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天下周彤:跨界营销对垂直创业领域的影响
2014-04-13 17:51


4月11日,红牛和创业家联合打造的“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带来了2014年首次“创业培训课堂”。本次“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邀请了穷游天下联合创始人周彤、面包旅行创始人彭韬和易游天下CEO甄浩为创业黑马提供专业知识辅导和培训。

以下为穷游天下联合创始人周彤的演讲全文:

穷游从2012年到今年在4月1号愚人节做的营销案例,就是一个叫艾普罗菲尔的地方。艾普罗菲尔这个名字本身就跟4月1日愚人节有关,我们把英文字母组合了一下。是当时几个市场部的同事闲着没事干,大家想着4月1日,从小长大都是在整人、整蛊,要有一个好玩的东西,头脑风暴了一下,要创造一个假的目的地。2012年4月1号,这个目的地就在穷游上线了。当时是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关注数也不是很多,就当做一个很普通的玩笑。

到了2013年,到4月1日,说想一个新的点子,还是把去年的东西拿出来炒一炒,后来大家觉得艾普罗菲尔的概念很好,因为它是一个虚拟的目的地,怎么可以让它达到传播的效果呢?大家做出境游的时候,最关注的是什么?就是机票和签证,这是出境游最高的门槛,机票是跟经济实力相关的,签证是跟资格相关,我很有钱,但如果使馆不给我签证,我也出不去。当时在微博上所有跟落地签或者是免签相关的信息非常受关注,穷游也搜集这方面的信息,跟各国的使馆也有沟通,帮助他们发布这样的消息。我们很多用户也把穷游网当做半官方的信息来源。我们就从签证免签信息上,重新把艾普罗菲尔这个概念进行了营销。

艾普罗菲尔,中国最新的免签目的地,配套的就是穷游折扣,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出零元机票或者是打折机票的抢购。在穷游目的地上,增加了非常多的POI景点,打造它的国旗、国家历史、语言、传统文化、饮食特色,全部由锦囊编辑们在2个小时以内做好上线。这个免签的消息一出来,从上午10点钟中国新增免签目的地艾普罗菲尔,马上二三线城市的公安官号、地方媒体官号,包括南都,全部转发了。然后我们说这事儿闹大了,但它起到了非常好的营销效果。

这些官号转发以后,下面有很多用户评论说根本搜不到这个地方,度娘搜不到,Google搜不到,所有结果都是跟穷游相关的。一个是签证免签的信息,马上跟进的零元机票抢购。为了庆祝免签,我们在微博上重新注册了艾普罗菲尔旅游中心,当然新浪没给我们加V。然后说为了庆祝两国的联系,马上就推出了到艾普罗菲尔的免费机票。又疯传了一圈,大家就在网上疯狂地搜,这个机票没抢到,怎么去这个地方,有什么好玩儿的。这就达到了非常好的触摸效果,到后面已经不是穷游一家说艾普罗菲尔的事。所有转发微博的人都在问你们说的地方在那儿,好多加位的官号一转发以后,这个事就变成板上钉钉的真事。到了下午2点钟,所有转发的官号就全部删掉了。
包括航旅纵横,也很调皮,它主动联系我们,求证这个东西是真的假的。航旅纵横官微也发了。

还有黄太吉,它是做煎饼的,当年它的微博营销方式被圈内的很多人赞誉,它的营销思路跟传统饮食行业完全不一样。我们在目的地上说艾普罗菲尔的特色餐饮是剁椒榴莲盖饭,我们做了以后拍了照片,传到目的地的信息中。让大家有一种想象力,非常极端的黑暗料理。黄太吉马上跟进,做了一个剁椒榴莲的凉面,而且马上可以在北京的店面吃到。据说一共卖出去300多份。那两天黄太吉的店面可能也进不去。他们打包了十份卖不掉的送到办公室,都被我的同事吃掉了。

很多概念并不是说要放在完全真实的信息上。即使你创造的一个虚拟的东西,只要你能找到你所处于行业用户群的痛点。为什么艾普罗菲尔可以传播?第一是免签,马上有非常低的渡假产品,像免费的机票、折扣的住宿。所有的信息我们都是做全套,它的国旗来源,这个国家是怎么建立的,我们说是在18世纪的时候一对英国海军帆船失去了航向,到了南太平洋这个岛上,第一批的居民就是这100多名水手。很幸运,这些水手里面有女人。 2013年都炒过这个梗了,2014年炒冷饭是不是没有意思呢?

2012年、2013年,是穷游网骗大家,让大家觉得这是有意思的东西。很多人都说这是2012年、2013年的愚人节看到最温暖的玩笑。
2014 年怎么做?是大家跟我们一起骗人。我们不是在目的地里建了这个国家嘛,用户理想中最梦幻的目的地应该是什么样、你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甚至是对现在实事的评论是什么样的,都可以添加到这个目的地里。这不是穷游网的编辑做词条完善,而是所有愿意跟我们一起玩儿的用户做这个事情。

淘宝旅行专门给艾普罗菲尔做了专题,联系了一些商家,假作了一些抢购的产品。去年被不靠谱的免签信息坑了,连ITA的信息也不准。虽说速度很快,20分钟就能通关,你们错过了主岛附近2009年刚喷发过的火山。这是用户自发的,他拍了之前旅行的火山图片,首先这肯定不是艾普罗菲尔。这些信息,用户在自己的微博上玩儿high了,我们的目的不是自high。现在艾普罗菲尔并是属于穷游了,而是属于所有有乌托邦梦想的人。很多用户在我们那儿填当年香港限购奶粉,说艾普罗菲尔出产最优质的奶粉,而且不限购,你买多少回国都没问题,托运行李也不限额。但这个地方并不存在,这样的政策也不存在,用户为什么愿意说?这是他的梦想。

我们把艾普罗菲尔定义为海岛国,很多用户对海岛渡假和陆地上的景观,他的旅游偏好,他会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表现出来。你在这个营销过程中又了解了用户的旅游偏好,用户愿意去的地方是什么样的。这是穷游可以连续玩儿三年,明年4月1号依然可以,我希望在座各位可以跟我们一起玩儿。艾普罗菲尔变成了旅行的乌托邦,穷游已经开始跟目的地的旅游局在谈,我们想把艾普罗菲尔这个虚拟的目的地变成真实的,包括它的选美标准,在这个岛上以脸大为美。当时市场部的同事脸盘特别大,我们经常开她玩笑。她写的时候是这个国家以脸大为美,方脸的人上去一定要套一个圆脸的头套。很多小伙伴都说要把办公室开在艾普罗菲尔。以前艾普罗菲尔的城市信息只有果壳办公室。今年淘宝旅行的专题一出来,已经有很多商业机构要求填词条要求入驻,比如在艾普罗菲尔开洗浴中心、购物中心,通
过这样的营销点子,调动的不仅是旅游行业,而是整个媒体圈都在关注的营销热点。这是穷游非常成功的营销案例。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个最新的。微信推出了微社区,在今年2月14号,穷游也是刚刚知道有微社区这个东西,也在想怎么做。之前的每年2月14号,包括七夕这样跟情人节、婚恋相关的,穷游网都会变身为穷百合网,我们都在这一天做相关的话题。今年2月14号,我们在微社区上发起了征婚。我们之前没有找腾讯,只是穷游网内部的保留节目。在24小时之内,参与的用户,就是传了自己的照片、发了帖子、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和个人爱好发了上去,大概有1万1千多人,浏览量是 100万,回复量是80万。

这个事情做完,腾讯第二天就找到了穷游。因为当时他们还是在做推广和运营,还没有开放,差点把他们的服务器托垮了。他们觉得我们的案例非常好,如果以后还有计划,他们可以帮我们一起做。在网上做出境游的,为什么要搞婚恋呢?因为我们认为穷游的用户是基于相同的价值观,首先是热爱旅行,又是定位于出境游,人群的消费能力和所处阶层也会比较近似,最主要是价值观类似,对于出境游的理念和对旅行的理解。理论上,在这里可能找到你的另一半。很多人实际上不是征婚,而是来找旅伴的。很多人在更新里写5月份要去哪儿,求同行,也许可以开花结果,等等等等。今年的数字还没有统计,去年和前年都已经有领证了和生孩子的。

我们一直都说旅行是检验婚姻和检验爱情的好的方式。我们后面马上会做一个活动,今年是推出情侣专属的折扣旅行产品。在2014年过去的时候,两个人牵手成功,走进婚姻殿堂,或者最起码仍然是情侣关系,这笔钱可以继续退给你。如果是一路走下去,每年都会送一个免费的旅行机会。如果分手了,这个钱可能要翻倍。这是穷游从旅行跨界到婚恋的营销案例。

还有一个信息要透露,1万1千个上传照片里的人,有8千个是妹子,只有3千个是汉子。真的现在都是搞基的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