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国影视过剩的生产量拧拧脖子
2014-04-16 09:53

  传闻的电视台播剧模式将由“4+X”政策变为“一剧两星”(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获得官方证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昨日中午在其官网网站宣布:4月15日,总局召开2014年全国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会上宣布,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至此,实行10年的“4+X”政策将正式退出电视剧舞台。

  总局称,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
  此消息一出,整个影视圈都炸锅了,反响强烈。业界分析,此举将对电视剧的运作、演员成本、卫视排名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电视剧行业将重新洗牌。鉴于此,记者昨日特别采访了神剧《爱情公寓》的制片人汪远先生和艺趣影视的创始人耿振先生,听听他们这些影视圈人的看法。
  汪远先生认为:
  显然,广电总局出台这个政策的是为了给行业过剩的生产量提供出口,同时也控制行业各环节的过度膨胀。大卫视有实力,广告扎堆,收益丰厚,4个台联手就可以高出300万乃至更高的购买力,这就给影视公司提供了空间,然而其实中国影视剧拍摄和制作相比起国外成熟规范的工业流程,还停留在相对原始的作坊模式。过大的空间未必会造成技术的进步和创作的多元,相反会造成人力成本的虚高,(尤其是演员片酬方面尤其明显)以及制作公司求量不求质的现象。玩过大富翁的人都会发现,这其实就和“均富卡”的性质很像。如果不是“一剧两星”而是“一剧一星”的话,可能就更容易理解了。情况很简单:大家都是做包子的,有得包子好,有得包子烂,有包子贵,有得包子贱。但是现在有些包子已经卖到100块一个了。没错,也许它可能的确是包子王,但是面粉和肉因为包子的价格也涨了。回头别人包饺子都买不起了。所以没办法得控制一下。
  天价剧、大腕剧的上限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定。给小成本的剧提供了出口和可能性。有相对更加均等的竞争力,也许会对行业有好处。但是严格来说:真正的“好剧”不会受影响,“烂剧”也不会得利。市场调控也阻止不了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鱼龙混杂的电视剧市场,龙再怎么样还是龙,鱼长不出犄角。大家还是自我修炼吧。
  宏观调控已经是最不得已的一步了。真正的好剧如果很多,电视台如果也有更多选择,用得着扎堆4星播一剧吗? 观众也有更多选择更多欢笑。所以,这是广电总局的美好愿望,是不是能如愿达成,那还得看制作公司和电视台有没有真正领会精神了。归根结底一句话:中国电视生产量过剩,但不代表生产力发达。”台里有钱!我们就敢造!“,跟当年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不是很像吗?大跃进不是正道。中国电视剧的泡沫繁荣该反思了。
  耿振先生作为网络影视制作圈的行业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由于“一剧两星”的实施,原本在网络上占据一席之地的网络剧会因为电视剧的介入而受到不小的冲击,所以对于以网络剧制作为主的公司来说,如果想在互联网上继续保持较高的收视率则必须要花费更多的心思,提高网络剧的制作水准,粗制滥造的网络剧制作公司会成为这次“受害者”。
  “一剧两星”时代的来临,表明电视台再也无法用1/4的价格收购电视剧了, 购片压力增大。影视制作公司又无法有效的降低制作成本,所以视频类的网站和各种网络上的播放平台的购买播放权会有效的缓解片方的资金压力,视频类网站也会跟据剧集的类型做出新的价格评估标准。互联网有可能会成为这次改革的最大“受益者”,然而从最根本的角度讲,制片方会提高电视剧的质量,来保证自己在更加复杂的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
刘惜墨/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