瞅你生活的这年代,不创业还能干点啥?
2014-04-17 15:11

正值这个年代的社会新生力量——90后,一群朝气蓬勃,思维独立的人,未来时代的新生力量,被称为移动互联网的原居民,伴随中国互联网一起长大,受过良好的教育,遇上中国最富活力的时代,却碰上中国史上“最难就业季”,站在就业浪潮中,眼看千家伯乐来,目送万众职位走,无数次的愤慨、忧郁、甚至绝望,满怀激情的梦想在现实面前被击得粉碎,青春在光阴中慢慢消退,鸭梨巨大!各种声音充斥着我们的耳朵,早叫你这样,你不听;你该这样,你该那样,你该…….

这是个需要努力奋斗的年代 ;

这是个为勇士创建舞台的年代 ;

这是个唯有向前才能生存的年代 ;

这是个激流勇进的年代 ;

这是个不相信抱怨、消沉、堕落和眼泪的年代 ......

瞅我们生活的这年代!自己干吧~创业吧!

想一想,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学校园时代,就开始Facebook创业之旅,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斯坦福大学读书期间创立google,改变世纪的天才史蒂芬·保罗·乔布斯(Steven Paul Jobs)从里德学院退学才有了苹果公司的诞生……在最初走向创业的时候,没有人会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

作为创业者,很多90后,要比当年的乔布斯、扎克伯格幸运的多,依托互联网做一些产品,很快就能传播开来,得到受众,且不说将来生意能做多大,敢想敢说敢干的劲头,就特别值得赞一下。90后——独立、自信、有想法,有冲劲,不走寻常路。在一个90后群体性迷茫的时代,十个有八个为找工作犯愁的时代,这些头脑灵活的年轻人身上,就充满了正能量。

很多90后都有着创业的梦想,但真正走入创业实践的并不多,从创业实践中收获成功的,更是寥寥。那么,90后创业困难在哪儿呢?

真正困扰90后创业的,不是对创业项目的热情,而是对项目在市场上发展前景的持久信心。因为缺乏对市场的驾驭能力和垂直领域深层知识,造成半途而废、止步不前的例子比比皆是。也包括对创业企业的内部公司管理,外部市场运作,行业市场监测等等相关专业知识不了解的原因。中国的90后创业者,聪颖勤奋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较少的商业知识使得他们在公司实际经营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管理、营销、资本等各个环节的诸多问题和困扰。这是90后创业路上较大的困难。

IDG资本创投专家这样评价过:90后的思路开阔、创意四射,从来不缺乏新奇的点子,想法总是千奇百怪。很多idea和当下的互联网应用相结合,产生不错的新生项目。让人称奇。

但把创意变成生意,却是一门真正的学问。是否具有清晰明确的细分市场,市场前期需要充分调研,看看市场在哪里?潜力有多大?需要哪些销售策略等等。是否能吸引足够多的用户。产品、技术或者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等问题,都需要90后创业者进行综合考虑。

创业的浪潮伴随90后步入社会正汹涌澎湃,POI在线教育、Segment Fault、一起唱、RippleCN、风云直播、脸萌等优秀创业项目就先后被IDG资本相中并得到投资,成为90后创业浪潮中几朵绚烂的花,尤其值得一谈的是其中三位都跻身《福布斯2014年中国30岁以下创业者》的行列!Segment Fault 的创始人高阳,在90后创业人群中就很典型,有着简单不花哨的语言和阳光青涩的外表,做的确都是务实的技术流,很踏实!风云直播的创始人胡森,看准了市场缺口,一击即中!再看一起唱的创始人伊桑才21岁!这样年轻的血液中,发现商机的目光却是走在任何人之前的。IDG资本相关人士也透漏,IDG资本一直对90后创业项目有所青睐,近期将对鼓励90后创业进行一番大的校园活动支持!这难道不是给我们90后创业更多的激励吗!创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90后和社会关注。

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

这是一个加速发展的时代;

这是一个为下一个跃进式发展打基础的时代!

就这年代,不创业还能干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