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制作所:传感器技术将推动智能家居普及
2014-04-16 11:54

作为上游的供应商,日本村田制作所(下称“村田”,6981.TOKYO)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能够提前感知各类新兴市场的“温度”。

村田(中国)执行副总裁孙崑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4G产业链会有较大发展外,智能生活也将在今年迎来一个”拐点“

“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应用层面的重要组成,其发展速度取决于大众能否接受,但是在技术层面上不存在问题。” 孙崑泉这样告诉记者,截至去年9月,村田创下了同期销售最高纪录,因此全年的销售计划从7900亿日元上调到了8200亿日元(注:其一个财年为当年4月至次年3月),其中包括智能家居等新领域的新产品销售高达40%。

传感器奠定智能家居基础

“村田顽童”和“村田少女”是村田制作所最为人熟知的产品。

“村田顽童”诞生于2005年的京都,其发布后,很快被《时代周刊》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发明之一”。它可以骑车过S型平衡木、上坡、倒车入库;而 妹妹“村田少女”的技术更高一筹,是独轮车机器人,有时甚至还会“害羞”脸红。它们的骑车技能甚至超过了人类;骑在与车轮同样大小宽度的平衡木坡道上,能够在即使停止的情况下不会倒下。

孙崑泉称,“村田顽童”并不是用于销售,从某种程度而言,就是村田产品的“形象代言人”。他们的背后,是一系列传感器技术的集中体现。

比如:顽童的“停而不倒”是由陀螺仪传感器来检测车身倾斜度,通过胸前的圆盘迅速转动产生反作用力,使车身保持平衡,这样的检测1秒钟高达2000次。当初数码相机都开发防抖功能,其实就是由陀螺仪传感器来实现的;振动传感器可以监测外界对车体的冲击度;蓝牙模块用以传送和接收命令;眼部摄像机使用的是可以用于镜头的新材料透光性陶瓷;眼部的超声波传感器可以从右眼发出超声波左眼捕捉从障碍物返回的反射波,通过时间差来计算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以及厚度仅为1毫米的薄型平面扬声器。

而智能家居整体的解决方案为例,从传感器的不同节点出发,检测、采集温度信息、震动、人体移动、二氧化碳等各种信息,继而将这些信息传送到网关;此时,网关即可适时控制空调、风扇、灯、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甚至在窗帘上装上装置,也可以控制窗帘。而网关正是使用iPad、智能手机等进行操作。

他解释称,在整体解决方案当中有网关、节点、芯片等,还有根据不同应用所选择的温度传感器、光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和整体移动传感器等。

可穿戴时机业已成熟

当Google、苹果、微软等科技巨头已经做好大量前瞻和框架工作后,越来越多的可穿戴设备在市场涌现。英特尔投资部中国区总监卜君全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制约可穿戴设备发展的瓶颈有三点:“传输、电池、功耗”。

在孙崑泉看来,可穿戴产品大致可分为时尚潮流型和实用型两类。前者包括运动类,比如:能够测试运动过程中心跳的智能手环等;后者则是智能医疗的一部分,比如:监护病人心率、血压等。

“与其他元器件相比,作为可穿戴的元器件,大致要求是外型小,功耗低,且需要具备无线通讯技术。” 孙崑泉称,怎样解决供电,一直是最受关注的问题;村田正在研发能量采集器件,从而解决供电问题;而在小型化方面,村田已经利用纳米材料,开发出超小型元器件,目前已开发出0.25×0.125mm的电容电感元件。

而在信息传送方面,孙崑泉透露,村田很早就准备好4G解决方案,并提供各种无线模块以及NFC天线产品,“4G和WIFI频段的共存是一个难点,因为存在干扰,而村田的滤波器可以有效地帮助LTE和WIFI的共存。另外村田还有多频段的功率放大器,叫做MMMB,可以支持2G/3G/TDLTE/FDDLTE所有制式。”

不仅是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的不断成长,消费者对设备的功能以及外观有更多的期待,促使整机厂商不断创新,而这些性能都需要无数个最小单元的元器件来支持。

“可穿戴式设备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这就像光生产轮胎没有意义,只有和汽车整体以及交通路况等结合在一起才有意义。”在艾媒CEO张毅看来,健康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未来智能医疗领域可能较早爆发。

以检测心脏健康状况为例,目前,最普遍的方法是心电图;但村田的BCG心脏冲击扫描解决方案,则可以省去在人的身体上加电极,而能够检测到心脏工作时人体的微小机械运动,这样的传感器精度和分辨率非常高。

高精度意味着其收集到的信息也是非常多,包括人体本身的运动以及外部干扰等等,因此将收集到的各类信息分离以及处理是关键,这也是村田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有效数据的长期检测,起到早期冠心病的预防和睡眠质量检测的作用。

作者: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