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拍:摄影师也能私人定制了,影楼你怎么看?
2014-04-16 18:05

又是一个玩O2O的应用。这回的对象,是摄影师。
打开这个叫“约拍”的手机软件,用户可以关注摄影师,浏览他们的摄影作品和服务细则、收费标准等,然后直接打电话跟他们预约拍摄。

300)this.width=300">

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肯定是便宜。传统影楼的摄影技术虽然专业,但收费也很贵。消费者付的钱,大部分都被影楼的管理、营销、房屋分摊等费用给占去了,摄影师只能拿到少部分提成。虽然你买的是摄影师的服务,但在传统模式下,你不得不为这些不相关的成本买单。
“约拍”的第二个好处,是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影楼的服务大多是流水线作业。他们给消费者看的样片,很多都是从外面买来的,自己根本拍不出那个效果。为了提高效率,摄影师会将拍照者引导到固定的位置,配上固定的背景、灯光、角度等,最后按下快门就搞定了。这样拍出来的照片,大多千篇一律。
而现在的年轻人,都追求个性。他们对拍照风格、方式、场景等,都有不同的要求,希望通过照片,记录自己的美好时光,或讲述一段关于自己的故事。这些,传统影楼都很难满足。
“约拍”上面的摄影师,大多是有自己独立工作室的自由职业者。他们有专业技术,收费也比影楼低,但缺少一个让消费者发现自己的渠道。在“约拍”出现之前,他们的推广方法五花八门——有的用微博、博客、微信公众号、还有的用美团、大众点评、58 同城。摄影师入驻“约拍”前,须进行实名认证,然后就可以免费发布作品,经营自己的口碑和人气。
“约拍”目前主要的盈利模式,是同摄影师分成。软件发布于2013年3月初,目前已有一千多个签约摄影师。“约拍”团队目前有10人左右,已经获得来自唱吧 CEO 陈华,以及前酷讯网联合创始人吴世春的天使轮融资。

300)this.width=300">

据商务部2012 年统计的数据,人像摄影在该年的整体营业额为 900 亿。而人像摄影协会统计2012年的统计数据则是1650亿。这两个数据不管哪个更靠谱,但至少说明这个市场前景是很广阔的。
“约拍”这种对接消费者和独立摄影师的模式,如果发展顺利,会引导大批常驻摄影师出来自立门户,逼迫传统影楼转型。
那么,其他行业是否也面临这样的转型?比如,理发、订餐,快递……■

【特别提示】
1、本文作者为创富志研究员陈菁。创富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创富志微信公众账号:cfz83499098
2、想看《创富志》往期所有案例,请向创富志微信订阅号回复“案例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