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一剧两星”出台,电视剧圈炸锅啦!会咋整?
2014-04-15 19:39

  过去,国内电视剧市场一直实行着“4+X”的播出模式,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可以在4家上星卫视同时播出。这导致了长达10年的电视观众“不管怎么换台,都在播一样的电视剧”的糟糕体验,不过这一情况即将在2015年有所改善。在今天广电总局电视剧播出管理会议上,官方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实行“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 ,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卫视播出。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做“电视剧管理通报”时更是表示,“一剧一星”是最理想的播出状态。

  “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 ,甚至未来很可能会实行的“一剧一星”的播出模式将会对整个电视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无论是作为电视剧制作出品方的影视公司,还是作为电视剧播出平台的电视台和视频网站。
  对大型影视公司的影响
  对于大型影视公司,“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增加了它们制作电视剧的成本压力,迫使它们在制作成本和出售版权上“开源节流”。
  过去,由于“4+X”的播出模式可以让影视公司向4家卫视同时出售电视剧的首播权,也就是说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可以分摊到四家卫视的身上,因此影视公司制作电视剧的成本压力不大,对电视剧的投入可以很高,相应的给电视剧演员的片酬也很高。现在,“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使得影视公司只能向2家卫视出售电视剧的首播权,影视公司制作电视剧的成本压力陡增,迫使影视公司必须改变过往高投入的电视剧制作模式。
  一方面,影视公司将会更多的向视频网站出售电视剧的首播权,增加电视剧的购买方以分摊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另一方面,影视公司会更多的压低电视剧的制作成本,降低电视剧演员的片酬,以降低制作风险。
  对小型影视公司的影响
  对于小型影视公司,“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将使得它们制作的电视剧更容易被卖出。
  在“4+X”的播出模式下,电视剧市场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大型影视公司的高投入的电视剧往往会得到多家卫视的同时购买,而一些小型影视公司的低成本的电视剧往往少人问津。现在,由于“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限制了一部热门电视剧的首播权只能卖给两家卫视,那些没有购买到热门电视剧首播权的卫视往往会退而求其次,更加倾向于购买一些优秀的小成本的电视剧。
  对于央视和一线卫视的影响
  对于央视,“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将使它更容易战胜其他一线卫视,购买到更多热门的电视剧。
  央视购买电视剧一般都是用更高的出价购买电视剧的独播权。在“4+X”的播出模式下,往往会由4家卫视联合购买电视剧的首播权,虽然每家卫视的出价都不如央视,但是4家加起来就超过央视了。因此,近年来央视越来越难购买到热门电视剧的独播权。在“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下,只能由两家卫视联合购买电视剧的首播权,加起来的出价比原来少了一半,央视就更容易购买到热门电视剧的独播权了。
  对于一线卫视,“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将会增加卫视购买电视剧的成本,加剧卫视之间的竞争。
  在“4+X”的播出模式下,由于可以4家卫视同时购买,一方面,每家卫视的出价不用很高,另一方面,卫视之间的竞争压力也不太大。但是在“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下,只剩下2家卫视同时购买,每家卫视的出价必须很高才能战胜其他卫视,卫视间的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对于二、三线卫视的影响
  对于二、三线卫视,“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将使它们更加难购买到优秀的电视剧。
  二,三线卫视的电视剧购买力远低于一线卫视,因此主要购买一些一线卫视放弃的优秀的小成本电视剧。在“4+X”的播出模式下,一线卫视往往会同时购买热门电视剧,放弃一些优质的小成本电视剧。但是“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下,那些没有买到热门电视剧的一线卫视就会和二,三线卫视竞争那些优质的小成本电视剧,二,三线卫视当然竞争不过。
  对于视频网站的影响
  对于视频网站,“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由于影视公司制作电视剧的成本压力增大,将会更倾向于的向不受“一剧两星”政策影响的视频网站出售电视剧的首播权,视频网站将有机会获得和电视台同等的电视剧购买地位。同时,“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使得电视台对优秀电视剧的需求量增大,视频网站优秀的自制剧将有机会出售给电视台播出。
  对于观众的影响
  对于观众来说,“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管怎么换台,都在播一样的电视剧”的糟糕体验会改善不少。不过,只要中国电视剧的制作水平不提高,观众还会有“不管怎么换台,都在播同样差的电视剧”的糟糕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