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游戏行业下一个蓝海
2014-04-17 16:29

进入4月以后,越来越热的不仅仅是天气,还有关于智能电视向游戏产业的联姻。作为下一场技术革命的“风口”,智能电视近年一直受到游戏行业高层的关注,4月13日召开的Unity开发者大会上,“智能电视”也是各大厂商及顶级游戏制作者们说得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或许有朋友会觉得奇怪,矩叔作为手游媒体突然聊起电视游戏,是不是秀逗短路了?要聊也该去电玩巴士什么的地方——大家别急,容矩叔慢慢道来。

首先,当前国内各大家电、游戏、互联网媒体在热炒的“电视游戏”,并不是我们传统概念上PSXBOX之类的“主机游戏”,而是基于智能电视与新电视盒子为平台的游戏。其次,智能电视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也是安卓、Windows以及苹果电视上的IOS,与当前手机三大主流系统一样。所以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智能电视市场在手游行业眼中,将会成为新一代产品的延伸点以及手游泡沫的软着陆点。


政策与环境 等了13年,等的不是你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发布的“游戏机解禁令”让主机游戏用户不禁有点儿小激动:操着一口“袍哥人家,绝不拉稀摆带”川普的GTA5不能指望了,官方中文版的FF13应该肯定有吧?但实际上冷静下来以后谁都知道,主机游戏进入中国市场也会是个悲剧。

高昂的游戏售价与稀少的用户数量,让人怎么看怎么想不到破局的办法,更何况国内的主机游戏用户没几个是玩正版的。矩叔曾经想听说在FIFA14里打金币很赚钱,于是想勤劳致富,但找遍一圈认识的主机玩家(其中不乏二代、公知、土豪),结果都把矩叔当怪物一样看:“谁会买正版玩啊?”于是矩叔只好继续做微信媒体了。

俗话说“用户需求决定市场发展”,但同时市场环境也影响用户习惯。经历了13年的真空期之后,PSXBOX再进来一看,发现不仅不能像海外那样每户人家至少一台,而且还没多少正版用户基数!这哪是给主机游戏解禁,明明就是给充分做好准备的智能电视解开封印踏入游戏领域啊!


硬件与软件 抱歉,我在外面有了

电视机和游戏主机,就像一对秤不离砣的夫妻,数十年来都是整个游戏行业公认的最佳组合。但随着电视技术的发展,智能电视就像终于混出点小小钱的老公,开始在外面寻花问柳了。当然,从专业性的角度来看,智能电视面临这两个不大不小的问题:硬件上性能过剩,及软件上平台统一。


因此在2014年,随着智能电视上在线视频服务的趋于同质化,想要增强其产品竞争能力的电视厂商,会越来越重视游戏这块内容的价值。放眼国内,趋近统一的安卓平台以及其优秀的开放性,对于那些日渐成熟甚至已经成功的手游CP们来说,难道会不把更多优质的应用和游戏迁移到电视屏幕上来?


当年的金山干将、前麒麟CEO尚进,重归雷布斯麾下执掌小米游戏,马上就表示对智能电视的游戏领域已经饥渴难耐。有心打造平台帝国的360,更是在今日发布了360TV电视助手的体验版,试图将电脑、手机、电视打通成三位一体的平台,树立自己帝国梦的基石。

用户与EP 公瑾,请鞭挞我吧!

去年,长虹曾故作神秘地对外公布说自己研发出一款惊天屌爆的高科技产品,矩叔心想会不会是可以看电视的冰箱或可以洗衣服的电视机之类的……结果产品发布当天,面对一个27寸的平板,矩叔喷出一口老血——我果然还是太天真了。

在当时,矩叔和身边人都嘲笑这款产品太二:这么大的平板,谁会带出去玩?而且在手机上大部分游戏的,UI和玩法设计也都是针对用户“指掌之间”的范围,27寸上玩《水果忍者》不把人手累断?然而站在现在,马后炮地评价这款神创意的产品,它还是具有一定的启发性和开创性——特别是给智能电视的技术发展有一定的指导。


众所周知,近几年是85-90后这一代人结婚潮。这一代人甚至可以说从生下来不久,就跟游戏结下了不解之缘。结婚的刚需除了买房,自然还有买新电视——即便现在有的年轻人几乎不看电视,但如果新房里不摆一台50寸以上的大电视,丈母娘不发飙才怪。

结语:大尺寸的智能电视,年轻一代的家庭娱乐需求,摩拳擦掌的平台商和盒子贩子,开了作弊器一般的市场利好环境,以及一大波热腾腾的现成手游产品——矩叔只想问:谁推荐一个电视厂商的股票啊?我要买!


2014克莱斯勒杯首场导师招徒赛项目报名、观摩报名已经全线启动,TMT行业赛感谢武汉东湖管委会(中国光谷)给予的支持, 项目报名请登录黑马大赛官网,或者拿起电话拨打13810567082 座机:400-6019698 前来报名,报名咨询QQ:543171896。

4月20日下午13点TMT导师招徒赛第三场在武汉Demo咖啡金锣敲响,观摩报名详情请戳“观摩”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关注黑马大赛官方网站,以及黑马大赛微信平台: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