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朝阳:我要颠覆和超越过去的莆系
2014-04-12 19:34

安琪儿医疗创始人卓朝阳口述:

为什么做产科

安琪儿不是我的第一个。我从四川大学毕业后,从事过一些医疗健康事业。但那只是在试水,经营几年后觉得不是我想要的:能赚钱,但是得不到大家的认可,也得不到人家的尊重。我要做的就是今天的安琪儿,要得到四个认可:政府认可、同行认可、客户认可、员工认可。以前做综合医院,没办法做大做强,因为PK不过公立医院。你只能做公立医院里头比较弱的那一块,只能去做专科。


为什么选产科?产科是医疗行业里头最朝阳的,因为中国人讲究传宗接代。你说结婚为了什么,为了下一代没错吧?拍个婚纱照花十万八万,办个宴席花几十万,出去度蜜月花几万,那生个小孩花三五万难道不应该吗?我们要做妇产医院里面最高端的。特别是80后和90后这些小孩,未来中国会迎来第三次、第四次生育高潮,这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宣布“单独”可以生二胎,很高兴。


2007年,我创办了安琪儿医疗控股集团。2008年10月,我们第一家妇产医院成都安琪儿诞生。我把安琪儿当成自己的小孩,从怀孕开始到出生,到未来用心去抚养他,让他茁壮成长,任何人都不能去伤害他。


安琪儿怎么做


做一个好医院的困难,在于资金、经验、人才和模式。前面几年试水,我积累了经验,锻炼了团队。2007年后,我把对运营非常重要的核心团队引入安琪儿。现在,我不缺资金、不缺经验,最缺顶尖医疗人才。我们建立这个医健联盟,希望未来能把这么多家的医疗资源捆绑在一起。而且,医健联盟已经有这么多家医院,未来我们能不能去收购一家医学院或者与一家医学院合作?


上一代的医院,品牌不统一,模式不统一,标准不统一。现在我们从建院开始就要达到JCI认证标准,每家医院以这个标准去复制。借用一个大学校长的话,光有大楼是不行的,要有大师。医院盖得再漂亮,修得跟园林似的,没有用,一定要有人才。所以我们要建一个医院用的房子,而不是建一个房子做医院。它是从JCI这个根里头生起来的。每一家医院几乎都用了两年的时间精心打造,从硬件、环境到服务流程,全部跟以前的医院不一样。从2 0 0 8 年建安琪儿到现在, 五年时间,我们在成都、昆明、西安、重庆等四个城市做了六家医院,有的已经开业,有的正在建设之中。


2010年,在鼎晖资本进来前,我把以前的医院都卖掉了,只留下安琪儿。我们第一轮引入了鼎晖创投和清科,2013年圣诞节,我们又引进了红杉资本。
做前面那些医院时,我不知道未来会走向何方,做安琪儿,我知道未来走向何方。引入基金,是为了规范企业,让机构来约束我。机构进来,未来肯定要做IPO。我带着我的团队,一起朝着那个目标去做。


超越莆系

我为什么做医疗?圈子决定命运。首先,感谢上一辈遗留下这样一个行业。任何一个行业,它原始积累时,都不是很规范。80年代的人出来是为了谋生,90年代的人想做自己的事业,2000年后的这代人想做自己的品牌。80年代是莆系1.0版本,90年代是2.0,2000年出来的这代人是3.0,未来如果能上市就是4.0版本了。上一代一些不规范的东西,我们不要去追究,我们讲的是未来。在莆系里头,卓家是无名小辈。我父亲是80年代的创业者,带着家族里的一些兄弟出来打工谋生,最后变成建筑公司的老板。放暑假的时候我跟着我父亲,但我不想去当他的接班人。我创业的初始资金是跟父亲借的十万块,其它是靠兄弟姐妹和朋友。


从2001年到2007年,我差不多做了20家医院,后来卖掉的时候大概值1个亿。现在,安琪儿的核心管理层来自台湾、香港、美国、泰国等不同地区。既有来自医学院的博士,也有念过商学院的金融界人士。其中也有我的同学。一个企业,应该用制度去约束人,而不是用家族去管理人;不能任人唯亲,应该任人唯贤。我希望未来安琪儿可以做成百年企业,成为民营医院的典范。在莆系里头,不是我一个人在变化,整个莆系人都在变化。我不能评价其他人,我只能评价我自己,我是莆系的一分子,但我要颠覆和超越过去的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