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旅行彭韬:如何用创新实现“四两拨千斤”
2014-04-13 17:55


4月11日,红牛和创业家联合打造的“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带来了2014年首次“创业培训课堂”。面包旅行创始人彭韬在本次“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创业培训课堂环节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创新的演讲,在他看来,创业期需要攻防结合,四两拨千斤是很好的,攻防结束的时候就会找到机会。创业就是这样的,要找机会。

以下为面包旅行创始人彭韬的口述:

联系我的编辑一定要让我起个名字,我说没什么名字,过来就跟大家聊一聊。硬让我起一个名字,我想就叫四两拨千斤吧。跟我们战斗在一起的,刚开始都是创业者,没钱、没人,就有一颗想胜利的雄心。现在我们是有一点钱了,但在两三年前,刚开始是两三个人,多的时候大概是十个人挤在不到25平米的房子里。谁来见我,基本上都坐不下。我经常跟别人讲,别人见我的时候,有一个露台,如果是下雨或者天气很热的时候,我必须去小区旁边的咖啡厅见人。


为什么我们能够抓住一个点起来呢?我知道穷游做了10年,面包旅行在5月21号是上线两周年。我比较喜欢运动,除了篮球之外,现在还在学散打。我觉得创业期很有意思,就是需要攻防结合,别人个子比你大,你怎么击败他?肯定是需要一门绝技。你找什么地方?我觉得四两拨千斤是很好的,攻防结束的时候就会找到机会。创业就是这样的,你要找机会。


在创业过程中,市场的信息很透明,你想做的事情别人都在做。这个时候,你作为创业者应该问你做的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当时在网站上做了一个功能。下载一个APP,激活iOs是50块钱左右,如果你能够做好一个营销,可以节省50万。那些渠道推广都是骗人的,如果你的产品有创新的话,真的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的网站上有一个播放功能,可以把你的旅行视频播放一遍。


在面包旅行没有出来以前,只有两个纬度,一个就是拍照,照片拍得很漂亮。我们在想如果你可以把旅行重放多好,让它动起来多好,工程师只需要多做一两天的工作,就可以让它动起来。这一点创新,首先被用户认知了,被苹果发现了,因为我们创新了。只要创业者结合创新,你是可以找到机会。在我们第一次上线以后,首先是被报道了。我们的APP刚推出的时候是排在78名,在两年前的端午节,78名排不到了,往下找不到,就跟紧张了。然后再往上找,发现排到前10名了。我们就是在一个20多平米的办公室创业,这给我们很大的鼓励。大家创业的时候,只要想一个点,哪怕这个点不是被巨头所重视的。


下面给大家讲的这个例子叫GeoTag,这是我发明的,以后还想申请专利。它是想解决我旅行的一个痛点。我喜欢旅行,七大洲都去过。以前最喜欢去雪山,从喀什走东巴沟公路区的红旗拉谷。我这个人喜欢炫耀,毫不掩饰。后来有人说你这个好像不是西藏,因为我看到雪山,我忘记了,其实雪山是非常相似的。有一个问题是拍了很多照片。大家去旅行有一个感觉,你去了以后,看到美好的风景,特别兴奋,拍很多照片,回来以后又要整理,这也是雪山,那个也是雪山,这个也是美景、美食,你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后来我发现记忆的丧失是痛苦的,因为我分不清是西藏的雪山,还是帕米尔高原的雪山,因为都是喜马拉雅山脉。我会翻手机,这个是9月7号拍的,
如果9月6号拍一个照片,标好地点的话,我估计这个地方在西藏,不是在喀什。


手机会记录你的轨迹,每时每刻都能记录你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记录一串的时间、地理位置的信息。如果说拍任何一张照片,你告诉我这个照片的时间。就像做数据查找一样,你只要告诉我时间,我就能够告诉你地点。当时我们做了这个匹配,照片和手机可以进行精准的匹配。


这个功能有多大用呢?可以坦率地说没多少用,但它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我现在经常去各地参加面包分享会,大家会说我特别喜欢面包旅行,觉得这个功能太酷了。我们在很多APP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大家找到了爱你的理由。现在还不停地有人说你这个功能太好了,用的人都是铁杆粉丝。做旅游、做社区一定需要铁杆粉丝,这是我自己的切身体会。因为我们做了不一样的东西,有了创新点,所以大家找到了爱你的理由。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找到一些点,能够超越旅游巨头。这是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


大家想想现在做旅游,纯粹的复制能够做得过别人吗?纯粹复制就是要笔资金和运营。就像学武术,霍元甲和俄罗斯大力士打架,就是四两拨千斤。你能够找到一个招式找到别人的痛点,这是非常值得创业者学习的。


我自己觉得有三个圈对我非常有帮助,可能大家会觉得这有点虚。大圈是做什么,第二个圈是怎么做。一般人做事都停留在做什么。技能上就是怎么做的事情,怎么可以做得更有效果、更有创意。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也是一样,虽然刚开始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这个圈,但我们容易停留在最外面的做什么这一层。最重要的就是最里面的一圈创业是为什么,很多人都忘记了。旅游只是垂直行业之一,各方面的信息需求太多了,你怎么处理,那个why能不能想清楚?如果想不清楚,你以后就会迷失方向。


我们当时做面包的时候是为什么?我的原则是如果有好的东西,我就不做了,我做其他事情也可以,我不要做一些重复的东西。面包旅行做的是不同的旅行体验,我们的宣传语是记录分享体验,我们记录的是一个时刻。我们觉得有一种体验在中国的旅行市场上是没有的,我想是把这种体验带给大家。这个市场很残酷,各种竞争都有,你慢慢地迷失了方向,别人卖美国卖得很好,你很心动,或者别人会问你这样做行不行。这个时候,你要回过头想一想当时这样做是为什么,这是坚定你企业内心的重要一点。创业是很孤独的,准备创业的要做好准备,不是一路鲜花和掌声的。我想跟大家讲,你的内心一定要强大,有多少人可以 IPO上市的,有可能人被买掉的。我觉得首先是你自己要想清楚为什么,然后才能享受这个过程,然后才能做得更好。


what你在做什么,这个不用问,每天都在做。how就是更有效率。最重要的是why,你为什么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是不是你开始创业想做的。如果偏离很大,你一定要找到理由,是不是还符合你想做的初衷,不然的话会迷失方向,在创业过程中会很孤独,你会很彷徨,你会很犹豫。我喜欢打篮球,三分球很准,一般是50%的命中率。我在什么时候不准呢?就是犹豫的时候、体力不支的时候。创业是一样的,如果不能想清楚,你的动作会变形,你会担心这些钱敢不敢投,是不是要赔钱了。别人挖你做VP,你会不会犹豫?这是考验你内心强不强大的时候。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个圈,what、how、why,大家要把why想清楚,这样你的内心才能真正强大,才能享受创业,面对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