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唐硕咨询:做用户体验的“设计师”
2014-04-14 18:07

  “每次都是我们试图在这个行业里主要通过用户体验改变来改变行业的格局。”自诩360公司首席体验官的周鸿祎对用户体验推崇备至,并试图通过用户体验来改变行业格局。黑马营六期学员黄峰创立的唐硕咨询也是这样一家试图改变行业格局的咨询机构,它主要为各类网站、硬件产品和线下零售网点提供用户体验设计服务。

  “用户体验是用户在接触产品、系统、服务后,所产生的反应与变化,包含用户的认知、情绪、偏好、知觉、生理与心理、行为。”维基百科这样定义了“用户体验”一词的概念。而随着iPhone的风靡,这个诞生于20多年前的词语正成为众多互联网从业者的口头禅,也衍生了用户体验设计这个行当,仅仅腾讯这一个互联网公司就有几百名UED(User Experience Design用户体验设计)人员。
  虽然年仅34岁,黄峰已经是用户体验设计行业的先行者。2003年年底,在英国攻读完人机交互专业的黄归国后便和几个同行业一起创办了国内第一个用户体验行业协会UXPA(中国用户体验专业协会)。自2004年起,他们每年会举行一次在用户体验行业内颇有名气的年会User Friendly。而担任了UXPA近十年协会主席的黄在收获了名誉的同时,也认识了很多大公司的用户体验设计总监,这无疑对以后要创业大有裨益。
  2007年,在帮一家国际用户体验咨询公司建立中国分公司后,黄峰带领不到10个人的团队在上海创办了唐硕用户体验咨询,公司名字取“上唐之风,硕俊为尊”之意。对于彼时27岁的黄来说,他有点喜忧参半,忧的是创始资金只有30万人民币,对于人力成本和营销成本极其高的咨询行业来说,这无疑是杯水车薪。然而喜的是,UXPA除了让他结识了夏方昱和黄胜山两个合伙人之外,也让他获得了第一个客户而且是硕大的客户——通用医疗。
  当时,黄峰从UXPA的一个朋友口中得知,通用医疗想针对中国市场优化其X光机操作系统,以降低医生的出错率和患者的拍摄时间。黄峰和同事走访了11个城市的25家医院,访谈了137位用户,最终设计了三套新的交互和视觉的界面系统方案,并在10家医院进行了验证。经过评估,通用医疗最终选择了唐硕咨询的方案,黄峰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5个人做了8个月,拿到了130多万”。
  唐硕的另一个里程碑客户是洲际酒店。原来做用户体验设计往往只是做UI(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设计,而这次黄峰走得更远,参与到了研究分析和策略设计之中。“用户体验绝不只是UI,好看的产品不一定是好产品,我们帮客户一起策划未来的服务怎样做得更好。”在这个项目中,黄峰和他的团队历时6个月,在5个城市完成了40位用户的定性调研,并针对目标客群的典型行为设计了从网站到手机应用,再到酒店下榻处的一连串跨场景和跨渠道服务方案。
  除了医疗和酒店行业,金融、航空和交通等都是唐硕涉猎的领域。黄峰透露,唐硕正和一家民营银行合作,合作内容不仅仅是网站和App、还包括线下网点的客户体验设计,比如研究用户行为、确定ATM机的正确摆放位置等。
  当下,黄峰也有自己的烦恼,因为用户体验设计行业有一个很大的瓶颈——需要“搞定”客户公司的领导。在很多公司领导眼中,用户体验设计还仅仅停留在UI层面,很少有人能将其上升到战略层面。“能做好项目的人很难说服领导,我们需要那些综合能力很强的人去搞定领导,拿到项目后再由很专业的人去做好它。”黄峰表示。
  上海唐硕软件咨询有限公司
[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