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玩儿的心态创业,你敢吗?
2014-04-17 11:30

大家好!作为曾经创业10年的老兵,我给大家的建议是,用玩的心态来创业!初听这句话,您肯定会觉得如坠云里,惊讶不已!玩儿的心态也能创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因为玩儿其实就是休闲、娱乐或消遣,我经过一年的研究发现:当人们处于这种状态下的时候,动力很强,爱好很深,压力很小、精力十足,不易疲劳!这正是创业者最必须的心态。为了形象生动,请允许我用几个比喻结合自己的实际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游戏的比喻:

喜欢玩游戏的朋友都明白,好的游戏玩一天、两天甚至几十天、几个月仍然主动热情,并不觉累、也没压力,而且信心满满,动力十足,精神百倍,哪怕挑灯夜战也在所不惜!这些动力到底源自何处?因为您喜欢、爱好、有热情、才会够主动——这是你发自内心的动力源泉;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至理名言“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创业也具备这种“主动热情,并不觉累、也没压力,而且信心满满,动力十足,精神百倍,哪怕挑灯夜战也在所不惜!”的精气神,哪有创业不成功的道理呢?

举例来说,屈指算来我在户外运动行业创业11年了,因为我本人喜欢爬山、露营、野炊、长途自驾等户外活动,所以对户外装备的研发生产也是兴趣倍增,积极主动投入其中;在这11年间,和很多创业者一样,我也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问题、受到很多挫折,走过很多弯路,如果不是因为对户外运动的热爱和激情,我想我不可能支撑11年,走到今天。

创业初衷虽然也为了赚钱变富,但请不要完全为了赚钱去创业,这样久而久之会令您累得喘不过气、甚至沦为赚钱的机器,背负包袱上路,走得当然沉重;大家想想,机器转动久了会怎样?当然是磨损、报废——没有热情、爱好和使命的创业走不长久,注定会半途而废!

所以我得到影响创业者心态的第一个结论:创业之前首先应该确定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兴趣浓厚、爱好深切、富于正能量、最好有点高远的使命,这样的创业就符合“正道”,名正则言顺,才会有更多人才、投资者、机构等资源向您靠拢。

二、晨跑的比喻:

我们都明白晨跑有利于身心健康,很多朋友向我炫耀:晨跑两三公里可以说轻轻松松,小菜一碟;有一次中午我和下属在外办事就餐,正好餐厅距离公司3.5公里;我就开玩笑说:“糟糕!我的手机落在办公室了,你经常说你是晨跑高手,能否帮我跑回去拿一下?”,“啊?!”一看他的脸色都绿了,哈哈,他没有意识到我是开玩笑。

其实我当时不完全是开玩笑,因为我已经在做关于创业心态的实验项目了,为了找出更适合人们创业的最佳心态:针对这次测试,我思考了好几天:同样是两三公里,为什么晨跑的时候觉得没有压力,而帮我取手机的时候却吓了一跳?后来我才明白是心态不一样,晨跑的时候,心态是放松的,愉悦的,有趣的,为身心健康的;而取手机的时候,是被动的,勉强的,枯燥的,所以从内心深处并不情愿。

由此我得到影响创业者心态的第二个结论:每个创业者的创业初衷,应该像晨跑,心态应该是放松的、愉悦的、有趣的、主动的,而不应该是被动的、勉强的、枯燥的;所以创业者要想创业成功,创业之前的规划非常重要,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希望通过这个比喻大家能够深入去领会。

三、骑行的比喻:

在大学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骑行,经常和同学骑自行车去郊外,边走边看,兴趣盎然。不过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一次我们去程的时候,大家都欢呼雀跃,热情洋溢,气氛高涨。有唱歌的,有吹口哨的,还有脱把飞奔的!不过回程的时候就截然相反了,沉默寡言,车速缓慢。

当时我就觉得奇怪,现在想来自然明白其中道理:我们在去程的时候,心中装着目的地,满怀希望,豪情万丈,总想尽快到达终点一探究竟,也算是挑战自我成功的证明;而回程的时候,没有希望,没有惊奇,枯燥无味、体力不支,探索的动力自然消失!

于是我得到影响创业者心态的第三个结论:创业是马拉松式的持久战,需要创业者坚韧的毅力、持续的信心,和不懈的努力,我们应该把整个创业过程都看成充满希望,和挑战的去程,因为创业没有回程,只有破产!所以你不希望回程,这个道理,亲爱的创业者,您懂的。

四、长途自驾的比喻:

圈内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欢长途自己,一个人开几千公里是常事儿;因此很多朋友经常问我:陈老师,高速公路车多车快,你这样长途驾驶不疲惫和困倦吗?

这一点我很有心得,所以我这样回答他们:因为我没有把长途驾驶当成负担,我不是公司的司机,不是被动的完成任务,而是当作享受和体验,所以心情非常放松,沿途风景尽收眼底,长途自驾乐在其中!而且我一般每过5个小时会定时会选择服务区吃饭、喝水、上洗手间等,规律操控,科学调节;可以说我在车上坐一天比在公司坐一天轻快多了。

所以,长途驾驶的老司机都知道:如果心态紧张,双手紧握方向盘,正襟危坐,目不转睛,手心冒汗,这样的人肯定是初级新手,不到半小时就疲敝不堪!这样的长途旅程不仅辛苦不已,而且危险重重,哪里还能开长远呢?

于是我得到影响创业者心态的第四个结论:创业需要放松但不松散,需要规律但不机械,功利心、得失心不宜太重,轻装简行,聚焦终点,这样的创业之路才能长远。

总结起来,这是一个创业的时代,创业是创业者的宿命,创业者,你不仅需要具备创业者特质(坚定的信心和强烈的信念)而且还需要优化创业心态。

在路上和即将创业的朋友们,别把创业看得太紧张,太高深,太严肃,这样会让你觉得很累很疲惫,用玩的心态创业吧!有兴趣,有热情,有爱好,有动力,为自己爱好的行业去创业,为服务更多人去创业,为提供更好的就业去创业,为传到正能量去创业,这时你会发现我说的是对的:因为这比只为了想赚钱成为土豪去创业好玩多!

作者简介:陈云波(原名陈波),曾先后供职于重庆宗申摩托集团国内策划部总监、广州联通集团营销策划主管、广东健力宝集团广告策划总监,十年创业者,派乐天户外运动连锁品牌创始人、派升电商商学院创始人兼院长,天使投资人,创梦客创业投资平台创始人兼CEO,广州大学生创业协会顾问导师,原广东白云学院客座讲师。欢迎新浪微博与为作者提供更多建议和意见反馈 @创梦客陈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