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ulus接受Facebook收购背后:神秘的“17号楼”团队
2014-04-15 19:24

如果你对Facebook的印象还只停留在一家社交服务巨头,下文或许会给你带来改观。在Facebook总部的17号楼中,隐藏着一支规模为170人的团队,他们为Facebook在基础服务器架构建设以及未来的消费级硬件产品生产,提供强大的硬件设计开发能力。这个在2010年仅只有7人的小团队,就已经为Facebook设计、制造了能处理庞大流量的超级服务器。Facebook为该团队项目的投入,也从2010年的6.06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3.6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当初Oculus愿意接受Facebook的收购,也是看重Facebook在服务器技术方面能给予Oculus很大的支持。Oculus产品副总裁Nate Mitchell称,虽然Facebook在消费硬件领域没有太多的经验,但是Facebook有能力在制造、零部件采购以及供应链控制等多方面提供支持。

Facebook从2010年进入硬件领域,它需要用户间的用户数据能够在服务间快速传输,而像戴尔、惠普提供的现成服务器的架构,都不能承受这样的负载,Facebook还经常需要为这样的服务器出现的事故买单。所以从那时起,Facebook的一个小团队便开始研究、搭建属于Facebook的基础服务器设施,并和Quanta Computer等基础设备服务商开展合作。截至目前,Facebook共有14种不同的服务器模板。

在2011年时,Facebook推出Open Compute计划,将自己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软硬件架构公布在网络上。那时,Google和亚马逊还都在秘密研发自己的硬件计算资源,Facebook在硬件动作同时也是对Google、亚马逊的回应,借助这样的机会,Facebook重新搭建了他们的数据中心。

Facebook的硬件小组成长得非常块。Facebook基础设施的主管Jason Taylor在2011年的时候给同事发了一封邮件,提出cold storage技术,这能够用比较节能的方式,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储一段数据。cold storage的图片底层存储采用Reed-Solomon,通过把图片存储打散到多块磁盘,从而提高了网络的访问速度,也降低了容量存储成本。目前,这个服务已经在Facebook位于Prineville的数据中心,运行了近19个月。

在这17号大楼中,Facebook的工程师还在测试用更小的服务器,作为装载其数据的分类货架;通过强度测试去实验电子设备对于湿度的承受极限;挑拣轻质木材和金属薄片作为团队头脑风暴时的道具。团队中的工程师,每天都在为一些极客的想法做着头脑风暴和不停地实验。这和Facebook一贯以软件服务面目示人完全不同。

Facebook已经有4个数据中心,里面充满了为Facebook服务量身定制的硬件产品。扎克伯格称,Facebook通过开源的计算服务相较之前购买已有的数据服务器,为公司省下了12亿美元。

Facebook主管硬件生产的主管Jason Taylor在接受采访时称,“Facebook正在推动的,并不完全是通过把虚拟现实技术推向主流这一个途径”,Facebook用20亿美元买下Oculus之后,它的硬件领域的覆盖能否从服务器领域转向消费者市场有很大的挑战——来自消费领域竞争激烈,单个产品的利润狭窄,而且一些国家对于硬件材料选择还会有苛刻的限制。而开源的计算能力也完全能够进行商用,且比消费级产品利润更高。

在扎克伯格看来:“虚拟现实技术将成为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用作人们沟通连接的主流技术。”这并不意味着扎克伯格想直接通过硬件售卖来赚到钱,而是一个更远的布局。至少现在看来,卖Oculus并没有想的那样赚钱。Oculus的产品副总裁Mitchell在接受采访时也说道,根据产品的材料组成,Oculus在产品定价上的回旋余地很小,同时他还要保证普通消费者能负担地起这样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