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引领家居革命 ”智能“扑面而至
2014-04-17 13:15

2014年3月18~21日,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2014(AWE201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移动互联技术强力渗透到家电制造业的情况下,在冰箱企业集体转型中高端产品定位的推动下,一向被视为难以实现设计突破的冰箱,成为引领家电潮流的先锋。



据《电器》记者观察,AWE2014的冰箱品牌到位率极高,不仅海尔、海信、容声、美的、奥马、晶弘、帝度、格兰仕、美菱、新飞、TCL、澳柯玛、索伊、双鹿以及申花等国产品牌悉数到场,更有博世、西门子、三星、LG、惠而浦、松下、日立和夏普等众多外资品牌集中亮相。AWE2014上,冰箱不再如以往般安静地伫立在展位上,在具备更多人机互动的智能体验功能之后,冰箱的中高端产品转型,显得更加有味道。

”智能“扑面而至

在以移动互联为核心的智能风潮下,国产主流品牌几乎全部推出了具备Wi-Fi互联功能的“智能冰箱”。在AWE2014开幕前一天的发布会上,海尔发布了全新的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作为匹配该系统全新的智能云技术的全球首台智能云冰箱——朗度在AWE2014上亮相。据了解,针对用户普遍抱怨智能家电操作难的问题,朗度智能云冰箱创新地采用了微信控制模块,一个微信号可代替4个APP程序,家中的冰箱可以在这个微信服务号内远程移动操控。与此同时,朗度还为用户精心打造了一个智慧饮食社区,真正实现了与用户的全方位交互。《电器》记者在AWE2014的海尔展台上发现,该款智能冰箱具有 “电子鼻”功能,可以辨别食物的剩余保质期。此外,故障自检、推荐菜谱以及一键购买食材等功能,均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实现。

海尔之外,海信、美的、美菱均带来了“智能冰箱”。海信更是召开现场发布会,展示该品牌融合了智能控制、物联网以及控制多元化等诸多特性的智能冰箱。美的565L物联网智能对开门冰箱,首次实现了手机终端控制冰箱操作界面,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对冰箱调温、模式选择等。美菱干脆把智能冰箱当成了展位的围墙展示,于2月26日发布的CHiQ智能冰箱在展位里单独开辟了一片巨大的体验区,具有云图像识别技术和食品管理功能的CHiQ智能冰箱,成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值得一提的是,在移动互联的智能技术方面,参展的众多外资品牌无一跟进。某国产品牌冰箱负责人表示,这是国产品牌站在世界领先地位的表现。外资某冰箱品牌负责人对此称:“所谓的智能技术,目前还很不成熟。”

据《电器》记者观察,AWE2014上展出的智能冰箱,几乎是业界第一时间看到的冰箱智能产品。从使用体验上来说,第一代智能冰箱还远未达到实用、便捷的水平,更多地仅仅是加载了无线互联的芯片和一些简单的附加功能,对于这类产品今后的技术升级和商业模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设计大胆突破

智能化之外,冰箱的革命性变化在外观和结构设计上继续体现。在中高端冰箱产品蜂拥入市之后,多门、对开门冰箱的整体设计成为了业界焦点。在AWE2014中,展示的高端冰箱无论外观还是结构,都让观众叹为观止。

在设计上一向引领全球的韩系品牌,展出的冰箱新品继续夺人眼球。三星发布的“蝶门·美食窗”冰箱,极具创意的新产品将冷藏室分成3个功能不同的独立区域,将传统冰箱冷藏室分为美食窗(showcase)和保鲜橱(incase)两部分。频繁取用的食物分类保存在美食窗中,大体积且偶尔取用的食材放置于保鲜橱中,这个设计带来了革命性的空间利用和最佳化的食物收纳保鲜。

LG展位上一款采用上下左右4个主门外加门中门独特设计的“4+1门冰箱”惊艳全场。这就是LG GR-M24FWCFL冰箱,上下左右4门设计,弥补了对开门冰箱门体过于笨重的不足,同时也改善了5门以上冰箱分区过多、无法存放大体积食物的缺点。

结构设计的突破在博世、西门子两个品牌的展品上也体现颇多,两年前还没有多门冰箱展示的博世西门子,在AWE2014上不仅展示了多款对开门冰箱,还展示了内含多个温室的四门、大两门冰箱。

与目前国产主流品牌青睐5门冰箱不同,日立、夏普、松下均展示了原装进口的6门冰箱,制冰室的突出地位与国内设计理念截然不同。

在结构设计多方向突破外,外观设计更是五花八门、样式繁多,但无一例外均朝着美化客厅的方向发展。如前文所述的三星“蝶门·美食窗”,该冰箱采用不锈钢微雕工艺,在不锈钢上雕刻出细致花纹,混搭颜色设计,将金属质感完美体现。

惠而浦在外观设计上也实现了大胆创新,故宫红、祥云图以及京剧脸谱等鲜明的中国符号融入了欧式设计,为中国用户定制了中国风外观的冰箱——“国粹”系列对开门冰箱。

海尔、美的以及海信等品牌也均带来了更新颖的外观面板设计,曾经的大红大紫的“盛唐纹”已经被各种典雅的暗纹、暗格所取代,晶莹透亮的超大面积玻璃面板较以往实现了巨大的美学水平提升。新飞更是推出玻璃面板的**感配以大圆弧的设计,处处体现各设计元素间相互补充的平衡美感。

据《电器》记者观察,冰箱的外观与结构设计的变化呈现多元化发展方向,多独立温区、不同功能的温室设计已经令冰箱“门”的概念更加模糊,即使是大两门设计,内部结构依旧多样。在冰箱外观方面,不锈钢拉丝、彩晶玻璃、金属覆膜以及面板微雕等工艺全部体现,由于审美差异,目前还没有哪种工艺算是真正“引领潮流”。从外观上看,整个展区的冰箱给人产生极大的视觉冲击,这在以往的冰箱市场是从未出现过的。

功能更加完善

在智能潮涌、外观革命的同时,企业对冰箱的核心功能并未忽视。AWE2014上冰箱在保鲜、节能等相关核心功能的升级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风冷技术的升级已经令曾经的技术缺陷荡然无存,风冷+变频的组合几乎成为400L以上大容量冰箱的标配。例如海尔BCD-801WDCN,采用变频风冷技术,运用多温、多循环科技,在蒸发器与送风风道之间增加化霜风门,化霜过程中,化霜风门关闭,把化霜加热丝产生的热量全部集中在蒸发器制冷空间内,可以有效避免化霜加热丝产生的热量进入冰箱内部,减少了冰箱的化霜时间。

在风冷大冰箱全面普及的同时,《电器》记者注意到,新制冷技术的升级也随之出现。例如西门子V5绿色零度保鲜冰箱,采用缠绕式蒸发器,即蒸发器缠绕在发泡层外面,这一设计不仅节省冰箱室内空间,还可使温度分布更加均匀。据观察,AWE2014上,采用缠绕式蒸发器设计的,还有海尔、美的等多个品牌。

独立蒸发器的设置也随之大面积出现,如惠而浦“第6感”冰箱,通俗地说,独立蒸发器是指冷藏室与冷冻室的蒸发器是独立、互不干扰的,这样可以防止食物之间串味,减少细菌滋生。独立蒸发器的设计也在多个冰箱品牌中体现。

发泡层的改进体现在厚度的变化上。曾经以“发泡层越厚越保温”为自豪的产品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强调通过新发泡工艺使发泡层变薄,从而实现节约冰箱室内空间的技术升级。例如海尔的几款冰箱采用三元共混发泡工艺,夏普、日立等采用大面积VIP板作为绝热材料等。

AWE2014上所见的冰箱,是这个科技高速的时代,企业竞相技术研发的成果,产品技术的革新是全方位、爆发式的,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内,冰箱的技术革新仍将备受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