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Atmel副总裁:智能手表太丑陋,没人会用它代替劳力士
2014-04-17 14:29

随着创客运动和智能硬件的兴起,一批在PC和智能手机时代并不十分引人注目的上游企业迎来了新的机遇。Atmel便是其中之一。这家总部与位于硅谷南部的圣何塞的半导体公司成立至今已整整三十年,业务覆盖单片机、WiFi芯片、触摸显示屏、闪存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借助Arduino的普及,设计和制造其核心硬件AVR单片机的Atmel从幕后走到了前台,成为活跃在创客社区和智能硬件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用B2C的方式建立社区


如今提到Atmel,Arduino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这个开创创客时代产品以Atmel的AVR单片机为核心,而它的风靡也让Atmel获益匪浅。不过在Arts看来,Arduino和Atmel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300)this.width=300">

“Arduino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最初他们没有商业上的考虑,”他表示,早期的Arduino只是打算针对教育领域,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电子,“他们没有打算成立一家公司”。而Atmel则很早就注意到了Arduino可能会带来的机遇,“我们认为在Arduino领域拥有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将有助于Atmel的成功,因为Arduino能够帮助企业迅速规模化。”他举了3D打印机制造商Mekerbot的例子:“他们的产品就最初就是基于Arduino起步的,如今这家公司已经价值数亿美元,而在他们大多数的3D打印机中你都可以看到Atmel的身影。”

Arduino的普及提升了Atmel单片机的出货量,而Atmel也活跃在创客社区,并积极打造自己的社区,鼓励更多开发者使用Arduino。在深圳Maker Faire上,Arts重点介绍了Atmel和创客社区的紧密关系;而在此次的交流中,他则多次强调Atmel在建立自己的社区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参与和组织各种创客活动。在Atmel的办公室内,也随处可见可各种活动的海报。

300)this.width=300">

作为一家上游技术供应商,Atmel如何能够吸引相对独立、更类似普通消费者而非企业客户的创客的关注呢?

“虽然我们是一家to B的公司,但是我们采用了很多to C的方法。”谈到自己主观的工作,Arts显得颇为满意:“AVR的社区活跃着超过200000名工程师,这对于很多B2C的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很惊人你的数字”。他表示,除了在线下和创客们交流外,Atmel也积极利用Facebook、Youtube、微博等社交媒体与全球的创客做线上互动:“我们现在已经是社交媒体上第三活跃的半导体公司,仅次于英特尔和高通。”

不过当被问及Atmel在建立自己的社区方面做了多少投入时,他没有正面回答。

智能硬件还不成熟


作为上游厂商,Atmel对于智能硬件领域也保持着密切关注。“在CES有几百个公司都在做类似的产品,这很好,至少对我们来说是这样,因为他们都用单片机,而我们是一个技术供应商。”

不过Arts也坦言目前的智能硬件还不够成熟:“从个人角度来讲,我接触到的每个人都没有真正很好地使用它。”在他看来,可穿戴设备需要尽快和医疗领域结合,这样才能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

此外,他还特别提到,目前的智能硬件欠缺时尚感。他向笔者展示了他佩戴的劳力士手表,并称名牌手表是身份的象征,当前的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很难将其取代。
“佩戴劳力士手表的人,其实他们并不用手表看时间,”他又拿出自己的手机:“如果我想看时间,它就在这里。我从来不用手表看时间,我只是用它来展示自己的成功。”

他认为苹果寻求和瑞士手表厂商合作的消息表明苹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不相信有人会把劳力士取下来,去佩戴一个丑陋的手表或手环。”

智能汽车近来成为硅谷芯片厂商重点投入的领域,Atmel也不例外。“汽车将是物联网以及智能家庭的一部分。”据Arts介绍,Atmel主要为智能汽车提供触摸显示屏:“现在汽车的交互界面已经是几十年前设计的了,体验非常糟糕;而你看看特斯拉,(它的触摸屏)不是我们做的,但它的触屏体验非常好。”

英特尔对嵌入式系统仍不够重视


Atmel在Arduino、物联网等领域起步较早,而英特尔、高通等厂商近来也加入了竞争。不过Arts对于巨头的竞争并不担心,他认为英特尔重心依旧在PC市场,对于嵌入式领系统旧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而高通则侧重智能手机,但手机只是智能设备的一个分支。“每家厂商都在从不同角度切入物联网。”

被问及如何看待英特尔年初推出的爱迪生平台,他没有给出正面回应,仅表示:“但你可以去网上看看创客社区的反馈,你可以有自己的判断。”

Arts曾多次来访中国,此前刚刚在中国停留近两周,除出席深圳Maker Faire之外,还走访了北京创客空间。他也去华强北考察,并对深圳的硬件产业印象深刻。

300)this.width=300">

那么未来中国会诞生在半导体领域与Atmel竞争的企业吗?

“有可能,未来会有500亿联网设备,有的人会有五个或者十个,市场是足够大的。”

不过对于中国企业可能带来的价格战,他则并不担心:“(对于智能硬件来说)价格很重要,但只是一个因素,而不是唯一的。比如智能手环,它要求功耗很低,而我们在低功耗的解决方案方面有优势。”在他看来,对于可穿戴设备,人们会更关心功能而非价格,“你不会想每天拿去充电”。此外,他也认为低功耗的AVR也在智能硬件的成本中所占的比重不高,“它并不会增加很多成本”。

来源:雷锋网 | 作者: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