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选择“余额宝”
2014-04-09 17:04

市场上,有人羡慕,说余额宝是金融创新,值得推崇和学习,因此随后跟风出现了各种“宝宝”产品;有人嫉妒,说余额宝推高了社会融资成本,侵占他人利益。但对投资者而言,只需要清楚,你为什么要选择“余额宝”。下面,我们格上理财就为大家详细剖析什么是“余额宝”。


从余额宝上线以来,与其相关的话题就从未停止过。是否合规?是否安全?其本质到底是什么?年后收益为何会下降?为何暂停了T+0?……当然,除了质疑,我们也频频看到,余额宝规模屡创新高,截至2013年底累计申购达4294.27亿元,而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基金也由2012年的公募基金50名跃升至2013年底的第2名,2014年初更是超越华夏基金,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市场上,有人羡慕,说余额宝是金融创新,值得推崇和学习,因此随后跟风出现了各种“宝宝”产品;有人嫉妒,说余额宝推高了社会融资成本,侵占他人利益。但对投资者而言,只需要清楚,你为什么要选择“余额宝”。下面,我们格上理财就为大家详细剖析什么是“余额宝”。
本质为何
余额宝、理财通、增值宝、全额宝等“宝宝”们的本质其实都是货币基金。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将余额宝、理财通中的资金去对接货币基金,比如余额宝对接的是天弘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增利宝,理财通对接的是华夏、广发、易方达、汇添富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背后是银行同业拆借市场,是协议存款,即货币基金多是借给了银行,银行支付一定的利息。银行拆借多为短期周转(隔夜到1年不等),且银行信用高,因此说货基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具有“准储蓄”的特征。同业拆借利率平均水平在3%-5%左右,因此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就在这个水平。可见,余额宝等“宝宝”们的收益率,追根溯源是与同业拆借市场相关的,与市场资金紧张程度相关的。
投资群体
“宝宝”们的投资者大部分是80、90后。首先,这部分人群工作了几年,有了一定积蓄,但这些积蓄多半只能进行5万、10万起步的银行理财。第二,这个人群能快速接受新兴事物,比如网银、互联网购物、交友等。第三,这部分人寻求的是简洁、快速、方便的操作模式。第四,投资品种流动性强。而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的出现恰好满足了这部分人群的这些诉求。当然,随着创新金融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这类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会不断上升,“宝宝”们的投资者群体将不断扩大。
为何收益下降
节前一段时间,余额宝、理财通等收益一路上扬,一度接近7%。正是在这个阶段,各种“宝宝”们横空出世,打着高收益,远超银行存款利息的旗号,吸引了大批量的投资者。但是节后,“宝宝”们收益却连续下滑至今,引起了投资者们的恐慌,和大众的质疑,认为“宝宝”们遇到了发展瓶颈。
实际上,我们上面也提到了,“宝宝”们的收益是与同业拆借市场,与市场资金紧张程度密切相关的。节前,市场资金紧张,各大银行急需资金周转,因此同业拆借利率不断攀升;节后,市场资金宽松了,拆借利率自然就下降了。
据格上理财统计,余额宝收益最高的阶段是2013年底至2014年2月,平均收益都在6%以上。这段时间,也是投资者暴增的时期。但是媒体也好,这些互联网理财背后的操纵者也好,却用这种特殊阶段的高收益来做推广和营销,这就误导了投资者,以为这个阶段的收益水平就是这种理财产品的正常收益水平。所以当市场资金宽松,货币基金收益下降,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随之下降的时候,投资者便不能接受了。实际上,正常的货币基金收益水平一般在3-4%左右,所以如果市场资金情况好转,余额宝等收益可能或下跌到这个水平。待银行面临季度、半年度、年度考核,及市场资金需求较大时,又将遭遇资金紧张的情况,“宝宝”们收益将会再次上升。再者说,市场资金紧张时,余额宝等收益下降,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其他理财产品收益也都将同步下降。
了解了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背后的原理,就知道“宝宝”们的收益升降是正常现象,恐慌的大体量赎回完全没有必要。并且,投资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的用户多为支付宝、微信等用户,有很大的用户粘性,投资“宝宝”们也多是出于方便操作,流动性强。因此,即使“宝宝”们收益水平下降到3%-4%,依然比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高、流动性强,比银行理财产品操作方便、省心,比信托私募基金等高端理财门槛低、期限灵活,比股票、P2P等安全性高。
是否遇到瓶颈
收益率下降不能算是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的发展瓶颈,但T+0赎回模式却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甚至影响“宝宝”们的发展。余额宝、理财通等上线之初,就是靠实时申购赎回,极佳的流动性吸引投资者。但实际上,因货币基金多为T+1清算制度,“宝宝”们若一直采用T+0清算制度的话,发行机构就得进行垫资兑付。一旦赎回规模巨大,发行机构就会出现流动性压力,投资者也可能面临赎回风险。
但是,取消T+0模式的话,“宝宝”们快速申购赎回、实时到账、流动性强的优势就会大打折扣,投资者可能会不买T+1模式的账。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为何理财通在暂停T+0赎回4日后又立马恢复了T+0。T+0模式资金当天到账,但用户不享受当天收益,且赎回存在额度限制。另外,为了在前台客户和后台操作之间找到平衡,除了保留了之前的T+0模式,理财通还新增了普通赎回的T+1模式,资金延后一天到账。
推高社会融资成本?还是推动利率市场化?
余额宝等“宝宝”们作为金融创新,为金融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也给普通投资者带来了超越通胀的利润。据统计,余额宝成立以来,已为用户创造了近30亿元的收益。但也有人指出,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的出现抬高了社会融资成本,“宝宝”们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是“金融寄生虫”。
事实上,市场的融资成本主要取决于市场中资金的供需状况。资金需求旺盛,融资成本提高;需求不旺,贷款成本就较低。“宝宝”们的资金基本上都用于银行拆借,本质上并没有减少银行存款。长久以来,银行都是依靠低息吸储,高息贷款来赚取息差获得暴利的。“宝宝”们的出现,只是将原本被银行赚走的利差“回馈”一部分给储户们罢了。银行如果不愿放弃高息差便会提高贷款利率,其实是银行在提高融资成本。但是,银行不能永远享受高息差,银行终究要走上利率市场化,不过是或早或晚的问题。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的出现只是推了银行一把,加快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而已。
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王燕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