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百家:我不仅仅是Wimdu的遗产,我是中国家庭出境游的入口
2014-04-15 16:01

采访张亨德:创始人CEO



请别叫我富二代!


富二代这个词语,时下已经衍生出许多相关的词语,比如:天之骄子,资源丰富、书香门第、又或者不学无术、夜夜笙歌。然而古话有云:富不过三代。富二代这个词语仿佛更多的带上了贬义的意思。我自幼家境不错,是不是被标上富二代的标签,我不喜欢。

从小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我是一个创业者。小时候父母和舅舅一起在创业(后来的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受家里影响,我13岁也开始做小买卖,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起去中关村倒腾二手电脑配件和学生喜欢的自行车配件,在自己的网站(当时的红客联盟)和论坛上卖,在北京的方庄和崇文区一带还有一定名声,在90年代,每个月还能挣2000多块零花钱,还上了中学生时报。那个时候马云的淘宝还没有上线,如今想来算是站在了时尚的尖端。80后的你说不定那个时候还买过我出售的二手配件。

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叛逆的少年,和大部分男生一样,喜欢仗义出头,拉着小弟们到处帮人打抱不平,属于学校重点观察对象,就怕我惹是生非。后来,我意识到除了做生意,为人出头的打架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无休无止,只是一腔热血没用到对的点儿上,我需要一次改变。做为在北京部队大院长大的孩子,军人对我来说很熟悉也很亲切,所以高中没毕业,我便主动申请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开始了我另一段人生的体验,这是令我至今非常难忘的经历,在部队里,流过汗,流过血,再能打在部队里也不算什么,当时我们的部队负责台海范围,一直很紧张。每天半夜要紧急集合,然后负重5公里拉练,并且经常2周洗不了澡,偶尔一次还是拿露天的冷水洗。这让我这种小时候养尊处优的孩子身上长了很多冻疮,皮肤也糙的厉害,不过也许这样是真的够爷们了吧,镜子中的我黝黑,光头,标准的战争机器,基本上看不出我原来的模样。慢慢的,自己也习惯了军旅生涯,从新兵蛋子到后来自己带兵训练,准备打仗,到最后退伍前得到东海舰队的嘉奖并获得国家“优秀士兵”勋章,在努力和不断学习中,一切就这样过来了。

人一旦清楚自己的定位,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就会无往不利、战无不胜,全世界都会帮你。我在新东方学习,成为他们的成功案例,自学高中课程、托福等,顺利考上了美国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并且以漂亮的成绩毕业,还记得当时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来给我们亲自发的毕业证,说我们是精英中的精英,让我们把自己的才能用好,为社会创造价值。我相信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回国后,在我创立住百家之前,凭借对于零售和地产的一些投资,我已经凭借自己的双手挣得了千万身家。

我的住百家

我创办住百家最大的目的是要创造一个世界大同的世界,孔子的《礼记·礼运》曾经提到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指人类最终可以达到的理想世界是,人人友爱互助,家家安居乐业,没有差异,没有斗争。我相信通过住百家,中国人可以轻易的住到外国人的家中,由外国人带领他们去领略当地最有特色的旅游项目,和外国人一起吃当地最有代表性的美食,分享他们的快乐,并真正进入他们的世界,而且沟通不在因为有语言障碍而成为一种出国瓶颈,大家可以尽情把酒言欢,畅谈人生。在我眼中,这就是理想的世界,世界大同。

过往的工作经历对我也有过影响,从最早的投行跨国并购组到后来在我爱我家集团从房地产,地产中介,旅游地产和高端连锁度假酒店的日常运营管理,我对海外商业环境和国内旅游市场的理解超越了很多同龄人,也同时让我具备了很多创业资源。后来,工作的机缘,我和Wimdu(爱日租母公司)团队很早就熟悉,目睹了他们的兴衰变迁,一直到后来wimdu退出中国市场,所有的资源和业务险些丢失,有港媒甚至评论说这是一家如丧家之犬的企业,肯定会消亡。但是我却认定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过往跨国并购的投资经验更让我坚信自己的判断,在2012年我索性收购了这家被母公司剥离的公司,并把我的好朋友,Wimdu的房源拓展负责人也是wimdu亚洲的创始人之一阮智敏先生发展为新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至此,我们在Wimdu的遗骸上,生出了一只绿油油的新芽。

关注中国人的体验,我们成为最懂中国人的海外短租预定平台

继承了这家公司,我们开始研究新的方式让他枯木逢春。我们非常直观地指出了Wimdu在开拓亚洲市场时存在的问题,发现了需求背后的需求。宏观大环境面前,出国游人开始选择当地人提供的民宿、公寓、别墅等酒店补充品,感受当地家庭氛围,寻求不一样的旅行体验。但是具体到微观具体的每一次现实的体验,出国行遇到的语言障碍、甚至包括房主态度、房屋质量是否与照片存在差距、交通便利等问题也逐渐成为人们下单前的隐忧。而很多短租网站更注重自己可以给的,却没有深入去了解中国的游客需要什么。很庆幸,我们了解到了赴海外旅行的中国短租住户的需求。这是我们的巨大优势,讯息即资源,这也使得我们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短租预定平台。

我们的巨大优势并不是说说而已

首先,我们精简房源。我们根据房东普通话能力、接待内地旅客的成功率、响应速度,房屋实际情况是否与网站显示照片相符、整洁程度、交通便利程度等条件指定新的筛选标准,按照新的房源标准,把从wimdu继承过来的5000多套房源打破,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最后只保留了500多合作房源。

其次,根据中国旅行者的习惯开发新的房源。除了坚持上述标准,按照每月新增 100 套的速度开发新的房源外,我们还特别在中国用户尤其喜欢旅游的地区,重点开辟新的房源,比如新晋的泰国,台湾和美国。通过用户体验反馈总结下来的结果,我们特别着重考虑国人对私密性的要求,如果文章先生和姚笛当时东窗事发在我们住百家的房源,我想他们就绝对不会被拍到。另外,中国人百善孝为先的传统源远流长,非常喜欢一家人一起旅行,过去费用太贵而在我们住百家入住,可以节约50%的费用。在香港,住百家提供的短租公寓,位于中环核心地段的三室一厅的豪华公寓,一晚的价格为2000到3000元港币左右,可以入住5到6个人,而其周边酒店一个标间的价格大约在每晚3000港币,6个人需要预定2到3个标准间,也就是6000到9000港币,如果在香港住一周,短租公寓可以帮助游客节省近万元的费用。同时全家人住在一起可以互相照顾,老人、小孩不用分开住在几个酒店标准间,哪怕在异地也好像在家一般,可以自己在住房里洗衣做饭。在物美价廉的同时,我们没有牺牲掉交通的便捷。我们的房源一定是在市中心、商业中心、娱乐中心商圈附近。

第三,我们还特别重视文化体验的环节,让用户和房东有互动,有交集。在我们的设计目标中,我们试图通过产品上的改良,让用户通过住百家,中国人可以轻易的住到外国人的家中,由外国人带领他们去领略当地最有特色的旅游项目,和外国人一起吃当地最有代表性的美食,分享他们的快乐,并真正进入他们的世界,而且沟通不在因为有语言障碍而成为一种出国瓶颈,大家可以尽情把酒言欢,畅谈人生。

我们计划用微电影打开营销市场

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教育市场,需要慢慢培育用户的使用习惯,让用户了解我们,知道我们,我们近期计划通过微电影、影视剧作品,结合社会化营销和明星一起来实现事件营销的目的。我们也计划加大投入,进行更大规模的市场拓展与用户发掘。

投资人点评:

一位投资了住百家的知名天使投资人这么看住百家。

首先,这是成熟团队领导的创业项目,拥有强大的专业背景和业务能力,他们完全具备在香港等地区,开辟市场的能力和资源。

其次,短租旅行市场肯定是要爆发的。这个市场目前在投资界非常热门,很多投资机构表示要把整个产业链条投一遍,我们投资不是跟风,而是提前布局,住百家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家庭海外出境游的入口的企业。这是地接能力,配上国内资源整合后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