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投资人说:中国可穿戴设备资本版图大起底
2014-04-14 08:45

文章开头先抛个砖引个玉,也是笔者深度观察可穿戴设备行业一直困扰的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设备可以定义为可穿戴设备?笔者个人认为可穿戴设备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可穿戴设备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不难理解,就是市面上被吹捧的设备,也就是Google Glass等这些真正带有完整计算机属性的产品,所以可以给即将登场的iWatch归个类,智能腕表美名曰手腕上的计算机。

那什么是广义的可穿戴设备?传统的运动腕带、血压计、血糖仪等?这些可以称为真正的广义可穿戴设备,即不具备运算能力的电子设备。按照常规的演化逻辑,狭义是广义演化而来,在可穿戴设备领域,从专业领域到消费领域的应用,可以说这是一次革命性的演化。其实本来不纠结于这个分类的,因为:笔者是处女座,比较捉急。

让专业人士在特定场景使用的设备成为大众电子消费品,笔者认为这是可穿戴设备真正的革命。这次革命的代表产品就是2012年谷歌创始人布林在年度IO大会发布的Google Glass,在接近2年的时间里,Google Glass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虽说褒贬不一,但已经奠定其江湖地位。
对于谷歌自身来看,Google Glass更多的是作为试水产品,猜测其正在研发大杀器,用此对抗苹果iWatch。对于iWatch,相信很多人也都在期待,比起Google Glass两年前的横空出世,iWatch的出现将会更多迎合市场需求。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的逻辑还不太一样,拼的更多的是后端的服务能力,Google也在一直发力,推出专注可穿戴开发的SDK:Android Wear。所以对于行业的标杆之争,笔者认为还得Google和苹果一决雌雄,前者有很强的数据服务,后者有很强的产品雕琢能力。

对于Google和苹果来说,都专注产业链下游设备,满足的是消费级市场需求。而因特尔则在布局整个产业链,从上游元器件到下游终端设备,都有因特尔匆忙的身影,看看其在可穿戴设备领域交出的成绩单:收购智能手表厂商BasisScience、推可穿戴专用智能芯片Edison、启动“英特尔可穿戴创想挑战赛”、投资智能眼镜厂商Recon,所以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巨头依旧竞争激烈,包括三星、微软等,但Google、苹果、因特尔各有杀手锏。

IDC报告称:2014年全世界范围内将超过1900万个可穿戴设备,这是2013年的3倍,从现在到2018年,可穿戴设备的装运量将产生78.4%的复合年增长率,最终在2018年达到1.119亿的世界运载量。从数据可以看出整个行业对可穿戴市场都充满信心,也必将成为风口浪尖的产业。

从产业链角度分析,上游主要包括传感器、柔性概念元件、电池,核心是传感器,据申银万国的相关研报中称MEMS传感器是可穿戴设备产业链中的点金石,是产业链上游技术的核心。

的确如此,因为作为智能化的“核心物质”,MEMS传感器附加值高,是人机互动的重要基础,可以说是可穿戴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潜力的最重要方向,也是信息化的硬件基础。因此符合人体工学的触摸屏的柔性设计以及用于人体信息收集的传感器在产业链上显得尤其重要,上游产业国内主力军基本为上市公司,总共有9家:传感器厂商歌尔声学、水晶光电、苏州固锝、汉威电子,柔性概念元件厂商得润电子、丹邦科技,非晶态合金厂商安泰科技、云海金属,生产电池的德赛电池。由于上市公司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相对垄断,国内上游产业在一级市场的表现相对不活跃,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总共发生8起投资事件,基本发生在2013年,最大投资来自星星科技8亿收购触摸屏厂商Toptouch,随着可穿戴设备的不断高速发展,上游产业也会出现更多拥有核心技术的创业公司。

中游主要是交互解决方案,比较成熟的有语音、体感等,这块成熟的企业也基本是上市公司,语音领域的巨头是科大讯飞,体感领域的明星是数码视讯。由于存在很高的技术门槛,国内中游产业在一级市场的表现也不活跃,有些典型的早期创业公司,基于眼控技术的七鑫易维、基于体感技术的锋时互动、唯创视界等,随着虚拟现实增强技术的大热,主要还由于Facebook 20亿美金收购Oculus,这块引来风险投资的高度关注,国内VR/AR也出现一批创业者。交互解决方案中还有两块比较重要,一块是骨传导耳机,未来有可能成为可穿戴设备的标配,基本组成部分有:通信芯片、传感器、微型电机,涉及到的公司有:共达电声、歌尔声学、海能达,二是无线通讯技术,对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高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涉及的公司有环旭电子、达华智能。综合看,整个中游产业依然取决于技术的突破。

下游终端设备厂商竞争很激烈,国外的Jawbone、FitBit、Pebble等当属明星。相比国外较为成熟的市场,国内可穿戴设备处在培育市场阶段,明星创业者当属拿到B轮融资的咕咚手环,还有就是一些从专业领域切入消费市场的厂商,运动领域有滕海视阳(体记忆),健康医疗领域则较多,比如九安医疗、宝莱特。回到国内可穿戴设备一级市场,按照公开数据显示,在下游领域投资总共发生超过30起,轮次从种子到B轮都有,产品主要集中在手表、手环,应用领域集中在运动、健康、医疗,跟踪定位、宠物。综合来看,A轮的投资额度多超过千万,投资时间多发生在2013年,多数投资为天使/种子投资,最活跃的机构当属PreAngel,其次有深创投、英诺天使等,看样子是有意在布局。

除此之外,下游做服务的平台也不少,包括软件、数据、新媒体、分享导购等,在软件和数据领域目前较专注的公司是乐动力,也已经完成天使融资,不过由于可穿戴设备开发者平台的不统一性,其适配的难度很大,相信Android Wear的出现,可以慢慢让应用开发回归统一,分享导购这块拥有很强资源的Knewbi、KnewOne均已经完成A轮融资,它们定位的是智能硬件这个大的范畴,在新媒体/垂直网站领域有不少创业者,都做的不大,多数偏草根站,目前这块也有不少投资者在重点关注。

如果单纯的抛开风险投资领域的厂商,巨头目前布局的设备和策略相对合理,盛大果壳电子、百度和TCL合作的智能手环、360儿童卫士、东软熙康腕表、中兴的Grand Watch、华为的TalkBand手环等。由于巨头在设备的生产、组装以及后端软件、数据服务方面有很强的资本和控制力,所以这些设备目前在市面上是相对成熟的,当然小米等公司应该也在筹划类似产品。

观点:目前可穿戴设备市场正处于风口浪尖,国外厂商普遍对行业充满信心,国内普遍还是在试水阶段。从消费者的需求角度看,国内外差距很大,可穿戴设备的基础是真的可以穿戴,或者说能够完美延续人体原始的穿戴物品,如果违背这点初衷,强行让用户去穿戴的产品,做的好相信也是昙花一现,当然还需要一定的培育期,还有就是国内厂商在工业设计、生产代工环节欠火候,相同商业模式下,做的产品真是不尽如人意。当然笔者和更多理性的观察者一样,给予创业者更多鞭策而非批判,和他们一道等待行业的爆发。

参考资料:申万研报、理财周报、IT桔子等
本文首发于i黑马,穿戴迷(xchuandai.com),作者范俊飞,风险投资从业者,微信ghost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