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冷静看“一剧两星” 尹鸿:不是一个好政策
2014-04-17 11:16

  4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布:2015年1月1日起,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最多在2家卫视频道播出,每晚播出不得超过2集。在此之前,一部电视剧最多同时登陆4家卫视,每天最多播3集。

  “传媒内参”在“一剧两星”政策出台之前,专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他的分析十分冷静——
  尹鸿核心观点:
  电视的产业结构根本性的问题没有解决,所有的行政调控不得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了东边丢了西边。产业政策的调整应该是尽可能减少产品、提高优质产品的效益和市场的受众规模,使它得到更好的回报。现有政策实质上是减少了观众规模,把第二市场留给了视频。
  “一剧两星”政策的出台我想是基于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想压价,通过购买者的减少来压低电视剧的价格。二是想让更多电视剧得到播出平台,减少频道内容的重复。这是两个主要的动机。
  将来最大的得益者很可能是视频网站。
  因为每年真正有竞争力的电视剧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当两星或独播的时候,优质的电视剧变得更抢手,会有更多的主体去购买、去抢。所以是不是能把价格压下来,我很怀疑。
  这样会导致更多的电视剧产品播出,有这个可能性,但是反过来讲,优质产品在电视这个市场框架中形成规模的可能性反而变小了。
  原来三星、四星,在电视这个播出渠道中,观众规模相对会更大一些。变成两星以后,观众规模实际上是变小了。但是又为视频网站的电视剧播出做了非常好的广告。所以我觉得弄不好视频网站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电视的观众群少了,在视频网站观众规模可能实现最大化。
  谈产业政策调控——
  据我了解,电视剧制作公司和电视台本身并没有多强的动机想要这么做,我还是觉得这本来应该是一个市场调控的结构,政府太想去调控虽然动机是很好的,但未必能起到我们满意的效果。
  4加x的播出模式10年后退出了,“一剧两星”一定会加剧市场的竞争度。我一直认为电视剧不管是制作还是播出行业,现在应该是降低市场的竞争度,提高单一产品效益的时候了。
  但是现在的做法很可能使稀缺产品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购买主体更多了会加剧竞争。加剧竞争其实对控制价格、提高单一产品的收益率不见得是有利的。单一产品的收益率提高不了,那么投资的规模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在电视这个窗口应该让一个优质的电视剧效益最大化。两星意味着每天同时有二十部电视剧播出,这样一方面观众的关注度会大大的分散,另一方面大量并不那么优秀的产品会和优秀的产品来竞争收视率。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好政策。没想到这个靴子还是掉了下来。
  我想它可能是出自于观众的反应——大量同质的电视剧播出过多,还有很多电视剧播不出去。但是我觉得优胜劣汰是文化产品最重要的,最好的文化产品拥有大量的受众群,而劣质的产品被淘汰,这才是版权经济的核心特点和特征,而不是让不管好坏的产品都有播出机会。
  产业政策的调整应该是尽可能减少产品、提高优质产品的效益和市场的受众规模,使它得到更好的回报。但是现在这种政策实质上是减少了观众规模,尤其是电视台的观众规模,把第二市场留给了视频。
  电视剧的过度竞争,使大家都没有体面,没有脸面,你要想让电视更有尊严、更从容一些,就要降低它的竞争度,提高效益。不能让一块饼干大家都来抢,像叫花子似得,哪有什么尊严。
  电视的产业结构根本性的问题没有解决,所有的行政调控不得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了东边丢了西边。
  比较美、韩——
  韩剧美剧数量不多,它的供给是有限的,所以每一个单一产品有更大的投资规模和更多的回收效益。我们的现状是,产品众多、投资分散、市场回报分散,就会导致单一产品的品质不可能很高。
  现在每年美国播出的电视剧大概三四千集,和我们不是一个概念,而且其中两三千集是属于肥皂剧而非黄金时间剧。黄金时间剧一年千把集,所以它能做的非常精致。中国的市场规模很有限,回收也很小,所以不可能有非常高的效益。
  美国也没有这么多频道,如果说“四星播出是对于频道资源的浪费”,那归根在于不应该有这么多频道,至少不应该有这么多播出电视剧的频道。在全世界找不到任何一个国家有这么多频道在播电视剧,而且每天播出四集到六集。绝无仅有,只有中国一例。所以怎么可能出高质量的剧。
  两星或一星不会提高电视剧的品质,一剧一星使受众规模受到很大的限制。因为在中国有几十个频道和你竞争观众,韩国就很简单,它只有两个主流电视台、几个频道,而且还是差异性竞争,所以一个单剧可以发挥最大的观众规模和效益。
  而中国有四十多个卫视在播电视剧,而且是不同的电视剧,怎么可能让电视剧发挥最大的效益,得到最大的回报。对于中国来说,播出平台早就应该提高市场集中度。我们的国情和美国、韩国完全不同。
  “一剧两星”新政,谁受的影响最大?
  对制作公司来讲,要承担政策调整所带来的风险,原来是按四星购买做的成本预算,现在变成两星了,就要应付两星带来的后果。也可能给另外一些公司带来机会,原来你卖不出去的剧,现在变成两星购买,剧可能卖出去了。
  政策可能会给中小公司带来机会,其实这种机会对电视行业来说,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你让劣质产品能得到机会,就让优质的产品减少了机会。
  其实文化行业,不是让产品越多越好,而是要让优质产品的效益越大越好。好的产品效益更低,追赶韩剧、美剧就更加赶不上。
  政策对地面频道和城市台影响不大。因为一年的好产品就这么多,留给它们的本来就有限,反而他们可能还有点机会,可以播二轮剧。
  对演员也不会有太大影响,片酬还是那么高,因为稀缺的东西它永远稀缺。这是供求关系决定的,这个改变不了。
  对湖南、江苏这样的一线卫视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他们独播剧占的比重本来就很高了。湖南基本上80%多都是独播剧,其他几家也近一半。
  实际上,对五名以后的卫视影响比较大,购剧成本更高,本来很多卫视都是在接近亏损、甚至已经亏损的状态上运行了。
  来源:传媒内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