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时尚界不待见可穿戴技术?
2014-04-17 14:40

可穿戴设备是目前的一大热点,在智能手机发展疲软的今天,被誉为科技界的明日之星。不过这种状况似乎仅限于科技界,至少在时尚界并不受待见。



你打算一下周围的人,可能会有一部分人戴着Nike Fuel的手环或Pebble的智能手表,但服装上你很难发现科技的影子。在前不久深圳的科技盛会Maker Faire上,也只有一家做服饰类科技产品的公司。

在之前举办的时尚界盛会Fashion 2.0 Awards上,Nike Fuel手环被评为最时尚的可穿戴产品。但显然可穿戴产品不止Nike一家,比它时尚前卫的也比比皆是。为何一直将自己标榜为走在世界前沿的时尚界会忽略了科技元素?

MEMI的联合创始人兼主席Margaux Guerard表示,“时尚界对可穿戴技术有些后知后觉,它已经在色彩、裁剪、用料上沉迷太久,对科技的接受过程很缓慢。时尚界对科技的看法莫衷一是,因为他们需要考虑品牌声誉和客户的忠诚度。”为了维护自身形象,时尚品牌不会轻易尝试认可度还不够高的新科技。


Guerard之前为一家高级服饰公司的董事,深谙品牌的力量。“我在那家公司的时候,经常需要考虑如何维护品牌价值。这很重要,因为这样才能打造高端品牌,建立声誉。”他开发的MEMI智能手镯主要面向都市女性,可用蓝牙与手机相连,随时了解通话状态。

Fashion 2.0 Awards的创办人Yuli Ziv表示,“如果时尚品牌从iPad中能学到什么的话,那就是消费者愿意为做工精良的创新产品支付大价钱。如果消费者愿意为一个好看,但功能与其他产品无异的电子产品买单,他们也会愿意购买耐穿且适合多种场合的新式衣裳。如果时尚品牌不能相见十年二十年后的景象,他们很可能被潮流所抛弃。”时尚与科技的结合才刚刚开始,毫无疑问,衣服也会变得像科技产品一样具有自己的功能,且持久耐用。

值得一提的是,跨界融合已经逐渐开始。最近,时尚品牌Rebecca Minkoff发布了一款内置扬声器的手提包。Tory Burch与FitBit也将在今年秋发布一系列智能手镯。在服装方面,甚至出现了一款在穿戴者心率加速时会变透明的衣服。在这些合作中,科技公司往往处于主导地位。

“手腕、脖子和手指是很好的试验场地”,Guerard表示,“因为人们可以随时将不合时的东西取下来。这样对可穿戴产品的认可也会更高些。”

消费者,甚至是设计师对科技在服装上的应用还不太适应,但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更多的计划和尝试。现在只有少部分人对这一趋势很热情,不过他们也许走在了时尚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