留这段婚姻,但是于事无补,她告诉我他实在太累了,他觉得自己和我在一起落差太大,他多希望我还是当年那个在图书馆追着他跑的女孩子,希望每隔周末都能和他、女儿去公园听他吹口琴的人……但是我回不去了,他也回不去了,他希望孩子判给我,他想重新找回她自己。我后来理解他的选择,和平分手。分给他很多现金。外加在A市郊区的房产。可是,我直到今天依旧自责。
女儿只有10岁,加上我自己工作太忙,父母年纪也大了,我发现没了丈夫,即使找了保姆,家里很多事也照顾不少。前年,五月份我公司招聘了一个实习生,今年大学毕业,叫华(化名)。华是我见过最单纯善良的人,工商管理专业,来自某贫困县,家境不是很好,为了补贴支出,他大学时兼职打工,甚至还寄钱回家补贴家用。我看他能力不错,又勤快,让他担任我的秘书,其实主要工作就是帮我打印文件,通知会议,后来,我见他不错,也有意栽培他,就花钱让他学车,后来,他顺利考取了驾照,就时不时帮我跑跑腿,送生病的父母去医院,帮我去学校参加女儿的家长会……总之,我越来越发现离不开他……后来他提出,能不能和他在一起。我答应了,后来,他提出要结婚,我也很爽快地答应了,并且住在一起。这样我在春节期间去见过了他的父母,他的父母因为我们年龄差距的关系,起先不太同意,后来在华的努力下,才勉强同意。所以,我们准备结婚。
可是,我的朋友都告诉我,我一定要写一个婚前财产协议,安排好我公司的各项事宜,要我参考什么土豆条款,来设计自己和他的关系,否则一旦婚姻破裂对我的事业将造成重大损失。这一点我是知道的,我也知道说不定那一天华也许会后悔,如果不做事前设计,我不是很了解,请问如何去写婚前协议?

阿律:我非常感谢创始人的信任,我们很多的创业者在创业的路上,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青春、金钱,更可能是爱情和家庭。既然有些东西已经失去,就不要再留恋。相信创始人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当然我们也希望不要忽略家庭,让一个男人去独自家人和事业的双重压力其实也是一种残忍。
至于新婚,我们认为爱情是双方的事情,作为创始人的您能够未雨绸缪,提前询问律师,设计不损害公司长远发展的婚前协议是非常有责任心的表现。毕竟不能因为你的个人感情生活干扰其它股东的权益。话不多说,我们重点来讲讲婚前协议。


婚前财产协议,是指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之前就双方各自婚前、婚后所得的财产的归属所作的约定。

说白了,在起草婚前财产协议前,第一步要明确清楚那些是婚前财产,那些是婚后财产
判断是否属于婚前财产的关键在于财产权的取得时间系在结婚之前。如果财产权的取得系在婚前,但婚后才实际占有该项财产,其性质属于婚前个人财产。夫妻一方的婚前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婚后财产则是结婚后取得的财产。
然后,要将每方的婚前财产的范围及归属描述清楚,即男女双方将自己婚前的财产情况如实进行描述,此处男女双方应明确将自己的财产以及归属情况描述的越详细对自己保护越有利;同时双方应将各自婚前的债权、债务享有与承担情况进行详细的描述,建议在协议中明确协议任何一方隐瞒婚前债权债务时,由隐瞒一方承担全部后果。

第二步,双方应将婚后财产的范围及归属进行约定,明确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比如创始人在某家公司的股权、投票权安排等,;约定婚后债权、债务的享有与承担中建议至少约定婚后因婚姻生活产生的债务由双方共同承担;婚后因各方名下的投资,不论所得是否用于婚姻生活,所产生的债权、债务均由各自承担。

第三步,双方可以设立共同生活基金,该基金的目的在于维持正常的家庭生活以及养育子女的需要。此外,要明确婚前财产协议的生效时间,一般建议在结婚之日双方签字或盖章生效,此处的结婚之日为办理婚姻登记之日。

通过上述步骤,我们向您展示了如何起草婚前财产协议书,但我认为,婚姻生活的关键在于互相之间的支持与信任,和谐、平静的生活,婚前财产协议书可能或多或少的瑕疵和不安,不过我认为创始人有责任向自己的另一半讲清楚这其中的道理。

参与律师:大雁
整理:陆海天

本文法律意见,不能替代律师的服务,具体操作请委托相关专业人士。

更多问题提交请点击黑马法律顾问CRM,无限法律问题解答,尽在其中。

另外可以加入i黑马CEO法律咨询群,在这里你们能交流创业路上的心得,互相分享创业路上规避法律风险的知识和技巧!另外还有各种福利等你来拿。

加QQ群:1577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