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那么简单:不是有主题餐厅就能红火
2014-04-17 10:17

主题餐厅概念源自国外,它是指通过一个或多个主题为吸引标志的饮食场所,在消费者身临其中的时候,经过观察和联想,进入期望的主题情境。
不管怎样地追求新奇,本质上还是要符合人们的心理需求以及法律约束.
从2001年的第一家巨鲸肚黑暗主题餐厅和第一家禅酷监狱主题餐厅入主北京以来,北京陆陆续续地出现了不少主题餐厅:革命情怀的红色主题餐厅、运动主题餐厅、动漫主题餐厅、江湖风主题餐厅、火车主题餐厅、电影主题餐厅……这些餐厅新鲜独特,成为出现在餐饮业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但花开得怎么样?有没有水土不服或日渐茁壮?还是现实最有发言权。



创意独特 生意持续火爆

电影《女人不坏》中的红色革命主题餐厅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家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白家楼的以革命怀旧情怀为主题的餐厅,虽然置身于“荒郊野岭”,但却吸引了很多慕名前来的食客,而且一定要提前预定,否则就很难有位子了,生意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这家餐厅里面的布置俨如革命时期,不仅充满了革命年代的红色气氛,而且在布置上也是以红色调为主。
这家“红色经典”的菜系偏重于东北、华北一代的口味,比较符合北京人的口味,自从开业以来,虽然没有刻意做过什么广告宣传,但生意一直很火爆,还会陆续在京增开分店。
另外,在新街口地铁4号线北口向前走300米左右,有一家叫做风波庄的以江湖风格为主题的餐厅,门脸不大,但开业以来也是生意火爆,逢周五六日需要提前订位。
进入餐厅,一楼墙壁上贴着的大大的一行字,“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风波庄”,这也是店员每天早晨要喊的口号,让人有种回到古代武侠电影里面的感觉。


新鲜过后 生意每况愈下

但并不是所有的主题餐厅的经营状况,都像麦当劳叔叔大大的笑脸那样充满喜感。就拿2001年第一批出现在北京城的主题餐厅巨鲸肚来说,刚开业时的红火和吸引力已经大打折扣,而最近甚至全国的巨鲸肚都已经停业了。
巨鲸肚在京的第一家国贸建外SOHU店,在现代城工作的白领陈先生说:“这家黑暗餐厅在去年7、8月就已经搬走了。当时生意不是很好。”
而在众网友中火极一时的以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为主题的位于东五环朝阳路财满街的暴雪餐厅,也只剩下紧闭的大门和大门上面醒目的贴有房屋出租的信息,周边居民说,“暴雪几个月前关门,生意不好,里边地儿大着呢,开一家一家不行。”
另外最早开在三元桥的禅酷监狱主题餐厅已经搬家,而开在东城区东中街东环广场的另一家禅酷餐厅的电话也变成了空号,在朝阳区还有一处禅酷监狱主题餐厅,但店内生意也不是很好。


是方向也是挑战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金融市长年会上,相关专家指出:在未来的一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的城市发展中,随着工业化渐渐成熟,第三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新兴的金融核心。

也就是说,当人们的物质需求达到一定水平后追求文化的享受将成为一种逐渐兴起并形成的趋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主题餐厅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但是做出一个受人认可、口口相传的主题餐厅,也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另外,北京饮食行业的人士认为:主题餐厅虽然追求个性化,标新立异、追求新奇以及文化刺激的理念是好的,也确实符合一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
但不管怎样地追求新奇,本质上还是要符合人们的心理需求以及法律约束.

像国家规定的营业类餐饮场所每平方米的照度要满足最低照度不得低于0.5勒克斯;主要疏散通道应当直接通向安全出口,其宽度不得小于2.4米等。很明显主题餐厅中的“黑暗餐厅”,在照度上是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

另外也有不少网友和消费者反映,主题餐厅饭菜质量不过硬、服务态度不够好、价格偏高等。业内人士表示,各位主题餐厅的经营者还真应该多花些心思了。主题餐厅这一概念已经兴起,商机无限,但也势必导致一场经营者斗智斗勇的角逐。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于海波

[size=11.0pt]i[size=11.0pt]黑马电商与消费是[size=11.0pt]i[size=11.0pt]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size=11.0pt]xiaofeidianshang[size=11.0pt]可找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