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学院靳岩:如何用小米模式来做在线IT职业培训?
2014-04-17 16:49

多知网4月15日消息,从社区到产品的迭代,小米关注到了用户最真实、实时的需求。教育领域,有这样一家公司,从社区提取用户的需求数据,快速将实战需求投入在线课程的制作中,并以课程+社区的模式迭代。这就是极客学院,一家年轻却充满野心的在线IT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创始人靳岩口述了他们的在线教育思路。
300)this.width=300">
兴趣+实战:挑战传统IT培训模式
06年毕业于北邮计算机系的靳岩,三年之后靠自学写出了中国第一本Android开发书《Android开发入门与实战》,并建立了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中文移动开发者社区eoe(用户近200w)。这本书的书名就投射了靳岩对计算机学习的核心理解——“实战”,也是现在的极客学院较之其它IT培训机构最为明显的特色。

靳岩一直强调自己是传统IT教育的受害者,他认为传统的IT线下教育模式已经走到一个死胡同。在靳岩看来,计算机的学习是practice makes perfect的过程,写代码就是在模仿中深入,而非枯燥的理论学习到代码敲打。所以他认为计算机学习中兴趣先行于深入学习,理论的学习是应该在实战的编码中发现问题继而深入学习理解的。而兴趣则体现在实战的课程上,维系在对计算机的控制能力上。所以合理的途径是,学习者开始学习之前就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并在几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内即刻见效。比如Flappy bird刚火的时候,他们的《一小时学会开发Flappy bird》教学课程就成为国内第一个完整的教程,一周有超过4000个开发者进行在线学习。四月他们又推出了中国第一个2048的课程,此时,一天之内就吸引超过2000个开发者学习。

社区摸索用户需求: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做IT课程
由eoe开发者社区孵化出的极客学院,很清楚自己用户的特点——较强的学习动机、善于用网络学习、新手。靳岩的观点是,正因为计算机区别于K12等其它领域的学习,强调自主运行并集中思考。极客学院的社区+高质量课程+快速问答的模式更有能力匹配合理的计算机学习途径。

“虽然学习很强调及时交互,但我认为IT教育是个很严肃的过程,用户学得会就会问很多深刻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立马能回复的,更需要用户边提问边思考。IT教育最后是培养用户的学习习惯,所以我特别不希望即时回答,所以社区化更适合IT学习。”而社区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学生的学习习惯上,更核心的作用是帮助极客学院了解用户的需求,做纵深的需求挖掘和即时反馈。“一个课程不是想到了就做出来。我觉得我们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在改变传统行业。我们要做的就是教育界的小米,因为我们永远在关注用户,关注用户在用什么、停滞在哪儿、需要怎样解决……用户参与到产品中,我们在与用户的互动中满足他们的需求。”

靳岩透露,极客学院2014年1月正式上线,截至2014年4月,会员用户已经超过20000人,付费用户超3000人。付费率15%,靳岩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有三点原因:1.实战课程,又快又好;2. 团队执行能力强,每天更新一门课;3. 平民化的价格。

“我们有10年线上技术社区运营经验,同时也做过线下的学生IT培训和企业IT培训;我们可以说是中国最理解用户如何通过在线学习IT技术同时又了解线下培训痛点的团队。我们所有的课程几乎都是和用户互动中产生的。解决的都是自己和大家遇到的问题。整个团队课程化的能力很强,一天就能更新一门课,每个人的执行力都很强。”

走Lynda+模式 做内容服务商+专业服务
谈到未来的定位,靳岩说极客学院要走lynda+的模式。“lynda的核心是它的内容,两百多人的团队有一百多在录课,所有课几乎都是自己的录音棚录产出的。我现在只达到一个小小的部分,就是课程是中国质量最高、最新最系统最实战的安卓课程。但是不够,其他的内容还没做,内容建设将是团队的核心。”但靳岩也指出了Lynda的问题,Lynda的内容结构是10年前的结构,不符合现在用户学习的过程。现在的用户没有时间去挑选内容,你就告诉我学什么就行了。

除了内容建设,极客学院平台的学习模式也会是接下来一年关注重点。实战学习的极客学院打算怎样弭平理论知识的不足?靳岩的答案是学习路径,马上发布的下一版会设置相互依赖关系的课程和知识点,解决用户实战中遇到的理解性问题。

“IT职业教育将是个超过百亿的大市场,极客学院上线的四个月,只实现了我们想做的事情的1%,这一年我们要完成10%,所以我们正在融资,下个月更新的版本会更值得期待。”(多知网 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