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开赛
2014-04-15 11:06

 
环保卫士:我们向环境宣战
  4月10日下午,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雾霾。在中关村创业大厦一层,距离活动开始还有近半个小时,场地内已是一座难求。这里就是,2014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第一场选拔赛现场,此次大赛将主题定位为节能环保,首次聚焦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环保卫士在这里向环境问题宣战。
  | 现场素描 |
  卖热水的小伙子
 “我们向客户介绍自己的时候从来不会说我们是做节能的,只说自己是卖热水的。”来自北京煦联得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建永用这样一个开场白,开始了属于自己的比赛。“我们为酒店提供热水供应服务,而要拿到这个独占性的热水供应权,代价是要给酒店免费安装一套热水系统,并且提供24小时服务。这套热水系统首先应该是节能的,因为我们卖给他的价格是固定的,不节能我们就没有利润。另外,它还必须是智能的,通过智能可以让我们的维护费用变得更少,并且让我们的系统更加清洁、安全,更加合理地运行。”
  对于企业的未来规划,刘建永有着明确的思路,“希望在今年底做到累计100个用户,明年到200个,后年到400个。通过用户群的积累延伸我们的服务,最终希望我们成为一个在智慧城市中为公共建筑提供综合能源管理的服务提供商。”
  不用点火的汽车空调
 “我们可以让大家在开车的时候开空调不再依靠发动机的电力,使用它无论是等人还是热车,都可以享受空调带来的舒适。”天津威斯康太阳能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关晖正介绍着自己带来的新发明,“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节油15%-20%。”
  据介绍,他们将单动力的压缩机变成了双动力,让纯电和机械两种压缩机合二为一。因为电池的续航能力问题,在没有电的情况下必须切回到油的功能,所以就同时保留了两个功能。也可以称之为双动力汽车空调,它是由压缩机、电机、驱动机、离合器四大部分组成的。为了随时随地补充电能,他们又做了一个小产品,就是太阳能车顶,这其中的太阳能组件是可以进行弯曲的。
  技术只分是否适用
  北京风光日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刘振梁对于创新有着属于自己的理解,“我认为技术不分新旧、不分高低,只分当下是否适用,如果不适用说再多也没有用。而我们所做的就是内燃机废气能量回收发电系统”。
  刘振梁表示,现在内燃机热损失,平均效率35%-41%,50%以上都是热损失,即便先进燃油喷射系统的效率提高也很局限。通过能量回收,可以让内燃机的效率提高50%左右,用最简单的办法减少对车辆原有发动机的影响。现在全球有超过10亿台的内燃机在运行,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需求市场。
  | 精彩言论 |
  对创业者而言,问题就是机遇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升益
  用平常的眼光看今天的天气是遗憾,如果用创新的眼光来看,这恰恰就是机会。创新、创业为了什么?我的体会就是,创新、创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社会难题,通过我们的创新、创业来满足社会需求。现在环保产业就面临着这样的危机和挑战,这是我们环保科技工作者和创业者的天赐良机。我们要通过我们的智慧、通过我们的创新来解决它。
  我的体会是,难题、问题,只要是社会需要的,就是我们创新创业的目标,通过我们的智慧持之以恒去做,一定能够解决问题。我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今天的创业者会胜过我们这一代,而且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国家现在实行创新发展战略,海淀园举办这样的竞赛,你来参加,无论成不成功都是很好的机会。
  每个人都能成为环保卫士
  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 阎秀敏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大赛为创业者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帮助创业者成长的平台。通过创业者的聪明才智,用技术创新解决能源的再循环利用问题,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做出贡献。同时我们还希望,通过创业者不断进取的精神,激发更多人的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一直在坚持的理念,就是希望通过这次大赛传播环保理念,能够让环保意识成为植根于人们内心的一种不用提醒的自觉。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环保卫士的践行者,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希望通过在座的每一个人的努力,让我们重新生活在蓝天碧水之中。(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