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社交Linkedin:利用“弱关系”游走职场
2014-04-11 10:31

互联网思维为传统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创新。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发布简体中文测试版、正式进军中国之后,这类主打“职业社交”的网站,全面冲击了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传统招聘类网站。
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横行的年代,如果你还未听过职业社交就可能“O U T”了。大街网CEO王秀娟甚至表示,“2014年或将成为中国职业社交的元年。”

“弱关系”能否适应“强关系”社会?

“早期找工作,在网络上更多的是招聘类网站,比如前程、智联之类。这类网站的特点有二:其一相对低端化,主要供具体执行层面的岗位应聘以及应届毕业生海投使用。其二则呈现出广告化态势,很多企业并无真实招人需求,弄个logo上去当广告做了。”新媒体观察者魏武挥认为,对于很多中高端人才而言,招聘类网站的不给力,职场SN S就应运而生。

在Linkedin这样的职业社交网站上,求职者可以为自己贴标签,朋友或竞争者可以为他打分和推荐,公司除了发布职位信息,还能找到招聘主管和老板的页面,了解公司职员的风格能够帮助求职者更准确地判断自己是否合适。

在魏武挥看来,职场社交还是属于一种弱关系。“在西方,弱关系能生效,推动越来越多的人以及公司使用类似Linkedin的服务。但由于中国依然是个‘强关系’发生效用的社会,中国的职场SN S所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就减弱很多。”职业社交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像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的“强关系”则可能会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

据相关报道,尤其是大型的企业公司会寻找新方法筛选员工,这个新方法就是———社交媒体。Jobvite报告指出,94%的雇主招聘时通过社交媒体,来年预料所有雇主会这么做。更小型或中型的公司会先搜索求职者在网络上的踪迹,判断他们是否能适应公司的企业文化,有无负面的信息,才提供面试机会。更多公司会考验员工技能比如“大学学习评估”,以测试员工的建设性思考能力。

现阶段社交媒体已经成功占据了人们日常休闲的大部分时间,沟通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职场人士有什么新途径来增强自身的“影响力”?

玩转“注意力经济时代”

最近在一个400人的校友大群里,一个北京的校友要去深圳出差,在群里抛出了一个菜谱,说“深圳谁家地方大,我给大家做一顿饭”。几分钟的时间,地点、帮厨、红酒、食客都齐备了。其他城市的校友不断地呼唤。那一整个星期,这位校友成为了这个400人大群里风头最劲的人,所有的人都记住了他。

互联网分析师王刚认为,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已经让人们迅速地进入了“注意力经济时代”。人与人之间从来都没有如此的近,但是又从来没有如此的远。人们很容易找到他们想要找的人,想要关注的信息,但是人们又很难在某一人某一个信息上停留很长的时间。如何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占用用户的时间,成为各商家各品牌挖空心思考虑的问题。

“在我们这个时代,如果你能有一样特别拿手的绝活,贴上一个独特的标签,被人们关注的机会就会多一些,吸引人们停留的时间就会长一些,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王刚称,“我们每一个人除了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软硬技能,还要有一些独特的point,成为我们与别人的差异点。这些差异点的存在,恰恰是我们吸引注意力的源头。当然,产品的质量过硬是前提。”
文/南都记者 余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