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从十变化中看连锁餐饮经营趋势
2014-04-17 09:58

在最近的几年里,快餐连锁面临着服务水平下降、菜单冗余、老顾客流失等问题。作为快餐连锁品牌中的佼佼者,麦当劳的CEO正带领全体员工努力摆脱上述问题的影响,保持麦当劳在快餐连锁行业的领军者地位。除了菜单、早餐、餐厅氛围上有所改变外,麦当劳还将有更多的变化。



1、菜单回归基础款

麦当劳的CEO承认,最近几年的菜单名录有点过多。2004-2014年的十年间,麦当劳产品的选择多了75%。这些多增加的品类,增加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导致顾客服务水准下降,而许多新品的尝试,都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零售家语: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零售企业不断增加品类,深怕一不小心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就去竞争对手的门店了。所以现在的超市, 纸巾的选择都能多达20-30种,不仅商家做得累,消费者选择更累。品类回归基础,不仅是麦当劳即将要做的,也是不少超市和百货应对电商冲击时提出的理念。

2、“1美元”品类会增多

消费者需要更多有价值的产品,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这个需求,麦当劳在自己可承受范围内会开发更多的1美元产品。这意味着更多便宜的汉堡、沙拉…… 零售家语:在美国有1美元菜单,在欧洲有1欧元菜单。1美元或者1欧元对于本地的消费者来说,意味着廉价。这其实和超市做“天天特价”是同一个道理,给顾客足够的实惠,始终是零售的经营之道。

3、推出家庭套餐

去年,麦当劳正开始尝试用“Blitz Box”来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这个盒子里包括两个汉堡,20块鸡块,2包中薯。 零售家语:肯德基的全家桶 在中国非常出名,而麦当劳则没有类似的产品组合。中国是个家庭观念很强的国家,所以全家桶的组合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与家人分享的观念。麦当劳在美国即将推出 家庭装,相信它已经意识到这个趋势,而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市场应该也会出现麦当劳的“全家桶”。超市、百货、电商等在进行商品组合的时候,也应多参考之。

4、向着咖啡馆前进

在美国,麦当劳的麦咖啡已开始尝试供应免费咖啡。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麦当劳公司的一个大策略,旨在帮助麦当劳进一步向咖啡馆转型,比如说变得更像星巴克。为了让餐厅看起来更现代化,美国半数的麦当劳餐厅将会重新设计,采用更柔和的色彩和更现代的外部设计,取代现在红黄相间的色调。新餐厅的设计将会引入更多的位置,麦当希望这样的改变能与星巴克和帕纳拉(美国一家与星巴克竞争的面包店)竞争。 零售家语:2010年,麦当劳的CEO曾透露美国的咖啡业务占据美国总零售额的6%以上。在欧美国家,咖啡是大部分人每天的生活必需品,麦当劳期望向咖啡馆转型也是可以理解。但是,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未来咖啡馆等生活业态在零售业中的重要性或将越来越重要。

5、供应更多的水果、蔬菜、沙拉

麦当劳将会拓展它的蔬果类产品,这样的食品品类是为了摆脱自己是不健康食物的形象。 零售家语:“垃圾食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伴随着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连锁西式快餐门店的。吃汉堡、鸡翅、薯条,小孩“横向发展”的新闻也不 少。随着消费者的健康饮食意识越来越强烈,麦当劳等这样的连锁巨头必须跟上消费者的观念,塑造自己供应健康饮食的形象。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现在环保、健 康等消费观念也在增强,未来“绿色零售”也将是重要的发展趋势。

6、产品的原材料品质会更好

消费者对于食材的要求更加高了,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也更加强烈。麦当劳意识到消费者的这种心理趋势,所以提出在牛肉和鱼肉的选择上,要更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使用含有抗生素的肉类,用自由养殖鸡产的鸡蛋。 零售家语:这与供应更多的水果蔬菜是异曲同工,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与日俱增的健康和环保意识。许多欧美国家的人不愿意食用被圈养的鸡生的蛋,虽 然意味着更便宜,但是他们认为,把鸡圈养起来,鸡的心情会不好,生出来的蛋也就没有散养的好。同时,把鸡圈养起来,对鸡太不人性化。鱼肉、牛肉等其他食材,亦然。

7、10:30以后继续供应早点

随着早餐市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麦当劳的CEO暗示,早餐供应时间将会延长。将来可能会供应24小时的早餐。 零售家语:麦当劳不在其他时间段供应早餐,是因为早餐的汉堡烘焙方式不一样。但是随着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多样化(夜班人数增多、自由职业者),吃 早餐的时间也越来越不固定,而有时候消费者也想在其他时间段吃到早餐的品类,所以这才是麦当劳打算24小时供应早餐的原因吧?对此,国内的零售人有什么启发吗? 8、定做自己的汉堡

麦当劳正在尝试一个新项目,在固定的桌子上,消费者可以决定在汉堡里放什么。这个尝试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门店已经开始了。 零售家语:衣服等用品私家定制的兴起,彰显的是主人的品味与贵气。汉堡的私家定制,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口感(比如不加生菜的汉堡,不加沙拉的汉堡),同时也是为了加深顾客在门店的体验。不管是自己一个人,还是和家人一起,DIY有时比购买现成的来得更有趣味。

9、提升顾客服务质量

麦当劳已经意识到越来越多的老顾客开始抱怨。为此,它想通过增加员工数量、加强培训、修改菜单等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能减轻员工的工作负担,顾客更快地得到他们所点的食物。 零售家语:虽然顾客服务成为零售商们最念叨的话题,但是顾客却并没有感觉到真正被服务好了。反而一些“你好,欢迎光临”这类的标准词汇,让顾客 更加得心烦。顾客越来越“刁钻”,那如何才能服务好顾客?其实,顾客想要的是:他不说你已经做好了,他甚至感觉不到为什么舒服,但是就是喜欢光顾你们的门 店。其实,最好的服务就是体贴顾客的心,员工快乐工作,且训练有素,产品优质,门店秩序有条不紊,这样就能让顾客感觉到舒心。服务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

10、可以通过手机下单和付款

麦当劳正在尝试一款能用手机下单和支付的APP,顾客可以在靠近路边的窗口取餐,也可以在汽车专用窗口取,也可以到商店取。 零售家语:移动端支付是一种必然趋势。手机下单付款,其实就是通过技术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和快捷的服务。这其实也是一种O2O。 结语:在麦当劳已经或即将出现的十个变化中,前三个是想通过不同的组合和呈现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更健康的食材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增 长的环保和健康意识;定制汉堡和24小时供应早餐则是通过一些特殊服务增加消费者的体验;向星巴克靠近则是转型的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手机下单支付则 是时代和技术进步的诉求。在这些麦当劳身上的变化趋势中,也包含了很多零售业正在或者即将要开始的变化,这些趋势和变化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来源:亿欧网

[size=11.0pt]i[size=11.0pt]黑马电商与消费是[size=11.0pt]i[size=11.0pt]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size=11.0pt]xiaofeidianshang[size=11.0pt]可找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