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智能机战火纷飞:掉队意味着出局
2014-04-16 08:08

笔者按:在苹果、三星等大牌手机依然当道的情况下,谁也没想到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会呈现出这样一场纷乱的景象。吸引人们眼球的不再是“高大上”的iPhone系列、Galaxy系列,而是原本被戏称为“屌丝机”的千元智能手机。售罄、加价、高曝光度……已经成为千元智能手机的代名词。关于千元智能手机,实在有太多值得要说的话。

回想以往手机动辄数千元的年代,生活在当下的消费者真可谓掉进了蜜罐里。既有5000元左右的高端智能手机可选,也能选择两三千元的中档手机,更能以不到千元的价格购买完全够用的低端智能手机。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但就在2014年第一季度即将结束的时刻,一切似乎即将发生改变,千元智能手机以逆袭的姿态狂野来袭。
以目前的态势来看,千元智能机可谓智能手机领域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自红米Note即将发布的消息传出以后,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加入战场。因为它们都知道,谁在千元智能机市场掉队,或许就意味着将在整个智能手机领域出局。千元智能机的火爆,也意味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将出现剧烈变化。
多款千元机抢滩登陆,针尖对麦芒
3月18日,雷军依旧“不辞辛苦”地通过微博为新品预热:“红米Note,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并贴出红米Note官方宣传照。3月19日18:00,华为荣耀提前红米Note两个小时,发布“荣耀3X畅玩版”,宣传口号为“更美好的事情已经发生”,定价998元。3月19日20:00,小米正式宣布推出红米Note,宣称“千元性价比王者”,低配与高配版分别定价799/999元。
3月20日下午TCL通讯在官方微信上发布信息:“美好一起玩”,并调侃称“‘米米&耀耀’,咱们一起斗地主呗”。据悉,TCL将尽快推出手机新品,包括千元4G手机。3月20日晚间,联想宣布推出“黄金斗士”S8,宣传为“美好的事情才真正开始”,低配与高配版分别定价788/988元。3月21日晚间,中兴称将推出“红牛”手机,宣布加入小米、荣耀竞争阵营……
为何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不遗余力地推出千元智能机,甚至冒着被“鄙视”地风险,也要和红米Note较劲,展开针尖对麦芒的攻势?而且不仅价格相似,锁定799元、999元价格档,就连宣传口号也都雷同,让很多消费者看傻了眼。要想知道原因,不妨先看看红米Note的一系列数据:预约人数超1500万,为国内社交网络手机预售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在3月26日12点活动开始的第一秒,41.9万人次在QQ空间点击抢购红米Note,10万台红米Note及20万台红米手机开售后34分钟便全部售罄……
可以说,千元智能机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加上此前的小可乐手机、神舟手机、大神F1……千元智能机迅速占领了QQ空间、微博、论坛、网站的醒目位置,千元智能机也自然而然地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成为人们饭前茶后的谈资。千元智能机撕去身上“屌丝专用”的标签,转而理直气壮地和iPhone、Galaxy S5/Note 3对战。“用千元智能机不丢人,买iPhone 5S才是真‘装X’”成为流行的概念。
机遇与风险并存,千元机盛世之下的隐忧
以往,低价国产智能手机并不受人欢迎。因为它们只是以低价吸引人,实际带来的是更“廉价”的使用体验:低端的硬件配置、不经优化的系统、没有人性化的功能……这让消费者提起低端智能手机,总是嗤之以鼻。国产手机厂商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迅速做出调整。自红米手机发布以后,“高配低价”成为千元智能机的代名词。千元智能机摆脱了为人诟病的种种缺陷,甚至能与国际品牌2000元左右机型媲美。可以说,千元智能机之所以能如此火爆,就在于其主打的王牌——高性价比。
自红米火爆的销售数据曝光以后,国产手机厂商恍然意识到千元智能机其实是一块最大的金矿,毕竟国内的消费者绝大多数都希望以更低的价格享受更高的配置和服务。千元智能机的出现,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一个全新机遇。于是,我们见到越来越多的千元智能机出现。“中华酷联”纷纷加入战局,三四线厂商亦不落后。直到现在,千元智能机终于完全引爆市场。
在千元档,很少有国际品牌机型出现,即使有,其配置也寒酸不堪。千元智能机的出现让国产手机厂商在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国产手机厂商都打着如意算盘:先以千元智能机开道,将自己的品牌形象树立起来,然后在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与国际品牌展开厮杀。最终的结果自然是像电视领域那样,国产机型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目前看起来繁荣的千元智能手机市场,却存在着极大的风险和隐忧。为了博得眼球,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压低手机行业利润。一面不断提高千元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一面不断降低价格门槛,这让它们陷入赔本赚吆喝的窘境。
可以说,千元智能机市场目前繁荣的盛世只是一种假象。国产手机厂商的品牌附加值低依然较低,仍旧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盈利能力与国际品牌相差甚远。而且当前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太过激烈,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都抱着以“牺牲利润换取规模”的理念大打价格战,而这样的举措能维持多久尚是未知之数。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此次千元智能机的大战或将让国产手机厂商重新洗牌。就像此前的打车软件的补贴大战,谁撑不住就有可能完全退出。而此次的千元智能机大战,谁承受不住压力,谁就会掉队。而掉队或许就意味着出局——不仅在低端智能机市场,甚至有可能是全线溃败。
此外,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千元智能机市场规模庞大的舆论造势、饥饿销售、数据虚假等现象层出不穷,恶性竞争一波接一波。而“售罄”、“加价”等字眼也不断被提及,让很多消费者产生逆反心理。更备受诟病的则是极差的售后服务,实体维修点少、更换配件价格高、服务态度差等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小米的售后就被人吐槽不已。
引发连锁反应,千元机充当鲶鱼角色
千元智能机的火爆不仅对于国产手机厂商和智能手机市场的走势有着重大的影响,还额外引发出一系列连锁反应。目前千元机都打出的一张牌,就是联发科的“真八核”处理器。原本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千元智能机有多犀利,没想到却造成“真八核”烂大街的情况出现,这让联发科欲哭无泪。
要知道,在联发科最初的设想当中,“真八核”MT6592处理器定位于中端。联发科希望借其完成从低端市场向中端市场的迈进,但目前采用这款处理器的千元智能机已成泛滥趋势,直接将联发科的计划打乱,让其在于高通的竞争中处于下风。
千元智能机的出现,进一步将高配机型的价格下探,同时再度压缩了三四线和山寨手机厂商的生存空间。要知道,目前主打千元智能机市场的都是国内的一线厂商。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三四线和山寨手机厂商将大规模倒闭。
目前,千元智能手机几乎统一在电商渠道发售,这将进一步引爆手机电商渠道。与此同时,传统线下渠道将加速衰落。很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天音、迪信通、爱施德等传统线下渠道已经开始向虚拟运营商转型。
此外,基础运营商也将受到冲击。在以往,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主要依靠运营商定制机增加出货量。而目前的千元智能机无论是配置、价格,还是宣传方式、售卖渠道都带有强烈的互联网产品特点。如果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摆脱运营商的桎梏。
可以说,千元智能机就像一条“鲶鱼”。在自身不断“蠕动”的情况下,波及了多个方面,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这其中,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错综复杂的手机市场形势,作为消费者自然要乐开花。毕竟有竞争才有更好的产品、更低的价格出现,对于消费者来说值得庆贺。
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来源:虎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