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这一场移动IM的革命来的更猛烈些吧!
2014-04-11 16:46 移动IM

让这一场移动IM的革命来的更猛烈些吧!

本文节选《微信纪元》
 
小米是一家成功的公司吗?应该是吧,三年成长,公司估值超过百亿美金,奇迹!小米是一家成功的公司吗?肯定不是吧,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无非是个头稍微大点的芝麻,这里西瓜是米聊,芝麻是小米手机。如果当时米聊打败了微信,今天微信这650亿美金的估值是不是可以加在雷军的光环之中?可惜并没有如果。
 
 

 
时光倒回到2011年7月28日,雷军与小米团队开了个会,会议主要议题是在微信这个项目上腾讯全线压上, 小米内部有人很担心,雷军也很焦虑。雷军说:“如果我们跟腾讯硬碰硬,能胜出的概率接近于中***,但是不表示我们没有机会,最重要的是,腾讯人家在做轿车,我们可能是在做卡车,我没说我要跟他做一样的车。”他宽慰大家,并解释道:米聊与腾讯的微信真的不一样,米聊是做手机上的SNS,而不是手机上的IM。手机SNS?手机IM?移动互联网世界里,SNS和IM真的有区隔吗?哪个是因哪个是果?这些话题今日看来,答案自现。再审视雷军当日的描述,也许是另一种苦涩的幽默。

是啊,手机IM(移动IM),始于2009年前后,以WhatsApp为代表,从一款基于手机通讯录的状态显示小工具急速进化到一个巨大产业,在这个产业中,随着kakaotalk,微信,line的加入,现状令人瞠目结舌,难以思议。
 


 
为什么在移动IM的发展进程中,世界上几个老牌PC IM服务商及其产品在这个大潮中掉队了?如美国微软的MSN, GOOGLETALK, SKYPE,中国的QQ,韩国的DAUM MESSENGER等等。可以用克里斯坦森的《创新者的窘境》中的延续性创新&颠覆式创新理论来解释这一现象吗?还是something else?

移动IM可以看成一场别样的革命吗?如果算做革命,那么革命的故事,在微信给腾讯带来的巨大股价的提升,在腾讯及其投资人巨额投资kakaotalk,在Facebook190亿美金收购WhatsApp后达到了第一个高潮。关于扎克伯格“花钱买命”的决绝,不知是否和微信在美国和Google合作急拓用户让小扎惊醒到已经兵临城下有关?还是Facebook开价30亿美金收购Snapchat未果,让小扎下了狠心吗?

还有更多问题:这个星球上关于移动即时通讯的第一场世界大战正在酝酿中吗?谁会是第一霸主?是WhatApp还是微信?什么时间会一统天下?还是会形成长期冷战局面?它们俩的用户能突破十亿吗(扎克伯格预计whatsapp的用户将在2017年突破十亿)?有没有机会突破二十亿?在中国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外星球三体人思维透明,地球人思维不透明。地球人需要借用语言或者文字来交流;一种一触即发即时可见,一种需要表达、需要灌输、需要被理解。基由网速的急剧提升和智能手持终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地球人被移动IM连接在一起,在这个大趋势中,谁来承载及时联通人类的任务就成为一种强烈的需要。我们不难想象十亿人被联通的效应,我们会有点难想象二十亿人被即时联通的巨大效应。由此,这个星球上的信息越来越流动加速,不对称现象显著减弱,地球人变得越来越透明,这相当于思维透明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将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有鉴于此,我期待着这场革命来的更猛烈些,再猛烈些。


微信关注lion-wyh:
王雨豪愿意以私人觉悟,为你在商业未来的预见中遮风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