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十年创业者的忠告:台风来了你在哪里?
2014-04-17 11:29

最近很多媒体经常报道:全国各大城市工商注册长龙排队、人满为患;网上线下很多朋友也都在探讨创业的话题。你或许惊讶:一夜之间,好像不谈创业就out了!是啊,连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都大力倡导改革、支持小微创业;为此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和鼓励创业,比如新公司零注册资本、免除验资报告、一个地址可注册多家公司、工商税费优惠,大学生创业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政策性补贴......

所以中国的2014年,是当之无愧是创业元年,不打工就创业!是这个时代的流行语。客观地讲,创业是实现人生价值最的快捷径,怎样从屌丝迅变土豪,就让我们创业吧!

但现实生活中,又有很多朋友问我:“陈老师,我也很想创业,可是就是跨不出第一步,到底该怎么办呢?”

每当面对这样的话题,我不禁回想起2003年,我在广州辞职创业的情景:当时我是某大型饮料集团的广告策划总监,年薪大约十多万;收入虽稳,但总觉大集团凡事按部就班,一个方案N个审批,环节繁多,效率低下,工作氛围缺乏活力;这些经常令我压抑,内心深处回响一个强烈的声音:这不是我要的人生!在这样下去,我的激情将被消耗殆尽!

于是懵懵懂懂,不顾家人反对,果断递交辞呈,怀揣15000元积蓄,开始了当时还算“高大上”户外用品店创业,店面12平方,在商场最不起眼的角落,为了吸引眼球,我将店招改为松树皮加金属字,外打射灯、起名“野战地户外”我兼任老板、店长、美工、采购、仓管、推广、培训师;店员是我老婆和小姨子;虽然经过2个多月的生意冷淡期,不过因为风格独特,质量过硬,服务热情,小店逐渐步入正轨,回头客多了起来;因为当时的户外用品附加值较高,客单价普遍在800~1500元,结果当年就实现了8万多的盈利,虽比我打工少一些,不过现在想来,倍感温暖,毕竟是辛勤汗水和个人创业的结晶......

第一年有了运营经验,第二年我新开3个分店,第三年注册商标、第四年开厂生成,第五年做批发全国发展代理商,年销量达几千万........这就是从1.5万元到几千万的演变历史。

从我走过的道路,回头看刚才的问题,所以每当有朋友向我咨询,我往往反问:“你认为创业最重要的第一因素是什么?”很多人回答我:“第一是资金第二是团队,外加第三是经验”,这些答案都没有错,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促使我们跨出创业第一步最重要的因素:首先是信心和信念!这就好比学游泳,人人都明白游泳技巧和安全意识的重要性,结果你在岸上学了一大堆理论,比划了半天,等到湖面都快结冰了,还是不敢跳下水,结果呢?你永远学不会游泳,我们当年把创业称为“下海”我觉得这个词很形象!所以我觉得创业者最重要最可贵的原始基因——就是不安现状!根本无须别人劝,自己就像被打了鸡血,信心信念超级满贯,这是创业者必备的第一要素,我把它称为“创业者特质”什么是创业者特质?就是当你在工作、吃饭、睡觉、逛街、拍拖的同时,都在不停琢磨:我怎样才能给自己干?宁为鸡头,不为凤尾——不创业毋宁死的精神!你若要创业者天天按部就班、小富即安地生活,不如把他五花大绑送进囚笼来得好。

那么期望成为创业者一族的朋友,您的信心和信念从哪里来?

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产生:

第一自身优势分析,认真思考自己有哪些优势值得创业?(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关键看你是否冷静分析过)创业者必须深入分析促使自己创业的项目或创意初衷是什么?它们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如何?发展前景怎样?以及盈利能力高低?如果你的项目在市场中处于蓝海领域、或者优势地位、或者人脉资源广、或者是独门技术、或者是独特土产、或者是国家专利、或者技术壁垒高、或者你推销能力强、或者你设计思路巧、或者你目标客户多......说了那么多,总有一条适合你吧?你还犹豫什么?赶快行动吧!抢占市场先机,不要瞻前顾后、不要规划太多,在实践中优化,保证跨出第一步,赚到第一桶金再说!

第二,创业者应该从自身角度分析,创业风险在哪里?你的承受极限是?是什么让你顾虑重重?是家庭压力?还是资金风险?最坏的结果会怎样?我们都应该冷静思考,因为我们如果选择创业都会面临辞职从零开始的局面:稳定薪资没有了,反而需要掏钱创业,心里多少有些犯嘀咕。

正如我的一个朋友,打工十年了,目前年薪十几万,三年前就曾跟我说:“我真的好想创业!不想这样混下去了”;可他说了N次,仍然不曾跨出这一步。最后我问他,如果用一年时间辞职创业,最坏的可能是什么?他说就是年薪没有了;我继续问:“靠自己的积蓄能不能生存1年?”,他说那肯定没问题,毕竟老婆也是公司高管,而来存折里还是有些钱D!我紧接着问:“一年之后假设你创业失败,还能否找到接近年薪的工作?”,这个时候他来精神了,自信起来:“作为部门高管;我在公司的价值还是很明显D,找个十几万的工作应该不难......

大家明白了吧?世界上只要你肯找,客观原因总是存在:怕这怕那、瞻前顾后、可能后果一大堆,还没下水呢,把自己先吓一跳......其实只要深入分析,客观预测,很多担忧都可以预防,既然一年后还能再找到类似工作,证明你的能力和价值没有缩水嘛!既然你最坏的损失只是一年的时间成本(和能够承受的经济压力),为什么说了三年都不敢跨出这一步?这一步到底有多难?哎,也的确难,因为这一步,往往就是打工者与创业者的区别——抢占市场先机和抢先成为土豪的区别!注意:每个土豪都不是上帝册封的,也不是祖宗安排的。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这个世上有才能的人很多、有想法的人很多、想创业的人很多,但是为何真正出来创业的人反而是少数?正因为大家都前怕狼后怕虎,顾虑这顾虑那,把很多机遇留给了少数人;他们愿意单干,这样的少数人最终“被”成为了土豪;所有前些年真正跨出第一步的创业者,我看没有几个混得流落街头的嘛,柳传志在平房开干,马云借钱创业,张瑞敏接手一个亏损小厂;这里我们姑且不说腾讯、百度、阿里;看看后来的小米的雷军、360的周鸿祎;再看看58同城的姚建波、汽车之家的李想、康盛世纪的戴志康、皇太吉的郝畅、陌陌的唐岩、泡否的马佳佳、创梦客的陈云波(做做广告哈`(*∩_∩*)′).......

或许那些忙着吐槽的朋友会反问:创业哪里那么简单!是啊,创业是没有1+1=2这么简单,所以现实是多数人跟少数人打工嘛!再说了,就算创业不顺利,失误了,还可以再来嘛,你又不会少一块肉,怕什么?俗语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看要改改!“失误是成功之母”为啥?因为人生只有失误没得失败!做得不好可以重来,跌倒了也可以站起来嘛!谁也没有让你永远趴在地上!否则那不成了人见人踩的地毯啊,对吧?只要我们还健康只要我们还年轻,只要我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只要我们秉承正直理经营的理念,向商海出发,为用户着想,天下哪有做不好的创业?

所以,你也不想做个一辈子只擅长吐槽的“砖家”吧,不如我们创自己的业,让别人吐槽去!这是一个相对开放分享的时代、相对公平竞争的时代、相对机遇频发的时代、绝对发展无限的时代,再没有哪个时代比这个时代更适合创业了!

大家都知道雷军的名言:台风来了,猪都可以飞起来!

可是我不禁要问:台风来了,你在哪里?等台风走了,猪还咋飞嘛?或者干脆一辈子不飞,看别人一鸣惊人?看别人都环球了,自己甘心打工80岁?

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不是缺乏创业土壤,也并非缺乏创业者,而是缺乏创业者交流平台和创业生态圈。基于此种想法,从前年开始,我逐渐放下传统户外品牌的经营、联合几个朋友开始转型网络教育,先做电子商务和O2O教育积累经验,后来经过周密分析和案例策划,创建了一个专门帮助创业者找伙伴、找资金、找经验、找顾问的“创梦客[url]www.cmk.so”创业投资社交手机平台、让你随时随地可以和投资人对话、和人才对话、和创业导师对话;平台是有了,但得有主唱和主演啊,我悄悄的问一下:角儿!您准备好上台了吗?拿出你的才华和智慧,只要想创业,就大胆跨出这一步,此时此刻,我要以一个十年创业老兵的身份忠告你:人生很短暂,一闭眼再睁开一天就没了,一闭眼不睁开呢?创业没什么大不了!路有曲折更显精彩,风雨之后彩虹更靓!让我们大胆说声:“创业,我要干你”!

如果你真的准备好了,那么就让全国几百万“创梦客”陪你扬帆起航,在创业之路上携手前进,相伴未来;从今天开始,创梦客将推出系列公益视频教程《草根创业60妙》,旨在帮助广大创业者顺利迈出第一步:客观分析自我优劣、科学定位创业模式,认真规划创业步骤,以期降低创业风险,提高成功几率。课程大家自己去优酷搜,内容主要包括:创业心态、创业准备、创业要素、创业型企业管理、融资上市等多个环节。

期待您别当看客,多多关注、欢迎吐槽、建言献策,参与进来生活才能更精彩!因为,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业,也不是一群人的事业,是一个关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人民福祉的大事;因为我们坚信:创业是最能实现人生价值的捷径,创业可以提供更多就业,创业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创业可以改变生活品质,创业可以更好孝养父母、创业可以书写人生辉煌,创业可以让您在N年后自豪地跟子女说:想当年老子创业的时候......

哈哈!是不是很臭美?正如周星驰所说:“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来吧,有梦的骚年,让创梦客陪您、让和你同样有梦的伙伴、投资人陪您、携手创业,共赢明天!

作者简介:陈云波(原名陈波),曾先后供职于重庆宗申摩托集团国内策划部总监、广州联通集团营销策划主管、广东健力宝集团广告策划总监,十年创业者,派乐天户外运动连锁品牌创始人、派升电商商学院创始人兼院长,天使投资人,创梦客创业投资平台创始人兼CEO,广州大学生创业协会顾问导师,原广东白云学院客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