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站在光明与纠结的十字路口
2014-04-17 17:25

SmartThings、Belkin WeMo、Dropcam、Revolv、Z-Wave、Philips Hue。



以上是几家常见智能家居产品和商标。其实智能家居的讨论和建设,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了,Monsanto公司和迪士尼的工程师就在迪士尼乐园启动了“明日之家"(House of Tomorrow)工程。

今天,“钢铁侠”Tony Stark的人工智能助手“JARVIS”让我们眼花缭乱,他展示的智能家居和辅助系统和他身上的装备让人印象深刻。该系统可以在用户发出指令之前预测用户需求,像是Siri, Google Now和HAL结合在一起的产物。

JARVIS代表了智能家居的目标——打造不需要不停地发出指令就可以把事情做了的隐形大脑。目前还没有做到,但是正在努力。现在可以实现家中没人的时自动关灯,检测任一温度,无线操作咖啡机磨咖啡,Sonos音响自动播报新闻和天气。一切都在跨步向前,但我们要实现好莱坞电影中的设想,还有不少障碍。

家庭自动化解决方案并不统一


像Revolv, WeMo和SmartThings这样的产品目前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兼容运行。SmartThings Labs项目的发起,使得SmartThings系统、WeMo智能家居套件、Sonos音响和照明产品飞利浦hue,得以兼容。不过,目前这套系统与Nest恒温器还不兼容。

事实标准没有建立


Revolv(家居中控,它能用一个App让所有设备运转起来)能与Nest兼容,但是现在Nest被谷歌收购了。谷歌很有可能会自己开发智能开关、传感器来配合Nest,打造整套自动化系统,那么Nest将停止支持Revolv。Revolv, WeMo, Sonos, Hue和SmartThings,这些产品都是以手机App的方式来控制。

手机App是否为智能家居的最佳控制方式,还没有共识


在多数情况下,主要系统的“中控”应用会不止一个:可能来自Revolv, WeMo,也可能是SmartThings。这些都可以控制改变飞利浦hue的灯光颜色,或者让Sonos播放音乐。不幸的是,他们不是一直都兼容良好,所以用户需要依赖多个应用来控制多台设备,这很麻烦,“自动化”的便利也就被抵消了。

我乐意看到任何一个系统能推进该领域的事实标准(de facto standard),统一标准能使所有设备互联。似乎智能家居公司都怕被统一,其实未必是坏事。让手机成为中控载体也可能存在问题:设备会推送现在谁进了家、开了灯这些信息,再加上邮件、短信,会对用户形成信息轰炸。

资源没有充分整合

VoicePod(语音控制家庭自动化设备)解决了使用语音控制设备的问题,它与麦克风连接之后,就可以控制电灯开关、百叶窗,和门锁。VoicePod似乎还不能与SmartHhings,WeMo相连接,但它能与像Control 4这样的专业安装系统兼容。若VoicePod能整合进其他系统,就能让我们离钢铁侠梦想更近一步。

似乎只有那些土豪宅客愿意为家庭自动化掏钱包

我为家里所有门窗安装了传感器,但也曾犹豫是否要花钱配置整套系统,期待技术发展且价格降低。大多数入门级套件是200-300美元+单价50美元的传感器,但这和数千美元的专业系统差远了。不过好在用户体验还不错:设备便携,可连续配置,是即插即用型,消费者很容易上手操作。

智能家居公司谁会保持独立,谁会被人收购,这都很难说。一个成功的Kickstarter项目,被一个不被信任的公司收购是一个让人心灰意冷的结果。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会看到家庭自动化平台的快速发展。

本文作者Harry C. Marks