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么做硬件?看看他们怎么将互联网服务硬件化。
2014-04-11 11:51

在i黑马看来,智能硬件的本质就是移动应用——首先,硬件能够突破虚拟应用程序的限制,更亲近人体,更容易采集环境数据,也更容易赋予其一些实体化功能;其次,许多硬件最终的计算和数据存储,还是得通过手机来完成。

也就是说,我们完全可以把许多智能硬件,看做是在移动应用上新生长出的带有各类功能的API接口,它从虚拟的互联网一直蔓延到了真实世界。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有不少将已有互联网服务硬件化的硬件产品。

个人消费市场

宝宝树。宝宝树原本一个育儿社区,所以它开发的智能手表就把胎动、宫缩、体重、胎儿宝宝发育状况预测等孕期的生活健康管理作为了主打功能,利用这样一款孕妇可以随着身携带的产品,围绕“育儿平台”的原有用户扩展了自己的服务。
300)this.width=300">
宝宝树的产品负责人陈俊说,这款智能手表在孕妇完成生育之后,可以升级固件,成为一个以育儿功能为主打的“另一款硬件产品”。这样一来,不仅延续了宝宝树社区原有的服务周期,也使得这款手表不会成为一个10个月的消耗品。

宝宝树接下来还会推出云相框——其实也是社区用户需求的考虑——方便给老人同步分享家人和孩子的照片。

女性经期管理应用“大姨吗”。这款App本身的功能就是帮助女性检测、提醒和管理自己的经期。而目前,他们选择了和Latin健康秤合作,将它的周期算法和Latin采集的人体数据结合,实现对女性健康数据实现精准管理。显然,与硬件结合,能让“大姨吗”收集到更多的数据,而也能够让Latin借组大姨吗的品牌,很快获得有效用户。又是一个活生生互联网服务向硬件延生的例子。
300)this.width=300">
Betwine。Betwine可以看作是原有“电子宠物游戏”在硬件上的延,它通过互动养成游戏的方式,将真实人物和设备采集到的运动数据虚拟进手机游戏中,并通过游戏中的人物,时刻同步他们的运动状况,让人们可以随时关注家人和朋友的健康,及时作出提醒。
300)this.width=300">
相较于烂大街的手环、计步器产品(当然,也有做的很棒的,例如bong),或是把更小的屏幕绑在手上的那些智能手表,这种类型的产品有已经被验证的用户需求、现成的推广和销售平台、天然的用户量,这类创业更加的靠谱。同类型的还有不少垂直的体育用品(例如自行车上记录数值的产品)

创客、开发者市场

这类服务可能相对小众,但其中不乏一些形态成熟,也比较有意思的产品。


Microduino。对于Microduino,用“优雅”形容毫不为过,对于一个开发平台,它的整体设计和布线都是上乘之作。当然,最有意思的还是它的模块化思路——不同的Microduino板能够实现不同的功能,而每块板子的两面分别有等数的插槽和引脚,只需将他们拼接起来就能组成一个硬件解决方案。目前能够实现量产的已经有18种不同功能的Microduin模块,包含Wi-Fi模块、无线通信模块、GPS记录器、功放模块、驱动模块、时钟模块、放大器等。

你可以把它们由上至下的直接叠加起来,也可以用扩展板去横向拼接以节省垂直空间。总之,利用这些和一元硬币差不多大的小“积木”,你就能轻易搭建出一个从功能和体积上都符合要求的开发平台。
300)this.width=300">

Wifi.io。Wifi.io给硬件开发者提供了硬件方案、云服务和移动SDK,就相当于你开发应用时给你提供了一个开发环境、各类开发组件,还支持在线的硬件设备系统更新和任务更新,通过云端的细粒度功能控制,以及数据回传。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