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旅游创业者的春天来了
2014-04-12 14:38

412日,2014克莱斯勒黑马大赛互联网旅游行业总决赛在北京隆重举行。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海航旅业CEO杨建红、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等各位大佬跟500多名参会者进行了现场分享。
以下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口述:



我现在真是感慨万千,(黑马大赛)这么好一个平台,在大家这个年龄段的时候,我在干什么呢?我是89年毕业的,那时候还有分配的概念,于是就把我从一个校园调到另外一个校园当教书匠了,十年之后从安徽来到大大的北京城,两眼一抹黑来了。后来调到国家旅游局来筹建这个研究院,我一直觉得我有两个没主动干过的事,一没主动追过女朋友,第二没主动找过工作。所以这两个事情都让我觉得下辈子再弥补,特别第一个肯定不能弥补。

我想这么年轻的时候,大家就在旅游领域中来实现创业的梦想,还有这么牛的老师在指导大家,这真的是老牛的老师,姓牛的老师,本身就很牛,这么一个豪华的团队帮助大家创业,着实令人羡慕嫉妒,但确实没有恨。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上个周末清明节我回河北给我的岳母去扫墓,算是马年小长假,我当时一边走一边看,我们又觉得在这样一个时间段中间,路上还那么拥挤,我真的感觉旅游已经无所不在了。无论是去看一些小的地方还是长城、故宫这样一些大的地方,稍稍热门的景点,我们都超过了最佳或者最大的景载量,所以鼓浪屿都沦陷了,无论是传统的旅游景点还是乡村日常生活目的地,都成为我们游客和市民共享的一个生活空间。过去我们一讲旅游就是长城,就是故宫,就是天安门,我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就跑到天安门,我们在老家看北京,天安门要闪着金光出来,我老家很多人过来北京说天安门怎么不闪金光,其实它就是城门楼子。过去我们找标志性的景点,现在年轻人去哪?去南锣鼓巷,到上海看新天地,还有厦门大学有两个学生过来,到美丽的厦门大学,一个校园成里排队排的比5A级景区还多。

我们不仅去的地方变化了,我们想做的东西也变化了。我们过去想旅游是奢侈的东西,现在骑着自行车,喝着红牛就出去了,住的是探路者做的帐篷,买个东西,过去有LV,现在有瑞士的手表。我们过去说旅游看什么?印象丽江,印象刘三姐,杭州那地方比较温婉,不太适合大型的演出,还有东北二人转都成了分享,旅游越来越成为生活的本身。讲到这个地方,我又感到由于旅游成为一个风景之上的生活,才成为一个无边广阔的星空,这个星空非常庞大,我给大家分享几个小小的数据,2013年我们国家国内旅游的总人数是多少人呢?是32.6亿人次,我们入镜旅游1.29亿人次,我们旅游接待这一块,我们创造收入是2.9万亿,将近3万亿人民币,还有一个数据,可能是在座很多女孩子给我们贡献出来的,我们去年有9819万的出境旅游人次,在海外消费了1285.6亿美元,从而导致了730亿美元的逆差,我们承担的压力非常大。但反过来说是老百姓生活提高,才有钱出去,过去别说出境了,国内转转都是了不得事情。我们每一年坐火车,坐轮船,在城际旅行的人数是多少呢?600亿,你想想,有多少人在路上,在达到目的地的路上,也在创业的路上。

去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09年我们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的若干意见,2020年要让我们老百姓基本落实带薪休假,你现在得出75%我们能完成?我们这个不展开来说,中国政府说出的话一定能够实现的,所以我说大众旅游的快速发展,为旅游创业发展准备好了有效的市场支撑。如此广阔的市场,当时我们旅游是很狭隘的,就是入境,是观光,是团队,我们旅游业态,刚才牛社长说,我们当时是一个传统的产业,确实很传统,是酒店,是旅行社,但是99年黄金周之后,一下改变掉了,99年之后,大家不跟旅行社出去玩了。很多年轻人抱着军大衣在山顶上看日出,有钱我也愿意住四季酒店,老百姓需求被激发起来了,但是我们的业态没有变化,受制于传统的作业习惯和政府管制的要求,可以说旅游业界在相当长时期没有办法适应我们产业发展变化要求的。

我们对旅游目的地的了解多了以后,特别是年轻人在改变旅游行为以后,大家不愿意跟着导游走街串巷,他们愿意怎么样?他们愿意更加自主的去安排自己的生活,我一直在说,李宇春为什么上,我还蛮喜欢尚雯婕这种传统的样子,我的生活作主,他就喜欢玉米这样的,在这种情况下,谁起来了?第一代传统者携程起来了。我跟詹姆斯很熟,我说你为什么起来?是这代年轻人把你推起来了,当时有技术有资本推动。还有途牛,他们在重新界定旅行社的外延和内涵的同时,也抒写了当代旅游的传奇。另外我们的客人不同于传统的入境客人,更加关注我们的核心诉求,我们每个季度会做一个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市场影响力没有牛社长创业家影响力那么大,但是在政界影响力很大。昨天各个媒体都在发,你感觉到老百姓为什么连续几个季度满意度下滑?是因为你太关注传统的资源,而对非传统的出租车,对非传统的旅游要素,你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我们一说投资者,大量的年轻人住过如家,七天就蛮开心了,有个Wifi就蛮开心了,所以如家七天、汉庭、橘子当时一些穿西服的酒店老板不屑于介入的业态,他们介入了,没搞过旅游,没搞过酒店的人介入进来了。包括但不限于主题酒店,旅游购物、汽车租赁、房车旅游、演绎票务、旅行支付,还有众多市场都有待于创新的业态加以满足,旅游星空还需要太多的空间需要创业去照亮。旅游业界的大佬,包括前不久完成了IPO所谓这些大叔们,他们是因为我们的创业而感到焦虑的,他说我过去一个团一个团挣的钱,怎么他一下四十个亿,连续涨停板,他说我没那么多钱。我就感觉到他们的焦虑是什么?是不是一不留神就out了,但是我想跟各位说,别忘了他们不会轻易out了,因为他毕竟是商界精英,很多也是创业创出来的。我希望我们各位老师、同学能够在市场资源配置中越来越起决定性作用的今天,在我们资本、技术、移动互联、大数据的时代,我们能够联起手来,扩展旅游的商业边界。

我的好朋友是去哪儿的CEO,前段IPO上市成功以后,开了一个庆功会,当时我一看,站在台上的人,他跟我说全是写代码的人出身,我说CFO都可以写代码,太牛了,让我文科男情何以堪。以有限的投入去覆盖更大的市场是完全有可能的,还有我们今天坐在我旁边的小浦浦明辉他在路上的团队,我正式见了他,我正式见是有含义的,司以上的领导都知道你,你们代表未来。以及很多今天没有到场的创业者们,你们已经并将除了用变化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这样一句话来证明自己,而且旅游星空充满激情,充满创新。在旅游从之前的信息收集,从消费者互动,票务处理到旅游之中无处不在的生活,以及到故事所衍生的品牌形象定位到科学艺术时尚产品化的设计,到契合互联网思维的公司文化,还有从风投到战投,从民间资本到国际资本,都在投入专门的力量,不停扫描旅游休闲项目。我刚才来的时候发了一个微博,一个创业大赛这么高大尚,我本来以为是要去北航,我也喜欢大学,我在高校待了二十年,在这个地方不一样,但我更喜欢在高校,在创新业态不断重构的伟大进程当中,无论是投资者、经营者还是旅游学术界,都有越来越一致的共识。

昨天新华社转载我们学术发布活动的时候,最后用的我非常喜欢,他用的词叫创业的春天来到了。旅游创业的时代来到了,尽管不是所有的创业都会成功,但可以肯定的是,过去像我这样,没有主动追求过女朋友,没有主动找过工作的,肯定不会成功。我愿意结束的时候跟大家引用这么一句话,前年热播的一句话叫奋斗,那里面男主人公说过一句话,你千万别给我机会,为什么?我年轻,我充满了无上的未来。年轻像黄金一样宝贵,年轻也像鲜花一样易失,我们如何让它既宝贵又能够长期的保存下去?商业理性至关重要。有人问我什么叫风投?是不是说一个故事,牛总就把钱投给你?那是电影看多了。整个创业的梦想是有非常复杂的商业模式,在很多上市公司我曾经做过一些独立董事,我主要负责投资这一块。据我所知,他对做投资,做尽调的时候,比组织部门考核我做一个官员可能还要大得多,那要详细得多得多。这种情况下,我希望我们年轻人能够和更多的向在座的导师学习,更多去向我们创业者前辈学习。

送给大家三句话,旅游是人类的基本权利,值得我们年轻人投入毕生的精力去为之而奋斗。第二,相信人间正道是沧桑,永远要做阳光下的生意。第三,我们一定要为我们未来的游客,我们的客人,为我们这个社会贡献更多的社会责任,就是担当,我在家里是长子,我在任何时候都愿意讲长者的意思,我担起责任,失败了,没关系,从头再来,我愿意与创业者在一起,因为中国梦是创业梦,旅游的星空注定因为你们而更加明亮。


特别感谢独家智能会议平板供应商:信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